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反送中5周年前夕新书在台出版 港人教授吕青湖:不要将去或留道德化

「反送中」运动即将踏入五周年,一班台湾学者访问了多位香港人,记录与分析香港人的钜变,结合成书在台湾出版。作者之一、来自香港的台大学者吕青湖分享时一度感触落泪,她认为港人仍处于「捱」的阶段,是受难共同体,亦不应将每人选择出走或留港「道德化」。而另一作者台大教授何明修直言,国际对香港关注度大减是无可避免,但全世界离散运动本来要做好长期打算。

新书名为《未竟的革命:香港人的民主运动与日常抵抗》,多位学者透过访谈多位前线抗争者、律师、家长、基督教徒等港人,分析香港自2019年抗争后的变化,以至经历离散的内心挣扎。多位有份撰写的台湾学者,周四(25日)出席新书发表会。

移民台湾两年多的台湾大学社会系副教授吕青湖是作者之一,负责撰写《国安教育与留港家长的反抗》部分,她透过与在香港及离港家长的访谈,了解他们在现今政治环境下如何教育孩子,及如何成为「低调反抗」的力量。

合照.jpeg
新书由多位台湾及香港学者合著,香港方面除了有在场的吕青湖外,还有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淳音摄)

吕青湖于分享时不禁哽咽

本身是两孩之母的吕青湖,同时亦是离散族群,她在发表会上分享与其中一位受访者的对话,引述这位在港妈妈想对海外港人说:「你做得是对的,不要觉得内疚,但请你不要忘记我们。」谈及此时,作为过来人的吕青湖亦不禁落泪。

吕青湖说:「反送中时我小朋友3岁,我只是参与和理非行动,但我每次出动都觉得好紧张好危险,所以每次出门前都会拥抱一下,然后我就像要交下身后事。那时的香港人令我好感动,真的是一个香港人的身分出来了,现在为何感触因为在谈后续,现在是在捱的一个阶段,真的是受难共同体。」

她亦留意到,现在海外港人与仍在港的人有一种芥蒂,留下的人觉得离开的人,是否已放弃里面的香港人,或在外国风花雪月,离开的人亦指责在港的人:「走了的香港人好像觉得你们(留下的人)继续做『港猪』吧,部分人是这样,但有部分人不会。我希望外面的香港人不要想里面的香港人为何仍在,是否因为甘愿做『港猪』,我希望那个桥还在。」

她希望自己有一个小角色,让大家重回连结,特别希望不要将去与留道德化,反而应该互相支持。

何明修.jpeg
新书主编何明修认为,全世界离散运动本来要做好长期打算,等到有议题可运用时就要掌握机会。

新书主编:台湾社会对港关注大不如前

新书主编何明修亦认为,国际社会是「先关心中国再决定对港政策」,他并以刚过去的台湾大选为例,造势晚会亦不再见「光时」旗帜,可见台湾社会对港关注度也大不如前。

何明修说:「比较可惜是说,其实香港议题即使没有它的新闻性,没有重大媒体对事件的流出,但其实对于一国两制及中共怎样对待台湾是永久不变,所以我觉得台湾人应该保持关注。而且香港人的海外民主运动,其实台湾是非常重要的基地,那我觉得如果台湾不能(成为)让这些台湾的移民或手足能够安心立命的地方,那我也觉得是台湾没有做到当初承诺的事情。」

他并指出全世界离散运动本来要做好长期打算,等到有议题可运用时就要掌握机会。

会上有作者感慨,过去曾受访的人和资料,因种种原因现时已不能再接触到。的确,这本《未竟的革命:香港人的民主运动与日常抵抗》,极大可能不能在港公开发售,出版社不讳言国安因素是主因,故此已有电子版,让港人购买。

记者:淳音 编辑: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