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星期四

濒临失声的香港(四):民意被消失



香港民意研究所行政总裁及主席锺庭耀指出,因为特区政府漠视民意,导致香港发生那么多流血事件。(邓颖韬 摄 /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民意研究所行政总裁及主席锺庭耀指出,因为特区政府漠视民意,导致香港发生那么多流血事件。(邓颖韬 摄 /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近年的言论、学术及集会自由均遭到当权者以各种手法打压,民意不断被压榨、「被消失」、「被灭声」下,社会矛盾激化、危机暗涌,民意调查权威锺庭耀接受本台专访分析,指现在香港发生如此多惨烈的流血事件,皆因民情、民意被当权者漠视。(李智智/覃晓言 报道)

口号:五大诉求,缺一不可;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由去年6月开始至今的反修例运动期间,几乎每天都听到很多香港人发出这些声音,但特区政府又如何回应这些民意呢?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于去年7月1日回归庆祝酒会上,即反修例运动初期,曾经公开说过会积极贴近民意。

林郑月娥说:经过这次事件(反修例运动),我会吸取教训,确保政府日后工作,更贴近民心、民情、民意,积极回应社会大众的所思、所想、所求。不过,多个月以来,民间的声音似乎仍未有得到政府重视,林郑亦无任何实际行动以回应民间诉求。

民情公布:在特首林郑月娥今届任期(民情指数)曾经高达110水平,但现时我们最新公布是57这个数字。

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于4月21日公布的最新民情指数,即使在反修例运动与香港的疫情,都在稍为缓和的情况下,市民对今届特区政府及特首林郑月娥的评分,仍然属很差的水平,甚至有接近一半受访者继续给予特首「零分」表现,而今年2月,林郑的民望更跌至历史性新低,只有个位数评分,为历来最低分特首,到底特区政府知道他们在市民心目中的评分吗?

香港民意研究所行政总裁及主席锺庭耀向本台分析,他相信政府一直有留意民情,但要顾虑到中央政府的因素,结果在处理香港事务时,选择不听从民意。

锺庭耀说:我觉得政府是重视、留意(民调结果)的,知道我们最新的数据是甚么,但是他们很多时候选择不跟随民意。特区政府如何面对一个问题,包括怎样面对一些民意数字,她(特区政府)起码超过一半的考虑是考虑中央政府,「阿爷」中央政府不喜欢的,不喜欢这样跟法(跟随港人民意),你为甚么不跟我多一点呢?变成在这个思维下,倒不如不要如此贴近民意。

随著香港政局动荡一浪接一浪,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民间对特首林郑月娥的谴责及要求她下台的呼声,更加不绝于耳,令很多人回想到林郑月娥当年竞选特首时,声称会跟随民意辞职的言论。

林郑月娥说:如果香港人的主流意见,令到我无办法再担任行政长官,我是会......辞职。

锺庭耀就这样解读林郑当年这番话。

锺庭耀说:听那句说话时,是在(2017年)特首选举论坛,林郑候选人当时很豪气地说了这句说话,她都停了一会儿,口窒了窒才说,不过后来都有说到,意思是说在那个(竞选)时刻,她都要用这种(贴近民情)思维去争取民意。虽然那是选举委员会的选举,又是小圈子选举,说了比没有说好,但都要量化一点,因为从科学角度,我们需要知道甚么叫做绝大部分市民不支持,是否民意调查结果呢?你有没有一个基准呢?如果你说跌到零才辞职,那你怎样说也可以,即是等于没说。

在香港,当提到民意调查,一定会想起锺庭耀,他由1991年6月创办香港大学民研计划,至今29年以来,一直为香港把脉民意,形同是香港的民调权威,但他去年突然公布脱离港大,依靠众筹创办独立机构「香港民意研究所」,继续领导团队工作,他会怎样看现在的香港呢?

锺庭耀说:现在的危机已全部在香港看到,因为这个民情、民意被「搓圆揿扁」,而且被漠视到这个情况,我最心伤的是在这场运动过程,尤其是政治运动过程,见到很多流血,即红彤彤流很多血于过去数个月里,我觉得已经对香港是一个很差劲的发展。我不想将她类比为一些动荡社会或是中国大陆,如果用六四事件比较、1989年,或者整个的中国近代历史,有很多人流血、死亡,但我一生在香港见到的社会,我不希望见到这样的事,但已经发生了,她会否再恶劣下去?我不知道,但我不希望她再恶劣下去。

他续指,其实放眼于中国大陆,便可看到港府漠视民情会演变甚么状况,因为民情、民意都需要资讯和科学数据的流通,如果社会普遍开放,例如不会因以政治先行而隐瞒疫情,将经济和民生健康放在次要,便会较少出现危机,相反在大陆,有不少异见分子「被软禁」、「被自杀」,就是与民间闭塞有关。

锺庭耀说:因为(政府)不理民情、民意,香港就会弄成现在这样,但为何会这样?是否因为领导盲了眼?还是她心系祖国,又要跟祖国的路前行,所以有些东西要压下来呢?我是不知道,但将问题抽高一点,中国大陆便较易看到,中国大陆现在看不到有独立民意调查机制出现,无论是学术界或媒体都没有,在中国社会中,这种民意封闭,造成甚么效果?我最记得八九六四,当然那是很久的事,但我仍然觉得是一宗很惨情的事情。如果中国社会早些开放,如果中国发展是近似香港生活模式的发展,可能会避免六四事件的流血。
香港触发反修例运动期间的十个月以来,民间一直向政府提出诉求,但民意不断「被消失」。(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触发反修例运动期间的十个月以来,民间一直向政府提出诉求,但民意不断「被消失」。(路透社资料图片)


周一(4日)是五四运动101周年纪念日,其提倡的民主与科学精神对后世带来很重要的启示,锺庭耀亦深受启发,五四精神一直是他坚守的信念,并应用于研究民主制度、极权制度等,帮助社会发展。

然而,他因为进行针对政府的民意调查,令当权者尴尬,多年来都是亲政府或亲北京人士的「眼中钉」,不仅自己遭到打压,例如2000年他被当时特首董建华透过助理向校方施压,要求他取消相关民调,这些年他亦见证不少「灭声」例子。

锺庭耀说:如果说灭声,近年我认为是陆陆续续出现,近月是更加严重,因为很多大学机构开始陆陆续续没有甚么民意调查机构,引用民意数据去支持政府政策,在过去一年多已经没有甚么出现,因为数字就是让她(特区政府)知道她的政策不得民心,可能她们(政府)的评估社会秩序是需要从上而下控制,但这个思维一定不是五四运动的科学民主精神,因为科学民主精神是由下而上上的。

他称,得到政府支持,虽有助研究发展,但他见证过历届政府的手法,「如果政府给你很多资源,同样会给你很多限制」,就是不合意的说话,便会被「灭声」,那个限制是可以很具破坏性的。

锺庭耀说:由回归前一直到现在,我看见的转变颇大的,有些是真的可以用得上打压的词汇去形容,原因就是原来在一国两制下,有些学术研究,我是进行一些民间的民意民情而已,有些可能是更加敏感的观点,例如说独立、本土文化,会否衍生至原来无政府主义是最应该存在这个世界中?学术上是可以做这个研究,但政治上是绝对不可能做的,所以现在已经有很多条以前叫做底线,现在不知道叫红线甚么线、黑线。

锺庭耀语重心长地说,香港的高度自治,现在被严重剥削至历史低点,未来的一国两制发展,若是硬要倾斜于一国,他很希望以香港这一制去影响中国大陆。

锺庭耀说:其实香港的优势正正就是你让她自由发挥,而中国将来的优势可能都是这样,你愈去操控其实愈不得民心,最后你都是会输的。在香港是要民间自救,如果民间不能自救,香港便没得救的了。

在一连四集的《濒临失声的香港》系列,我们为大家探讨了香港近月来,从新闻自由、法治,以至民意、民情都备受打压,香港人经历了社会动荡的十个月,至今仍未走出这个政治漩涡,未来要继续捍卫香港的「一国两制」。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