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

谁来续写武汉日记

这两天,社交平台上人们转发最多的是发自财新网的几幅图片,那是武汉汉口殡仪馆前亲属排队认领骨灰盒的长龙。一位微友伊鸿在转帖时留言到: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一个家庭头上,都是一座搬不动的大山。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 3月26日下午,一辆大货车停在了汉口殡仪馆静雅厅西侧门口,车上装载的是殡仪馆订购的两千五百多个骨灰盒。司机透露,他头天已经来送过同样数量的一车骨灰盒,明天还会再送一车,殡仪馆十几个工作人员来到大货车上,把骨灰盒搬到静雅厅的侧厅存放,每500盒一垛,现场有七垛。武汉另一家殡仪馆,武昌殡仪馆也从3月23日开始发放 新冠肺炎 死者骨灰盒,每天500个,争取清明节前发放完毕。现在武汉卫健委已明令禁止武汉人清明节下葬扫墓。根据国家卫健委的官方数字,截止3月25日,武汉总共有2531人死于新冠肺炎。要知道,武汉一共有8家殡仪馆,在疫情高峰期,全国还支援了武汉数量可观的移动殡仪馆, 它们至少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曾经昼夜不停地运转过,那么,人们自然会发问,武汉到底死了多少人?
昨天,网上流传着一个发自汉口殡仪馆的帖子,帖文是这样的:“3月26号 汉口停着长长的私家车和志愿者车队,进门安保很严,到处是便衣警察,基本一抬手机 就有人过来制止。 家属抱着遗照坐在对接点等待,有的抱着骨灰盒从我身边走过… 人很多,很安静,没有哭声,也没有哀乐,他们就这样默默地抱着骨灰盒离开… 一位阿姨放生大哭,她的哭声引来了所有人的回头…大家呆呆地看着她,甚至有些尴尬”。
今天又看到另一张图片,武汉公墓前络绎不绝的人流,据说买墓地也需要摇号了,每天只发70个号。试问,如果只有官方公布的两千多死亡人数,买墓地需要摇号吗?
武汉正式解封日期已经公布,四月八号,全国各地都在解封中,但北京也许是例外,北京市委已明令禁止武汉人入京,禁止外国人入境,而且许多军队大院 部委机关家属大院正在进行全封闭,甚至在院里搭健帐篷,把超市搬进院内。这是否应该理解为北京正在筹备第二波疫情的爆发?
朋友圈转发最多的是医生的忠告。比如一个转帖是这样的:“善意的提醒一下,武汉解封了才是到了真正最危险的时刻。那些无症状患者,复阳者、潜伏期者以及为了完成“零感染”任务 漏报瞒报“不确诊”者 都出来了; 另外 疫情有无反弹的可能 将在解封后的三个星期以后才能显现。”

325日凌晨,武汉作家方方发出了为自己封城日记写下的收官之作《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她在日记的结尾处,引用了使徒保罗晚年在监狱中等待处决时写下的最后几句话: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还有一句被方方隐去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永存”;六十篇封城日记,每日千万级别的读者,一个发自全球大瘟疫发源地的个人记录,一个文化现象级别的存在,令方方的确配得上公义的冠冕。
如果说,《安妮日记》记录的是一个未成年人躲避纳粹法西斯“病毒”的日常,那么方方的武汉日记,就是一个成年人抵抗武汉新冠病毒和单挑中国极左文化病毒的日常。方方的武汉日记,犹如照妖镜,把国内一众极左虾兵蟹将 集结到她日记的评论区,以极端幼稚,逻辑混乱,栽赃诬陷,偷换概念,乱扣帽子的惯用手段向她发起一次次进攻,其中不乏名牌大学教授和博士,方方没有回避,她在日记中多次郑重回应,“极左就是中国国殃民式的存在”。 她在2月18 号的日记中这样写道:“中国的那些极左分子,基本上是国殃民式的存在。他太想回到文革,太仇改革开放。一切与他们观点不同的人,都是他人。他成派帮,不与他合作的人行各种攻,一又一。用那种“洒向人都是恨”的粗暴言,甚至有更卑劣手段,低到不可思。却没有人阻止他的行,令人”。
面对北大博士生竟然呼吁“以颠覆国家政权罪 调查方方,杀鸡儆猴,对那些蠢蠢欲动,试图通过颜色革命颠覆新中国的反动分子予以坚决的打击”的恫吓,方方的回答是毫不含糊的,她说:“想知道我为什么“不倒”吗? 让我来告诉你:我身后当然有大背景! 而且是巨大无比的背景! 他的名字叫常识。常识,这正是你和你的极左伙伴们所缺少的。跟常识相比,官再重量,也是枉然。他若不尊重常识,就什么都不是! 你怎么会以为 你们几个网站加一伙极左分子,或再联合几个退休高官,就能把经历过文革浩劫的社会再拉回到文革中去呢? 你们怎么可能扭转中国改革开放的局面呢? 你们又怎么可能阻挡得住 中国融入世界、共同前进的步伐呢? 看你们那些烂文章,逻辑混乱,词句不通,你们怎么还好意思左! 真是不怕天下笑话!”
她在封城日记的最后一篇中这样写道:“想要感那些天天攻我的极左分子。没有他的激励,像我这样懒散的人,或早就不写了。而我这样的信手拈来的记录,又会有多少人去看呢?尤其我高的是,他此番我的攻,几乎拼出了全部家底。集了他所有的伍,差不多每个人都写了文章。但是看到的是什么?看到了他混乱的逻辑,畸形的思想,扭曲的点,低劣的文字以及下等的人品。之,他天天揭自己的短,天天展示自己变态的价值观。人此刻方恍然:啊?原来些极左大V这样的!是的,就是他的真面目,那个我写信的高中生的文字和思想水平,大就是他的最高水平了。些年来,极左尽管水平低劣,可他就像新冠病毒一,一点点染我的社会,尤其他好在 官员们的鞍前后活,以最快速度众多官。那些病毒的感染者,反来,成的庇人,助力他一天天坐大。大到嚣张无比的程度,大到有如黑社会的架构,整个网,可任由他风唤雨,随意凌辱意不合者。正因此,我要一次又一次地:极左就是中国国殃民式的存在!他是改革开放最大的阻力!如果听由股极左力横行,放纵这种病毒感染全社会,改革必定失,中国没有未来。”
一篇题为了,武记》的网文这样写道:
 一个作家的伟大之处,不在于她对文字的驾驭娴熟,不在于她对情节的巧妙设计,而在于她始终和人民在一起,始终和身处的时代在一起。她看得见这个时代的忧伤,她没有在忧伤面前麻木不仁。与哀哭的人同哭,方方的伟大,就在于此。她的笔没有沦为权贵的工具,而是与哀哭的人民站在一起,成为人民的作家。她没有在黑暗里和稀泥,而是在黑暗里追寻光明,那美好的仗她已经打过了。人民会记住她,虽然这次没有获奖证书,但人民的口碑就是对她写作的最高褒奖。方方用她的正直、善良和勇敢赢得了民意,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数千万读者的点赞,这不是她个人的胜利,这是爱的胜利。

在微信平台,方方的日记每天子夜时分发出。按常理,这时候的人们早已入睡,这个时间段应该是阅读的“淡季”。可她的日记,却在“淡季”里呈现出“热销”的反常。数十万人 熬更守夜 等待阅读,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也是一个惊人的阅读场面。日记在子夜一经发布,短短一、两个小时,阅读量便突破十万,这是人类阅读史上的一个奇迹。更不要说这两个小时是在午夜时分,有读者将《武汉日记》称之为“方方的深夜食堂”。

方方的读者不仅在武汉、不仅在湖北、不仅在中国、而是遍布世界各地。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作家,她的作品受到读者如此强烈的等待,甚至夜不能寐,只有读完她的日记之后,才算一天真正意义上的过去,才可以安然地睡去。没有一个作家的作品 曾经让人们如此充满期待。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绝对没有一个作家,她的作品在短期里,在世界各地,有数千万人同时在阅读,这个规模是人类阅读史上的一个传奇。

六十篇日记,大约17万字。每一个字就像是一个星星。夜空里,繁星满天。作为一名著名作家,在很久远的未来,也许,方方的小说会在历史的风雨中慢慢凋零,可是她的《武汉日记》,却有可能会沉淀下来,沉淀在人类的历史里。

我们的每一天,都在走向不可预知的未来。多年以后,某一个细节,会唤醒我们的回忆。我们会想起2020年的春天,想起方方,想起她的《武汉日记》。她沉淀在深处,这是此生我们难以抹去的生命记忆!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