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从万润南到孙大午:良心企业家难寻立锥之地

在强国,有三个人最近特别「火」,一个是花旗国总统侵侵,另外就是强国首富马云、以及前河北首富孙大午。马云的遭遇大家都在「食花生」(站在一旁看戏),出来替他说话的人并不多,但孙大午落难在百姓之中却引起极大共鸣,民间一片鸣冤之声。

孙大午在11月11日「光棍节」被捕,和他一起出事的,还有他的公司「大午集团」近20名高层。

今年66岁的孙大午,2003年曾因在企业官网发表自由主义倾向的文章遭官方打压并判刑。此后,他坚持独立办企业,造福普通民众和职工、拒绝和权力勾结;其事迹受到广泛传播,孙大午亦被传媒体誉为「企业家的良心」,和「农民的英雄」。

今年的孙大午,令吹哨人想到30年前的万润南。万润南在1984年创办四通公司,以生产、销售电子产品为主。1989年六四事件,万润南因支持学生运动,被强国政府通缉,后流亡海外。

万润南和孙大午,都是有魄力、有理想的实业家。但他们都同时遭到当权者的打压、排斥。这背后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强国只能容得下「官商勾结」,但绝不容许「自由市场」!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