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专访在英留学生抗议者:反对声音一直存在 只是一直被压着

乌鲁木齐的大火,以及蔓延到全国各地的示威抗议活动,促成上千名在英华人上周末包围中国驻当地大使馆进行抗议。而不到一个月前,人们在伦敦参加了一场绝无仅有的声援“四通桥勇士”的活动。短短一个月内的两场抗议活动,都是由当地中国留学生发起。他们打破沉默、走出恐惧,发出与“小粉红”不同的声音,经历了什么心路历程?以下请听本台驻伦敦记者吕熙对一位中国留学生抗议者的专访。

 

 

专访在英留学生抗议者:反对声音一直存在  

“(公安:现在要查身份证啊!)为什么要这样子?我不理解啊?喂!喂⋯⋯”、“请问还好吗?请问还好吗?还有人在吗?刚才的女生呢?回复一下!”

英国时间周日(27日)的早上,当上海年轻人响应号召上街抗议的时候,身在伦敦的中国留学生伊芙琳(化名)从通讯软件的群聊直播中,听着一个女生被公安抓走前的最后呼喊。

伊芙琳说:“在我听到她被抓走的那一瞬间,我能想到的唯一方法就是在群聊里不停地喊,不停地喊,是否有人可以去帮她?在后来她再也没有发出消息的时候、再也没有声音的时候,我那一刻就是觉得无力。就是从一开始的震惊,到愤怒,然后再到最后的无力。因为我知道,我已经什么都做不了。”

受“四通桥勇士”启发   打破沉默

在英国留学三年,国内的情况一直牵动她的心,同时也伴随着深深的无力感。十月中,当“四通桥勇士”彭载舟(本名彭立发)在北京街头挂起“要自由、要尊严”横幅的同一天,伊芙琳正在读一本20年来没有人借过的书,当中的一句话,让她决定起来行动。

 

2022年10月13日,北京立交桥现抗习横幅。(路透社)
2022年10月13日,北京立交桥现抗习横幅。(路透社)

 

伊芙琳说:“那本书是关于女权运动的,然后我在那本书的首页看到说 ‘同志们!再坚持一下!我们现在的情况似乎挺好的,再过几年,也许我们的目标就可以达成了’。在那一瞬间,再加上我看到四通桥事件后,我的内心是非常复杂的,因为我想这本书在2000年以前有人借过,然后它上面说再过几年也许就会有改变。我在想,写这本书的人,或者是上一次看这本书的人,他们现在心里是怎么想?他们会不会想,还有多少个几年啊?所以在那一刻的时候,我觉得我必须得做点什么,我不想再坐以待毙,我不想再沉默无语。”

透过“海报运动”看到彼此:我们不是孤独的

就是这样,她开始参与“海报运动”,从网上下载各种反对封控、支持自由民主的海报,打印出来贴在自己的校园里头。刚开始,她以为这只是一个人的孤独行动,却慢慢发现有很多留学生和她一样,孤单而害怕,不知道面对庞大的中国共产党,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当他们通过“海报运动”看到战战兢兢,却志同道合的彼此时,他们不再感到孤独,也逐步走出恐惧。

在十月底,伊芙琳和其他留学生在伦敦发起了一次抗议活动,声援彭载舟,明确反对过度防疫,呼吁政治改革。

伊芙琳说:"那个活动自然而然就发生了,然后大家自然而然就来了,带着他们各式各样的标语和诉求。大家踊跃到中心里,对着话筒演讲。虽然当时我们的话筒也不是特别的先进,所以我们的声音很小,但是不管是在广场楼上还是楼下的朋友们,他们都在仔细聆听每一个人说的话。每一个人都看着彼此,我看到他们眼中的坚定,是非常非常美丽的。 ”

这场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的集会,有上百名在英中国人参与,当中以留学生为主。他们有的打扮成“大白”,讽刺防疫政策,有的以锁链把自己锁上,表达女权诉求。他们拿起话筒,喊出口号、读出诗歌、唱着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力竭声嘶地呐喊,是几十年来绝无仅有的一次在英华人抗议活动。

超越恐惧  盼以实体活动让志同道合者走在一起

在这次活动后,伊芙琳和其他有共同理念的朋友,正式以“China Deviants”为名(暂译“中国反贼”)开通了网上平台,计划持之以恒举行更多实体活动,让中国留学生明白自己并不孤单、彼此交流,希望让更多国人觉醒,践行民主和自由,反对独裁。

 

伊芙琳和同伴正筹划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再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外抗议,呼吁世界不要忘记被中共政权压迫的人,包括声援“铁链女”被捕的中国网民“乌衣”、女权活动家黄雪琴,以及香港民主派初选被捕的47人等。他们也将邀请维吾尔人、港人等群体一同参与活动。 (“China Deviants”提供)
伊芙琳和同伴正筹划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再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外抗议,呼吁世界不要忘记被中共政权压迫的人,包括声援“铁链女”被捕的中国网民“乌衣”、女权活动家黄雪琴,以及香港民主派初选被捕的47人等。他们也将邀请维吾尔人、港人等群体一同参与活动。 (“China Deviants”提供)

 

而上周乌鲁木齐的大火、全国各地年轻人的呼声,促使伊芙琳和伙伴们再次号召在英中国人到中国大使馆外悼念。短短一个月里,在英中国留学生两度站出来,而这一次,参与的人数以几何级数增加,喊出的口号和诉求也更多元

留学生“不是只有小粉红”

伊芙琳说,从前她总以为中国留学生中,“小粉红”占的比例较多,然而自从四通桥事件后,她看到不少留学生开始转变,更重要的是,更多以往沉默不语的留学生不再惶恐,敢于发出“小粉红”以外的呼声,也希望让外界知道,中国留学生是一个多元的群体,不是只有亲共的声音。

伊芙琳说:“这个标签也是我们想做更多线下活动、去呐喊的原因,因为我们也想让中国以外的人们明白,其实我们也有不一样的声音,只是这些不一样的声音可能长期被压迫着。我敢相信在四通桥事件以前,甚至追溯到六四事件时,其实反对以及不一样的声音一直存在,只是因为一直被压迫着,所以大家听到的,更多就是亲共的语言。但我相信批评的声音一直存在,可能之前没有那么多,但是现在多起来了,能让更多人听到了。”

伊芙琳和同伴正筹划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再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外抗议,呼吁世界不要忘记被中共政权压迫的人,包括因声援“铁链女”被捕的中国网民“乌衣”、女权活动家黄雪琴,以及因香港民主派初选被捕的47人等。他们也将邀请维吾尔人、港人等群体一同参与活动。

 

伦敦中国大使馆对面的路边27日放置了许多鲜花与蜡烛 (路透社图片)
伦敦中国大使馆对面的路边27日放置了许多鲜花与蜡烛 (路透社图片)

 

盼团结港人等族群为信念而行

对于中国的“白纸运动”,香港人反应不一,部分更表现冷漠,甚至对海外中国留学生举行的抗议活动加以防备,伊芙琳对此表示理解。

“毕竟2019年的时候,中国网民就是有很多不停在骂他们。就是我看到那样的评价,我心里也会难受,我心里也会开始慢慢对中国的抗议冷感,我觉得完全可以理解。但我想说的就是,在港人群体里面,也有愿意支持我们的人们。”

她特别提到,十月底声援彭载舟的活动中,不少香港人向他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提供设备,并现场支持他们,让她感到鼓舞。她相信,不同族群唯有团结一致,才会更有力量。

对于会否担心被其他中国留学生向中方举报,伊芙琳表示,如果总是专注在群体中分辨“间谍”,会破坏好不容易团结起来的声音,让群体互相猜忌。因此她宁愿选择相信同伴,继续为信念行动。

 

记者: 吕熙    责编:申铧    网编: 何足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