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建制派控制立法会通过动议:要求输入非本地培训医生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总辞后,立法会大会周三(18日)续会,饮食界议员、行会成员张宇人提出议案辩论,要求输入非本地培训医生,以解决香港医生不足的问题。议案在没有泛民「拉布」阻挠下顺利通过,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称会「积极考虑」有关方案。但仍有议员批评,这是「趁火打劫」,为大陆医生打开大门。医管局工会质疑,建制派趁「全面接管立法会之势,进行政治任务。」(刘少风 报道)

张宇人周三在立法会大会上提出议案,要求政府尽快制订新机制,输入有经验及有质素的非本地培训医生,以纾缓公营医疗系统医生不足的情况,并回应香港人口老化所引致的医疗服务需求。张宇人指,香港医学界充斥「保护主义」,认为政府应放宽海外培训医生来港执业门槛,并参考新加坡及澳大利亚等引入外地医生的情况。

张宇人的议案获多位建制派人士支持,约20名议员表示赞成,包括新民党主席、行会成员叶刘淑仪及民建联成员何俊贤。

叶刘淑仪说:大陆医生是否水平低?现在他们治理疫情那么成功,比全世界来说成功,大陆是否水平低?我们要平心、客观点看看。

何俊贤说:大家对内地医疗水平的问题其实只是一知半解,而且非常片面的程度,不论整体上香港与内地医疗水平哪个高低,但是内地医疗水平、人材总有可取之处。

自19名民主派总辞后,议事厅变成一言堂。会上只有留任的热血公民郑松泰及医学界议员陈沛然持不同意见。郑松泰质疑政府想为香港医疗界大换血,公营医院人手不足,原于环境太差,医护人员面对制度恶劣及政治清算等问题。

郑松泰说:这个议案表面上是「输血」,但是内里制度及机制不变,加上香港这刻政治环境,肯定是「换血」,在疫情之下,外国哪个地方是够医生?现在英国都「喊救命」(不够医生),究竟打开道,打开给谁?肯定是大陆的医护,所以这是「趁火打劫」的议案。

陈沛然指,香港医疗的确超负荷,海外医生来港需要接受考试和实习的做法和外国相若,认为和香港医学界的「保护主义」无关。

张宇人反驳郑松泰是「火上加油,见死不救」,漠视香港医护人手不足问题;又质疑陈沛然的说法,反问若然陈沛然明天要考试不合格的话,是否需要吊销香港注册医生资格。

这项无约束力议案最终在功能团体21票赞成,1票反对;地方选区16票赞成,1票反对下获得通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正努力从多方面挽留医生及增加人手,已大幅增加教资会下的医科生培训学额,预计未来5年有合共超过2000名医科毕业生成为注册医生。她表示,医委会亦有推出多项措施,协助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在香港取得正式注册。

被取消议员资格的公民党郭家麒本身是医生,他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指,建制派表面以引入海外医生为名,实际是让大陆医生来港。

郭家麒说:大陆的医生或者大陆毕业的医生来港,这是不出奇,因为这些国内医生,我相信他们来香港,达到不同目的,包括在香港有居留权,香港的医疗制度比较好,训练及水平比国内好,最重要是收入亦有差距,不计大陆医生收利是或红包,其实香港的医生是比国内好,在种种原因下亦预视表面上是用引入多点海外医生,实际是暗渡陈仓,鼓励多点大陆医生来香港执业。

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对本台表示,香港不是不够医生,即使引入海外医生,亦未能解决公立医院本身的问题。

马仲仪说:可以说香港公立医院医生紧绌,但不是香港本身紧绌,伴随而来的不只是医生紧绌,是所有护士、专职人员、病房,甚至门诊的房间、坐的地方,大堂也逼。问题不是不够医生。

香港医学会会长蔡坚对本台指,医委会一向有机制引入非本地医生,不知道这条议案是否想破坏原本机制以及市民会否接受。不过他认为医生不足不是一个大问题,私家医院从来没有人手不足。

至于外界担心内地医生来港会令医疗质素下降,蔡坚称对内地医生没有歧见,如果想知道哪个地方的医生,在香港执业考试合格率较低,应翻查医委会数字。

医管局员工阵线主席余慧明回应指,建制派议员趁著「全面接管立法会」之势,提出动议政府制订新机制,「美其言为解决人口老化、公营医生不足的问题,欲盖进行政治任务。」她指香港医疗系统核心问题在于公私营失衡,如港府有意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必须改革香港医疗系统。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