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立场案】控方控锺沛权知初选图瘫痪议会仍支持 为何桂蓝供平台

【立场案】控方控锺沛权知初选图瘫痪议会仍支持 为何桂蓝供平台
 粤语组制图

香港「立场案」周二(14日)续审,控方作检控基础的17篇文章,当中3篇为民主派35+初选候选人专访,控方质疑《立场》的访问是为前《立场》记者何桂蓝提供平台,沛权否认,指何桂蓝为新晋瞩目政治人物,具很高新闻价值。指自己支持不同阵营的协调机制,「建制派初选我都会支持」,又强调个人看法不会影响作为传媒的判断。

锺解释何桂蓝有很高新闻价值

「立场案」踏入第30天审讯,代表控方的律政司署理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伍淑娟,继续盘问锺沛权,引述被指具煽动性的17篇文章中之一,即《【立会选战】何桂蓝专访—除下记者证后,还有人与她同行吗?》一文展开盘问。该文章作者为杨天帅,访问前《立场》记者、初选参选人何桂蓝。锺沛权称,何在《立场》2014年成立时已是员工之一,至2017年中,何转职另一传媒机构,之后赴欧洲读书,于2019年6月初回港时曾担任《立场》短期员工,至同年9月或10月辞职。

他表示,过往曾与何桂蓝有交流,故知道她「大体政治取向」,但初选期间提及的主张,有部份是首次了解她的具体想法。对于该报道描述了何由记者转为从政的原因,控方在庭上同时播放初选论坛片段,当中何同被问及为何放下记者身份从政,控方此时质疑,何桂蓝在论坛中「被招呼」,故《立场》的专访是为她提供一个平台,供她解释争议。

锺沛权就否认有关说法,解释指何桂蓝为瞩目的新晋政治人物,有很高新闻价值,亦预期她可在初选中获高票数,故希望透过专访介绍她的政治主张,当时何桂蓝以「除低记者证,成为抗争者」为参选口号,故焦点自然放在她的记者身份转变上。辩方亦澄清,指何桂蓝专访的日期,早于初选论坛发生。

望议席真实反映票数 强调建制如派办初选亦支持

伍淑娟之后续问,何桂蓝是会「无差别」反对政府所有议案,惟锺沛权指不记得何有否使用「无差别」字眼,但承认抗争派过去的公开言论确予他如此印象;伍再追问,在如此理解下,是否仍然支持初选。

锺就回应,表示支持不同派系建立协调机制,更直言「若果建制派有一个公开的初选,我都会支持」;伍再指出,锺沛权明知协调机制的目的是进入议会后瘫痪议会,仍支持初选,惟锺否认,解释初选只为令各阵营间不要分薄票源,令议席数目能反映得票,认为以初选作为协调机制是好事,并重申支持初选作为手段的协调机制,是他自己的政治看法,又强调个人政治看法与传媒工作分开,并传媒判断不受个人看法影响。

控方指传媒要中立没有立场 锺沛权称更重要是持平

控方之后在盘问中,跟锺沛权触及传媒立场问题,伍指不同传媒有不同核心价值和议程,锺就解释希望不同意识形态、阵营的传媒可以共存,应该百花齐放及多元,亦明言没有一家传媒机构可完美担当第四权角色。伍再质疑,指传媒有能力影响公众,导向舆论,故要中立、没有立场,但锺沛权反驳很难有传媒是完全中立,亦不觉得传媒要中立,反而更重要是持平。

伍淑娟随后再质疑,指《立场》在专访文章中,嵌入何桂蓝YouTube频道的一段影片,内容涉及分析立法会内委会的形势,更指影片评论空泛、不合适。

锺沛权就回应,有关做法在外国媒体专访中很普遍,同意影片是特地嵌入文章,又指就算不是影片,若何桂蓝把内容转成文字投稿《立场》他亦会容许刊出,强调因当时公众关注内会选主席事件,涉及公众利益,跟是否认为何的主张合理无关。

现时审讯已较原定审期超出10天,惟尚未知何时完结,但周三(15日)未有安排继续,案件将在周四(16日)再续审。

案件编号:DCCC265/2022

记者:吴婷康 责编:毕子默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