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星期日

财经金融部门均注视制裁官员带来的涟漪效应




香港财金官员均注视制裁官员带来的影响。(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财金官员均注视制裁官员带来的影响。(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特区政府对于11名中港官员被美国制裁反应强烈,严厉批评「所谓」制裁行动。发言人指,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她本人名义和代表各位被针对的同事回应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仅是为了750万香港市民,更是保护14亿内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无惧任何威吓。
发言人又谴责美方公开官员的个人资料,指此等差劣的行径等同国家级认可的『起底』行为,严重侵犯私隐及危害个人安全,保留采取任何必要法律行动的权利,会全面支持中央政府采取反制措施。
而中联办发言人就表示,坚决反对和对抗错误责任,指绝不会畏惧任何蛮横霸道,如果美国认为所谓制裁就有助于中国人妥协退让,「那他们是弄错了时代,打错了算盘,枉费了心机。」发言人指中方已多次纠正严正立场,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一百多年前的中国,恐吓和威胁吓不倒中国人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回应时指, 美方的制裁只针对个别人士及其资产,又公开他人资料,手法单向及不文明,却又搬出是为香港人利益。他又指出,订立《港区国安法》是中国和香港本身的事务,他看不到任何要因此而受制裁的理由,又反问要如何说服香港、国家及国际社会。
证监会发表声明指,正密切注视制裁措施对中介人的运作、投资者的利益,以及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秩序可能带来的影响。

该会又呼吁,中介人在考虑相关制裁的影响时,亦应谨慎评估可能面对的任何法律、业务及商业风险,又指期望任何应对制裁的措施都具必要性和秉持公平的原则,并以维护客户最佳利益及确保市场廉洁稳健为依归。
金管局亦因应美方的制裁行动发出通告,指由于过往未曾发生同样情况,因而致函认可机构及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说明金管局的相关要求。金管局认为外国政府单方面的制裁,在港并无法律效力,提醒认可机构及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应公平对待客户。根据香港法例,制裁并不向认可机构产生法律责任。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