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星期六

【在囚在学?】中大哲学研究生狱中自修 被控暴动社区主任在囚读学士

在香港,涉反修例运动而入狱的抗争者不少是在学年轻人,包括高学历的大专生,他们因被捕而失去学习机会,须在狱中度过黄金岁月,到底他们在囚期间能否持续进修,权利会否受到剥削?(刘少风 报道)

至去年9月中,10022人涉反修例运动被捕,当中3927人属学生。23中文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化名T,因201969日涉非法集结。判刑前,记者相约T进行访问,他当时早有心理准备,需要延迟毕业。

feature-prisoners1.jpg
中大哲学系研究生(化名T)因案件休学,打算在狱中阅读自习。(刘少风 摄)


T说:最大问题,是我要延迟一年或大约半年时间毕业,因为完成不了课程,另外,我亦收不到这个课程的学生助学金,少了一份收入。我向学校申请一年延迟,如果情况幸运,我的刑期早点完成,会变作一个学期,否则预计约一年。
 
23岁中大研究生休学  每月读6本书自修

因为这宗案件T错失不少学习机会到美国读博士。另外,由于等候案件排期,未能保释加上疫情问题,最终未能赴德国学交流。T形容,他花半年时间准备学习德文,期望旅途增广见闻,无落空。

对于在狱中有何打算,T坚定地表会阅读自学,他称作为研究生不需要依赖导师教学或实验室才能学习,研究方法大多可以从专书找出,他已购买10几本书让家人送到收押所,但在物色书本的过程中,他感到有点麻烦。

T说:最方便是每个月入6本书自己读,要求有点麻烦,例如有少划过本书,都不可以进入狱中,或者不是新书就不可以入,令到我要买过一些书或者自己先看至于在监狱读书,很贵,不是很多课程可以选择,对我来说就不会选择在监狱入面,用报课程的方式读书,加上我觉得科目没有我想读的,我应该不会觉得,自己看书不可以取代学习方法。

访问后判刑 女友送书受阻滞

访问后约一星期,T在庭上认罪,代表律师求情指T本科一级荣誉毕业,曾获18 个奖学金,或因本案失去前往美国耶鲁大学攻读博士的机会,中大副校长吴基培亦为T写求情信,形容T是「众多学生领袖中最优秀的其中一位」。最终T被判入狱16星期。

判刑翌日,T的女友带著宗教书、哲书及物资前往荔枝角收押所,不过入书期间原本以为宗教书不计入每月书本限额,最终收柙所却拒接受。T的自学计遇到小阻滞。

feature-prisoners2.jpg
在判刑翌日,T 的女友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T。(张展豪 摄)

T女友说:书的话,我不知道是荔枝角这边的事还是怎样,正常宗教书不计入每个月6本,但是荔枝角这边说是计算在内,没有办法。

32
岁社区主任被控暴动  缀学10年冀狱中完成学位

中大生T面临的刑期较短,休学后可以继续学业。另一边厢,被控在2019年机场暴动的32岁社区主任邱文劲,工作10年后打算在狱中报读公开大学的学士课程。

feature-prisoners3.jpg
32岁社区主任邱文劲被控暴动罪,希望在狱报读公开大学的学士学位课程。(刘少风 摄)


邱文劲说:与律师商量了决定会认暴动罪,在狱中希望把握时间进修、读书。本身读到大学3年级,家人与我一直因为没有完成学位不开心,自己希望把握机会完成学位课程,除了给家人一个交代,亦可利用这时间增值自己,学不同的东西。

惩教署规定,成年在囚人士一星期工作6天,每天工作10小时,学习期间,亦不获署方豁免狱中工作。相比在监外读书,邱文劲担心墙内的限制更多。

邱文劲说:睡觉、起床时间,都要跟狱中规矩,只能抽空暇时间或放假读书,与外面全职读书有很大差距,里面(狱中)亦不能上网,资讯不方便,如果遇到一些自己不明白的,都不能与朋友、同学讨论,要写信问教授,书信来回都需要一段时间。我最担心其实都是在监狱里面会感到孤独,就像与世隔绝的感觉,可能会影响学习专注。

目前在囚人士只可选择公开大学及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等课程。惩教署成立「在囚人士教育信托基金」,协助在囚人士支付考试、课程或购买学习用品等,过去3年,署方每年批出约300万元教育资助予约1000名在囚人士,每人平均获3000元资助。邱文劲心仪公开大学的历史系,他正研究如何申请资助,入狱后将向福利官申请,如果署方不批,就要再想办法应付学费。

邵家臻惩教署对在囚人士学习支援不足

关注囚权问题的前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去年中成立组织「石墙花」,他指组织至今接触140多宗在囚人士个案,他批评惩教署对在囚人士学习支援不足,提到被捕者中有不少要考公开试的中学生,他们的问题更加值得关注

feature-prisoners4.jpg
关注囚权问题的前立法会议员邵家臻,认为惩教署对在囚人士学习支援不足。(张展豪 摄)


邵家臻说: 21岁以下青年犯,他们当然不用工作,但是门面的,只有两班,一班是初中班,一班是高中班,一星期三堂、两堂,一堂一个半小时或两小时,只有一个老师,其实是很自修,想像到这种上堂气氛安排,很不能帮助面对公开考试。

邵家臻认为,惩教署教育部要进行改革,读书是最理想的社会流动方法。

邵家臻说:惩教并重,教育是最好的社会融合,教育是最好的更新方法,巴不得让更多人可以读书、学习,这并非额外的工作,这是本分,所以应该调整思维,如何促使人读书,取得认可,出来放监后以更好学历搵工。

惩教署:过去8年有122在囚青年考DSE

惩教署回覆本台查询指,署方鼓励成年在囚人士持续进修会因应在囚人士的要求提供适当协助,例如于院所考试及学习辅导探访。过去一年,约1000名成年在囚人士修读遥距课程。 自2012年,仅122名在囚青少年考香港中学文凭试,当中9人获大专学位,29人考获副学士、高级文凭或文凭课程占总数三成。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