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费加罗报:间谍气球打破了习近平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希望

2月13日出版的法国各大全国性日报头版主题主要围绕两大话题展开:一是法国退休改革计划在国民议会进入第二周辩论,尽管遭遇街头大规模示威,政府却坚持不让步;二则是土耳其大地震一周后,震区灾民的绝望情绪以及对政府的不满情绪高涨;另外,《费加罗报》刊出报道,分析了间谍气球事件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形象造成的损害。

美国在2月4日击落飞入该国领空的中国气球,引发两国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费加罗报》在一篇报道中评论认为:此一事件损害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国内的权威以及在国际上的地位。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面对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台(PBS)的镜头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临“巨大问题”,尤其在运行不良的经济层面。北京在严厉谴责了美国在大西洋上空击落中国气球的做法后,又严词抨击了白宫“完全不负责任”的言行,并要求华盛顿将气球碎片还给中国。

五角大楼驳回了相关要求,并对回收的气球碎片进行了分析,确认这是一个配备了能够跟踪通信的电子拦截设备的间谍工具。此后,华盛顿与渥太华周六在一次联合行动中击落了漂浮在加拿大上空的第二个飞行物。

《费加罗报》指出:在中国希望稳定与美国的关系以确保其经济发展并更好地展开长期竞争之际,这场危机加剧了战略不信任。

原本计划于2月5日到访北京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取消了访问行程。在外交上遭遇惨败之后,拜登的言论在中国网络遭到严格审查。凸显了中国政府的不安情绪。在美国国务卿即将实施五年来首次访华行程的前夕,神秘气球飘过美国领空,破坏了习近平去年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上发起的外交魅力攻势。

此一事件引发人们对中国领导人外交技巧的质疑,并暴露出比以往更加不透明的中国对外战略出现失调。

报道引述韩国延世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鲁乐汉(John Delury)的观点指出:习近平在十分不利的背景下开启了他的第三个任期:首先,胡锦涛在二十大闭幕会议上被强行帶离会场;随后,随着在全国出现的抗议示威,“清零政策”混乱退场;今次发生的气球事件,是对习近平作为领导者可信度的一次测试。此一话题是北京的禁忌话题,审查制度甚至抹杀了外交部对拜登言论的回应,以此来阻止对以非凡形式开始了第三个任期的党总书记无可争议的权威的辩论。

虽然中国声称自己很无辜,说气球是用来收集“气象”数据的设备,“误入”美国藏有洲际导弹的蒙大拿州。但此一论点无法说服华盛顿的战略家们,他们认为这是在布林肯访问前夕对美国的一次“考验”。另有专家认为:此一事件反映出一个愈发不透明和复杂的机构内部出现的功能障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影子笼罩着整个事件,在其管辖之下的国家气象局的一名官员于2月3日被免职,以试图化解危机。

在习近平的要求下,解放军以“打胜仗”为目标,全面开发自身能力,在全球范围展开的行动成倍增长。

《费加罗报》指出:气球事件凸显了习近平对一个拥有14人口的大国精心策划的中央集权的局限性,在这个由庞大机构监督的体系中,文职官僚、党的官僚和高级官员拼命地捍卫自己的特权。气球事件反应出的极有可能是协调问题。

尽管此一事件并未质疑习近平至高无上的权利,却削弱了他在国际问题上独断专行的领导地位。对这位主张民族复兴的领导人来说,摆脱危机将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因为他即想通过调整与世界第一大国的关系来应对内部挑战,也不想丢面子。

中国气球被美国战机击落后,北京一直表现出愤怒情绪,甚至在2月9日,拒绝了美国防长奥斯汀通话的请求。但同时表示:准备与华盛顿合作,以“让双边关系重回健康轨道”,并为美国财长耶伦访华敞开大门。

曾因国家安全考量暂时关闭的密歇根湖空域重新开放

此外,《费加罗报》看出一则消息,报道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周日宣布,因“国家安全原因”暂时关闭的美国北部密歇根湖空域已重新开放的消息。不过,五角大楼没有立即针对法新社的相关问询做出回应。

此前,美国联邦航空总署以国家安全遭到新的潜在威胁为由,宣布暂时对密歇根湖空域实施限制飞行。

这是继一周内,三个飞行物体在美国和加拿大上空被击落之际宣布的消息。华盛顿认为被击落的三个飞行物体中,有一个为中国间谍气球。

周六,美国蒙大拿州空域因出现“雷达异常“而暂时关闭,但根据军方的说法,美军派出战机去调查,并没有发现飞行物体。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