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专家评论2023年香港大事回顾 多项国际排名大幅下跌或影响联通国际角色

2023年即将完结,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星期四在网台节目,邀请记者协会前主席杨健兴评论过去一年香港大事回顾。他们关注香港在多项国际排名大幅下跌,尤其最近公布的”2023年度人类自由指数”,香港的排名大幅下跌至46位的历史新低,其中言论、集会及结社自由的跌幅最明显。

杨健兴分析,这项调查反映国际社会如何看待香港,而港府过去3年的管治换来相对的平静,但代价是很多不同的声音无法表达。他又表示,港府明年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将会针对外国联系及间谍罪等立法,可能影响国际传媒的生存空间,他认为是弊大于利。

2023年踏入尾声,今年初开始香港恢复与中国大陆全面通关,并全面撤销防疫社交距离措施踏上”复常”之路,不过,接近一年以来,香港经济复苏的表现却远逊预期, ”限聚令”全面取消后,香港人的集会及游行自由却未能全面”复常”,游行人士要”挂劲牌”、自行拉起封锁线才能上街表达诉求,这些不似预期的”新常态”引起香港各界以致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人类自由指数香港排名大幅下跌17位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星期四(12月28日)在网台节目”Chat DP with Emily Lau”,邀请记者协会前主席杨健兴评论过去一年香港大事回顾。

杨健兴表示,过去接近一年香港发生很多重大的变化,官方经常标榜”由乱及治、由治及兴”,他认为在”管治”上很明显香港过去一年几乎没有游行,过往的六四是悼念死难者的烛光晚会,今年变成中国内地30多个省市的”乡里情”嘉年华,完全是另一回事,而七一更不可能再有大游行。

杨健兴提及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与加拿大智库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12月19日共同发表的”2023年度人类自由指数”(Human Freedom Index, HFI),香港的排名由去年的29位大幅下跌17位至今年的46位。

杨健兴表示,2010年香港排名第3位,13年间香港排名大幅倒退43位,今年香港的经济自由度排名仍然相当高,但是个人自由,包括司法、言论、集会及结社自由的跌幅最明显,而港府过去3年的管治换来相对的平静,但代价是很多不同的声音无法表达。

杨健兴说:"个人自由就很明显(下跌)了,游行、示威那些是没有了,然后就是很多社会上不同的声音,包括新闻自由的排名也都仍然是相当之低,这样其实看来就是说”(管)治”好像表面上相对叫做平静,但是其实那个代价就是说很多不同的声音其实是无法表达出来。"

自由指数暴跌排名倒数19位

报告提及香港、尼加拉瓜以及叙利亚是过去15年自由指数跌幅最大的”三甲”。香港今年在细项的结社、集会以及公民社会自由中,在全球165个国家或地区排名146,言论自由及法治的分数都下跌,两个研究所在报告中表示,由于香港个人及公民自由大幅倒退,预期香港日后经济自由也会进一步下跌。

刘慧卿问及,港府随即在上星期四(12月21日)发表”千字文”反驳报告的论点,杨健兴认为做法相当讽刺,因为过往这两个智库对香港自由度的评价都相当高,尤其是经济自由度的评价。杨健兴分析,国际智库对香港态度的转变,反映国际社会近年如何看待香港。

杨健兴说:"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香港政府跟他们很”老友”(老朋友)的,每次来香港都当他们贵宾那样,但是(传统基金会)两、三年前已经不将香港独立做一个调查、(全球经济自由度)排名,因为认为香港已经跟(中国)内地没什么分别,加拿大、美国这两个智库的转变,其实就很反映国际社会怎么看香港,另外就是香港实际上一些的自由度一些的变化,不是官方纯粹所讲就是说”人家唱衰你而已”、”人家抹黑你而已”,其实如果不是香港这么多的变化,国际社会其实都是看香港发生什么事,看看一些香港人自己讲香港发生什么事,去做一个排名。"

经济表现不似预期”兴旺”完全做不出成绩

杨健兴表示,香港过去一年的经济表现亦不似预期,财政赤字超过1千亿港元(超过128亿美元);财政储备由几年前超过1万1千亿港元(超过1,400亿美元),今年可能已经跌破7千亿港元(不足1千亿美元),跌幅接近4分之1,他形容今年港府完全是”失咗(了)预算”,特首李家超新政府在”兴旺”方面完全做不到成绩出来。

杨健兴说:"年初希望全面通关之后那个经济复苏,做很多那些”您好香港”、”Hello Hong Kong”、”开心香港”,实际上看到今次圣诞市道已经看到香港一些经济、财政问题其实已经开始浮现出来,所以如果官方希望香港今年是一个”新开始”,(特首)李家超(去年)上任半年,正式整整一年2023,但是起码在经济上所谓”兴旺”那里,其实是做不到成绩出来,很多还是一些很深层开始见到北上(中国内地消费)那些现像不是纯粹是一个短期,大家都很清楚,你香港现在就算做了这么多东西,圣诞长假期都是这样的话,其实会看到香港那个经济,以至于引发出来的财政上的一些稳定性,其实都已经见到问题了。"

圣诞市道饮食及电影票房惨淡

据香港网媒《集志社》统计,上星期五至星期二(12月22日至26日)的冬至及圣诞一连5天长假期,香港人出境约191万人次,访港旅客入境约67.9万人次,入境人次只是达到出境人次的三成半,出境的香港旅客人次较入境的访港旅客人次多123万人次。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星期一(12月25日)在电台节目表示,星期日(12月24日)平安夜饮食业的生意约3.8亿港元(接近5千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超过一成,不少餐厅未爆满,甚至有酒店餐厅毋须提前订座。

12月26日“拆礼物日”晚上7 时左右,九龙购物区尖沙咀广东道多间店铺倒闭没有营业,人流疏落。 (美国之音/汤惠芸)
12月26日“拆礼物日”晚上7 时左右,九龙购物区尖沙咀广东道多间店铺倒闭没有营业,人流疏落。 (美国之音/汤惠芸)

以往圣诞档期是香港电影票房的热门旺季之一,不过,今年圣诞档期星期日至星期二(12月24至26日)票房录得20年新低纪录,总收入只有1,959万港元(接近25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超过3,200万港元(超过411万美元)下跌四成。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表示不理解,形容是”最惨淡一年”,相信香港市民趁圣诞长期外游是原因之一。

政策与香港维持国际化互相矛盾

刘慧卿表示,北京官员其实相当关注香港如何保持国际化,香港如何扮演国际化的角色﹖杨健兴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7-1访问香港时,都特别强调香港的重要性及价值就是国际化及国际联系,但在政策上却是自相矛盾,尤其没有明确解释香港在国安法下的自由人权的状况。

杨健兴说:"你会见到它(港府)做的很多事情又会同国际,譬如说就人权问题、就国安法问题,同国际社会其实几乎日日”开战”的,写到一些”唔啱听”(不喜欢听)就会反驳,即是那些回应的信件、公开声明等等,那个语调都还是相当强硬,即是那些动不动就谴责,对国际关注香港的一些譬如自由问题,国安法的问题,基本上就是一种否认以及反驳,而不是真的去尝试理解一下,即是国际社会做生意也好,或者生活也好,对香港在国安法之下,即是其实都不只是纯粹一条国安法,而是整个人权自由的状况、那个气氛。"

47人案及黎智英国安案引国际传媒关注

司法方面,刘慧卿亦关注过去一年两宗重大的国安法案件开审,包括今年初的民主派初选47人案,以及12月18日开审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案”,加上前支联会正副主席李卓人、何俊仁、邹幸彤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到明年2月中才进行案件管理聆讯,很多被告还柙超过3年才正式开审,是否还有司法公义﹖

杨健兴表示,国安法案件的保释规定,都会陆续见到冲击着过去香港实行的普通法制度。刘慧卿则认为,47人案及黎智英国安案引起国际关注,香港的司法独立及法治值得深思。

刘慧卿说:"那天黎智英开审我都有去(旁听),哗﹗很多国际传媒(采访)啊,多到不得了,有些案都是就算你47人案今年年初第一日(开)审,在西九那个法院那条队(轮候旁听席)围着法庭这样排了几个圈,47人你说多少亲戚朋友,光是他们去(旁听)不要说那些”排队党”,都”好劲”(很厉害)了,即是我们香港有时候就是这些事情很轰动、这些东西﹗即是有时候大家想想,这样怎么办呢﹖我们法治、司法独立这样﹖有时候我说希望有法治都被人骂的,在网上骂我”发疯”的,即是我们当然要有些希望嘛,正如你说现在在审(讯)中,没有理由说审(讯)中就”玩完”了。"

民主派支持者对政府投下”说不”的一票

杨健兴表示,其实香港社会的撕裂在2019年之后仍然未复元,从12月10日的区议会选举投票率只有不足3成,基本上没有投票的民主派支持者,是沉默地投下了对政府”说不”的一票。

杨健兴说:"那7成(没投票的市民)可能有一部份,是从来都根本就不是特别关心(社会)的,但是至少可能有3、4成、5成,即是过去支持民主(派)。"

刘慧卿说:"是中间(派)或者什么的。"

杨健兴说:"是,过去支持民主(派)的一些候选人的一些市民,基本上是一个”说不”的一票、”说不”的一票,就是一种整体观感对香港这一年、对这段时间,或者即是过去这几年间发生的事,是不同程度的不满,有些(市民)就当然就走(移民)了。"

23条立法若影响外媒生存空间弊大于利

杨健兴回应美国之音提问表示,港府明年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将会针对外国联系及间谍罪等立法,可能影响国际传媒的生存空间,他认为是弊大于利。

杨健兴说:"不在这里(香港)运作的话,它(国际传媒)可能从媒体来讲未必是很大的损失,但是在香港来讲就是很大的损失,其实香港卖的就是一个国际化,国际媒体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将所谓香港发生的事情、香港的故事,向更大的国际社群讲出来,你不可以说它们常常”抹黑”(香港),它走了就算了,这些其实都是一些很肤浅的想法,其实是弊大于利的。"

刘慧卿呼吁当局思考放宽表达自由空间

刘慧卿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回顾过去一年香港人的言论及表达自由受到很大的限制,无论是今年3月的将军澳反填海游行要”挂颈牌”,以致今年5月初的劳动节游行发起人突然取消申请,她呼吁当局思考是否要将这些表达自由的空间收得这么紧。

今年3月26日举行的“将军澳反填海游行”,是香港经历3年疫情后首次有社会议题的游行,数以百计参加者必须在封锁线范围内挂上印有编号的“颈牌”游行。 (美国之音/汤惠芸)
今年3月26日举行的“将军澳反填海游行”,是香港经历3年疫情后首次有社会议题的游行,数以百计参加者必须在封锁线范围内挂上印有编号的“颈牌”游行。 (美国之音/汤惠芸)

刘慧卿说:"你挂着一个(颈)牌游行也好,甚至说批(准)了游行后来又不批,又说要你(申请人)自己收回(游行)申请,这些即是大家看到的,即是香港以前很出名就是因为我们很自由,一日有4、5个游行,董建华(前)行政长官那时候都说,我们是”示威之都”来的,而当然很多绝大部份游行都是很和平、很理性的,现在就什么都没有了,这个也是我都不明(白),即是特区政府或者(北京)中央政府是不是要怕得这么厉害呢﹖即是要拿走所有香港人享有了很多十年的自由呢﹖这个我希望它们自己要想清楚。"

刘慧卿又表示,她的网台节目都愈来愈难邀请嘉宾出席,亦反映香港社会言论及表达自由的缩窄。

刘慧卿说:"现在是愈来愈难找人上来(当评论嘉宾),其实我的(网台)节目因为做了十、二十几年了,很多时候有些(嘉宾)不是民主派的,你说建制也好、你说是亲共也好,各方面的人都上来的,但是现在就愈来愈难,这个你就看得到香港社会那个表达自由、言论自由是缩窄得很严重,他们不来(节目)的我相信他们是知道,如果他们来是可能会有很差的后果,他(们)就不来了,这个我觉得也是不好的。"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