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星期一

2008-2022两次北京奥运,不再相同的香港


相较于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面对比14年前更响亮的抵制呼吁。14年前以海外流亡藏人为主的抗议活动如今随海外流亡维吾尔人、流亡港人的加入而壮大。而这些抗议声浪也在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政坛获得响应。香港形势的巨变可以说集中体现了这两届北京奥运的不同。14年前,见证了八九六四惨案震撼的港人,在中国经济起飞中、在一国两制的现实中,看到一种希望,伴随主权移交的忐忑稍有安抚。14年后,一纸港版国安法打碎了港人的所有梦想,无数港人被迫走上了流亡异乡的旅途。中国政府举全国之力,借奥运,再次营造太平盛世景象之际,港人心情如何?一名途径巴黎的香港青年以化名尼古拉,向本台介绍了他感受到的失望与苦涩。

资料图片:2021年10月1日,香港街头一名亲民主派抗议人士被警员团团围住。  AP - Vincent Yu


尼古拉:“香港如今的情况非常糟糕,很令人沮丧,可以说港人是在沉默中忍受着煎熬。曾经有的自由都被剥夺,对公民社会的镇压非常严厉,气氛非常沉闷,再没有人敢自由表达。真的是很令人痛心。很难保持希望,眼前所发生的一切,令人感觉,不必再期望有朝一日看到民主实现。基本法承诺的基本自由也不再得到遵守。所以,可以说很不幸,香港如今看不到什么希望。我们只是力图恢复一种所谓的“正常生活”,努力活下去。”


法广:两年来香港形势急转直下,如何面对如此骤然的巨大变化?


尼古拉:“很难适应。我们今天面对的香港已经不同于两年前我们生活的那个地方。走在街上,从表面上看,一切都未改变,但只要稍微细看,就会发现,所有曾让香港与众不同的特点都在逐渐消失。就以香港媒体为例,最近几个月,好几家媒体被迫关门停业。这对我们影响非常大,因为不仅我们现在不再能自由表达,不再能上街游行,我们甚至也不能留下我们的记忆,怀念我们曾经的奋斗。当局试图改写历史,让我们接受他们对事件的陈述,我们的记忆权被剥夺。就我个人而言,这让我很难过。在法国这些日子,我去看了一部关于香港抗争运动的纪录片。我很激动,因为这样的影片如今已经无法在香港放映了,只是在巴黎,我才得以去回顾香港发生的那些事件。就是说我们的抗争运动的记忆也面对威胁”。


“我们现在只能努力维护我们的身份认同,维护香港文化的特色元素,比如维护粤语。这实在是港人身份认同的重要元素。现在的首要问题不再只是自由、民主,而且也是港人如何继续存在。”


法广:2008年,北京首次主办奥运会时,香港主权移交刚满11年。有调查显示,那一年,港人的中国人身份认同达到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点,但这种身份认同比例此后就逐年下降。如今再次面对北京奥运,他有何感受呢?


尼古拉:“2008年,我记得我自己都在为中国运动员喝彩。当时港人也很为这次奥运自豪。因为那时,北京基本遵守了对香港的承诺,港人享有高度自治,自由和基本权利都得到尊重。港人非常乐见中国经济崛起,港人也对中国主办奥运有一种自豪感。但2008年以后,情况当然大不一样了。港人意识到中国经济上的开放,并没有带来政治上的开放,我们也意识到曾经承诺给港人的普选,不会兑现,意识到中共政权不会遵守诺言。十几年间,香港与中国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天的港人,我们并不一定是反华,但确实对中共政权有种怨气。港人不喜欢言而无信的人,香港非常重视法制,也就是要在法律上,遵守做出的承诺。但北京当局不仅是面对港人没有遵守承诺,我想,国际社会与中国签署合同或条约的时候,也需要仔细掂量北京的承诺是否靠得住。”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