2020年8月14日星期五

鸿海: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日子已经完结 中国股民狂炒习近平「内循环」概念股




全球最大的手机代工企业,台湾的鸿海集团正逐步在中国境外提高产能。外电报道,鸿海的董事长刘扬伟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日子已经完结」。在国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双循环」经济政策,也就是在贸易保护主义、全球经济下坡之中,中国经济须以内循环为主。有分析就指,中共鼓吹「内循环」是北京嗅到美中冲突的危险信号,将「内循环」当成中国经济备战、对可能脱钩西方经济来提早布局。(方德豪/霍亮乔 报道)

彭博的报道说,鸿海旗下的富士康将提升在海外生产的比例,正计划将生产线分拆至印度、东南亚或美国。苹果的业务占到鸿海营收一半。目前鸿海以中国为基地生产iPhone手机、Dell电脑、任天堂Switch游戏机等各类电子产品。鸿海董事长刘扬伟在业绩发布对传媒表示,该些产品去年6月在中国境外的产能为整体25%,目前在中国境外已提升为30%,未来比例会逐步增加。刘扬伟指,产能迁移是为避开美国对中国货实施的关税,减低进入美国的成本。

不过,鸿海科技集团周四(13日)透过官网声明,指其对全球产业趋势看法,被《彭博》过度解读,标题误导曲解。
在中国,以散户为主的中国股民涌向「内循环」概念股。彭博社报道指出,其中国防、消费、卫星股最近的表现强劲。如中国航发动力自6月底来上涨102%、渖阳飞机工业涨101%、中航航空电子系统涨45%、中国卫通涨27%。
报道指,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双循环」经济政策,也就是在贸易保护主义、全球经济下坡之中,须以内循环为主,发挥中国内需市场巨大的优势;外循环为辅,即减低但保持西方供应链互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在10月开会讨论下个5年计划,届时具体支持内需的政策可能出炉,花旗观察的措施包括:降低所得税、增加社会保障金来提升家庭收入;改善医疗覆盖率以减少预防性储蓄;以土地改革释放农村财富。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上周日(9日)报告指出,中国去年私人消费占GDP比例为39%,无论跟新兴市场或G20相比都偏低,美国此一比例更超过三分之二。
《华尔街日报》也引述中国官员说法,指转向「内循环」是因为北京意识到与大部分先进国家的紧张关系将会持续下去;习近平新发展战略的目标是让中国大幅降低对外国公司、外国技术和外国市场的依赖。
中国官员表示,鉴于华为、字节跳动等中企在海外市场面临越来越大的阻力,这项新政策也变得愈发紧迫;「内循环」概念的细节还不明确,详细政策将在10月份召开的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敲定,届时约370名中共高层官员将讨论2021年开始的新5年经济蓝图。
现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邓聿文在德国之声中文网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提出「内循环」,也意味北京意识到中国经济可能要被迫与外部、特别是西方国家脱钩而独自孤立发展,因此需要提早布局;从美国对中国制裁来看,似乎没有底线,不排除未来两国全面脱钩,「一旦走到这一步, 全球主要经济体以及同中国有密切贸易往来的多数国家 ,就不得不选边站」。
邓聿文认为,假若全球主要国家都站在美国一边,「届时外需急剧萎缩,对中国就会形成非常大的冲击,进而危及中共统治,所以与其那时手忙脚 乱,被动应付,不如现在尚有空间时主动调整」。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