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

RCEP:拜登面对中国遇到的第一个挑战

中国与亚太14个国家星期天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就此,法国世界报周一刊出的一篇文章在标题中表示:这一庞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将加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作用。就这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世界报周一还刊出了一篇社论指出,RCEP是拜登面对中国遇到的的第一个挑战。

由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和索菲·兰德琳(Sophie Landrin)共同撰写的文章首先指出,签署这一协定共15个国家,除了东盟的10个成员国,还有中国、日本、韩国、澳洲以及新西兰。这15个国家在全球人口中的占比为大约30%,GDP的占比也大约为30%。亚太大国印度不是这一协定的签署国,印度在2019年退出了这一协定的谈判。

文章表示,在印度缺席的情况下,而且由于美国对大型多边谈判缺乏热情,所以,该协议还是加强了中国在该地区的核心作用。虽然签署这一协定的中国、日本以及澳洲之间有着重大的战略分歧,但这是中国、日本和韩国三大经济体之间缔结的第一份贸易协定。

有关这一协定的谈判开始于2013年,但谈判的快速进展是在2017年之后,因为面对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亚洲希望能够继续保持经济增长。

中国总理李克强就这一协定表示说:“这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东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说,RCEP将“在新冠疫情后进一步加强经济复苏”。

法国国际预测研究中心(Cepii)的主任塞巴斯提安·让(Sébastien Jean)认为,RCEP是“中国的成功”,它对美国构成了真正的战略挑战,最近的两届美国政府一直试图在太平洋地区起到核心的作用,RCEP可能会大大削弱其美国在该地区的贸易地位。尽管奥巴马政府发起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遏制中国在该地区的势力,但如今美国面对的,却是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完全相反的一个协定,即使RCEP远没有那么雄心勃勃。

日本新闻网站《日经亚洲》(Nikkei Asia)表示,“亚洲似乎正在主动建造世界贸易的新架构。”

世界报刊出的文章也指出,印度没有加入这一协定。2019年11月4日,印度总理莫迪很突然地决定退出谈判并远离RCEP,莫迪声称,面对中国制造的廉价工业品和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农产品,他希望保护印度的工业和农民。印度与中国的贸易远远地是有利于中国。

文章还表示,莫迪的决定也受到地缘政治因素的推动。印度拉近了和美国的关系,以建立印度-太平洋战线,制止中国的全面强大。自从印度退出谈判以来,由于印中两国在边界喜马拉雅山脉之间的冲突,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大大恶化,印度的反华情绪也在增强。但是,RCEP的15个签署国为印度敞开着大门。如果新德里书面要求的话,则可以“随时”恢复谈判。甚至在加入这一协定之前,印度将拥有观察员的地位。

RCEP协定是拜登面对中国遇到的的第一个挑战

就这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世界报周一还刊出了一篇社论指出,RCEP协定是拜登面对中国遇到的的第一个挑战。

社论文章表示,随着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的签订,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五个亚太国家正在为该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开启新的篇章。这确实是向前迈出的一步。

这一协定覆盖了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和全球生产的三分之一。它使这个亚洲自由贸易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可与北美自由贸易区或欧盟相提并论。另外,非同寻常的还有:这是第一个将该地区三大经济体中国、日本和韩国联系在一起的贸易协定。

但是,这个自由贸易协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中国将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中国会让东盟保持最初的动机吗?还是要在一个贸易区里占据领导地位呢?正是因为这一担忧,新德里才改变了主意。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