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9日星期日

【709案 八周年】 未了的八年抗战(上)


从2015年7月9日起,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抓捕了将近三百名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等。然而八年过去了,这些已经获释的律师,却面对更大力度的逼迁、边控等压迫,更有律师二次入狱,甚至面临更长的刑期。对于他们和一直被株连的家人而言,709的八年抗战,至今仍未告终。本台记者吕熙制作了两集专题,以下先请听上集,由709人权律师李和平和王全璋诉说他们八年来的经历。

 

 

“709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的职业生涯被拦腰打断,就是我整个事业被摧毁了。”-王全璋

“我说日本人来了,我可能也就过这种日子了。我说抗日战争都胜利了,我怎么还过这种日子呢?”-王峭岭

“政府口口声声说希望法治,那我们这些律师真正去引领法治、去追求法治,在法治快要接近的时候,他怕了。他把这些最接近法治的人,要给他办了。”-李和平

“我说八周年,大家都回各自家抱孩子去了,谁还管那么多?他非要逼迁。我说我们都觉得翻篇了,他自己却不肯放过自己。”- 王峭岭

“709并没有因我的丈夫回到家中而结束。可能在他们心目中,我们就是敌人吧,让我们在国内没办法正常生活,走也不让走。”-李文足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与妻子李文足(王全璋提供)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与妻子李文足(王全璋提供)

709后   他们的人生被改写

“709大抓捕”已经过去八年了,然而对于被捕律师和一直在抗争的家属而言,“709事件”却仍像梦魇一样,一直缠绕着他们。

李和平仍然记得,2015年7月10日当天,他带着女儿开车到律师事务所见客户,当时手机上,已经不断传来同行被带走的消息。他一到律所楼下,就被一群国保、便衣包围,再把他押回家中搜查。

他有丰富处理敏感案件的经验,当时他还以为,这次被带走,和以往的情况没什么不同。

“他们其中一个领头的年轻人说,‘你还挺镇静的’,他说我有‘大将风度’。其实在中国做律师,风险是一直存在的,都被抓过、失踪过。我在2007年就曾经被他们绑架几次,所以就是没有特别谎张。没什么,那时候还算是挺镇静的吧。”

中国人权律师李和平(中)及家人(王峭岭提供)
中国人权律师李和平(中)及家人(王峭岭提供)

“第一恐怖的就是,他让你吃药”

不过他万万没想到,这一波大抓捕,牵连近300人,涵盖律师、维权人士、访民、基督徒甚至家属,范围覆盖全国23个省份。他被戴上黑头套、锁上手铐,被带到一个招待所。

在刚开始的那段时间,他不断被蒙头转移地点,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也不知道审问他的人,到底是武警、国保还是公安。

这也是不少709被捕者的共同经历。李和平和很多被捕者一样,遭遇了“地狱一般”的酷刑,被折磨成“活死人”。每次提起,都让他无比痛苦。

“我觉得第一恐怖的就是,他让你吃药,灌你药。你也不知道是什么药,反正第一天就让你吃药,吃很多种药,你也搞不清楚是为什么。”李和平说。

“第二个就是长期让你站着,保持一个站姿。所以我从709回来以后,就不能跑了。腿的感觉,从膝盖开始是分开的,小腿和大腿是分开的,感觉好像中间的铁丝断了似的。还有在里面不让你吃得饱,不让你喝水。还有就是在看守所给我冻得够呛,整个是一个系统性的酷刑。”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夫妇与李和平夫妇(王峭岭提供)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夫妇与李和平夫妇(王峭岭提供)

按剧本进行的"709法庭大戏"

被捕一年半以后,李和平被天津市检察院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不过他表示,当时负责承办案件的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冤案,然而真正主导案件的,却是“709专案组”,法官也只是“专案组”的工具。

李和平一直坚持不认罪,然而当时国际社会的压力,使法官焦头烂额,甚至向李和平提出,希望尽快“解决问题”。最后,李和平和法官达成协议, “我们做无罪辩护,你怎么判是你们的事”,以模糊的方式“各自表述”。

整个闭门庭审的过程,都被要求严格按照“剧本”进行,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全然不知情。而事前检察院、法官等参与者,都要参与“排练”。然而到宣判时,李和平的一句话,让“专案组”不满意,整个庭审又要“重演一遍”。

“他们让我在宣判时说‘服从判决,不上诉 ’。后来宣判时,我说的是‘保留意见,不上诉’,和他们的剧本不一样。”李和平说,“宣读完了以后,他们找的旁听演员、律师、检察官都走了,但是专案组的人觉得不妥,又打电话把他们叫回来,叫回来再重新开第二次庭。这其实不叫开庭,就是再演一遍,让我再说一遍‘服从判决,不上诉 ’。”

2017年4月28日,天津市二中院认定李和平 “颠覆国家政权罪”罪成,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官方发布的消息,指李和平当庭表示后悔,“服从判决不上诉”。 10天以后,李和平获释,却碍于缓刑限制,4年不得接受媒体采访,这些被迫在庭上说违心话的细节,一直隐忍至今。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夫妇与李和平夫妇(王峭岭提供)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夫妇与李和平夫妇(王峭岭提供)

王全璋:我坚决不配合这场"完美审判"

然而另一位被捕的709律师王全璋,却始终拒绝配合演出这场“709大戏”。 “他们在这种案件最追求什么?他们追求所谓的100分。什么叫100分?什么叫完美的判决?对法官来说,完美的判决有几个关键,比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参加旁听,辩护律师充分辩护,当事人认罪、服法、不上诉,然后在电视上表态。这对法庭而言,就是一个完美的审判。”

王全璋说:“他们就是追求这样的效果,但是我根本就不会给他们做这样的配合。他们一方面诋毁律师,一方面又想从我身上实现他们完美的审判,然后安插他们的律师,我坚决抵制。”

就是这样,每次官方给王全璋安排官派律师,他都直接解聘,使法官无法推进案件、心急如焚,甚至直接向他痛哭求饶,请求他配合。

王全璋坦言,刚被关押在秘密地点的时候,酷刑使他生不如死,然而后来转移到看守所后,他的待遇有好转,也决定要利用过去为当事人辩护的经验抗争,目标是要突显公检法系统在案件上的违法行为,“让迫害机器停止转动”。

“我觉得那个时候,实际上就进入一个权力翻转的状态。他们也开始试探着,不跟我那么敌对了,跟我称兄道弟,希望我给他们面子,给他们台阶,然后他们放我。我说,你们过去羞辱我,跟爷爷一样,现在怎么成了孙子呢?我一个字都不给你们。”

王全璋说,“里面那种苦、失去自由,经过长时间的体系化,就已经麻木了。当时看守所的所长说,我干了30年警察,从来没有看过一个办案单位,如此低三下四地对待一个被审查的对象。”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王全璋提供)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王全璋提供)

“709案最后一人”

当妻子李文足在高墙外为他奔走呼吁、希望他早日获释,而法院也急于尽快“解决”他的同时,王全璋却反而希望案件“能拖一天是一天”,目的是要使法院一直无法开庭、无法审判他,而必须按照法律规定,在审讯期限结束后,变更对他的强制措施,让他取保候审。这样他就可以接受采访,说出真相。

不过王全璋坦言,他低估了最高法院的“无耻程度”。在最高法院的批准下,天津市二中院违反规定,一再延后他的案件审讯,使他成为“709案最后一人”,一直拖到2019年才开庭。结果王全璋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监四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五年,直到2020年4月5日才出狱,失去自由接近5年。

重获自由后,他感觉自己和时代脱节,连微信支付都不会用,也无法专心做事,而深感焦虑。直到被指策划“709大抓捕”的前司法部长傅政华,和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王全璋才觉得,自己的焦虑被治愈了。

“迫害你的人遭到了这样的结局。有位律师说得非常好,这些人今天的下场,是他们过去努力追求的。他们长时间迫害人权律师,有一天他们被关押的时候,他们想见的人一定是人权律师。” 王全璋说,“他们下台了,让人心大快,不仅是我,还有很多曾经被他们迫害的人,都很高兴。”

和逼迫自己的人抗争到底,也使王全璋付出沉重代价,他的律师执照被吊销,使他无法再以律师身份,出庭为当事人辩护。

王全璋与李文足 (王全璋提供)
王全璋与李文足 (王全璋提供)

职业生涯被毁、居无定所

王全璋说:“709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的职业生涯被拦腰打断,就是我整个事业被摧毁了。之前我办的案件取得一些成效,我希望通过我取得成功的一些案件,去影响法庭和法官,实际有效地帮助到基层被迫害的那些人。但是709事件就打断了,我过去的经验全部作废,给我的职业理想造成很大的破坏。”

除了事业被摧毁,王全璋一家也长期被监控,每到敏感日子都会被限制出入。而从今年四月开始,随着多位欧洲国家高层官员访华,当局大幅提升对他们的打压力度。他们不断被房东、警察甚至黑社会滋扰,断水断电,不赶走他们不罢休。短短两个月,王全璋一家就搬了13次家,在北京不同辖区被赶来赶去。

逃不出的牢笼

王全璋说,他能预视即使自己离开北京,也只会像当年的陈光诚一样,遭到更严重的监控。而只要他们仍在中国的土地上,就无法脱离滋扰。被问到是否想离开中国,他的回答是肯定的。不过夫妻二人尝试申请护照,都一直被拒绝。

同样被逼迁的李和平一家,虽然成功办理护照,却在上月飞往泰国时在成都机场被拦截。警察宣读的限制出境通知书,说他们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李和平说:“出入国境是公民的权利,如果有这个权利,我可以选择留在中国,也可以选择离开中国,这都应该是自由的。但现在客观上,他也不让你离开中国,他已经限制你了,把你的选择权剥夺了。”

没完没了的压迫

被吊证、被监视、被逼迁、被边控,更有像李昱函这样,为709案律师辩护的律师被捕;而余文生律师更是二次被捕,这次更连带妻子许艳,都一同被控告国安相关罪名。而许志永和丁家喜两位律师,早前都因为“厦门聚会案”,分别被重判14年和12年徒刑,比“709案”被告的最高刑罚更重。

对于中国人权律师而言,709的八年抗战,不知何日告终。

李和平说:“你说709结束了吗?对王全璋一家和我一家, 公开想把我们驱离北京,不让我们在北京租房子,断水断电,不让我们在这里住。在全世界众目睽睽之下,他们都这样离谱地违法。你说709结束了吗?”

709后   中国法治建设灰飞烟灭

王全璋认为,在“709大抓捕”前后,中国官方通过新的《刑事诉讼法》、《律师职业规范》,以及《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把中国人权律师的抗争空间全部消灭,直言对中国法治,不再抱有希望。

而对于李和平而言,709使他一直在做的禁止酷刑研究,以及推动在中国引入裁判团(陪审团)制度的工作,都被中断。而“709事件”也成为中国法治倒退的开端,律师不敢再说真话。

“706案件使中国正在谋求的世贸组织市场经济主体地位谈判,釜底抽薪了。第二,你使中国改革开放的两大成果灰飞烟灭了。一个是法治建设成果,和经济建设成果。我觉得是709案件很大的社会遗害。” 李和平说,“政府口口声声说希望法治,那我们这些律师真正去引领法治、去追求法治,在法治快要接近的时候,他怕了。他把这些最接近法治的人,要给他办了。”

他苦笑说,“709事件”为他带来的得着,是让他亲身体会酷刑,经历了一次中国法制“深度游”。然而他仍然坚信,一个国家要往好的方向发展,法治不可或缺。他引用了已故中国泰斗级律师张思之的一句话:人权,才是一个国家最大的面子。

 

记者:吕熙    责编:梒青    责编:洪伟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