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广州版“药神”被指非法买药判囚两年半 进口药价昂贵再度唤起关注

电影“我不是药神”引起外界关注中国进口药价格高昂的问题,就连总理李克强也下令进口抗癌药尽快降价。随后全国人大修改法例放宽进口药的规管,但之前已有不少人因为买卖进口药而卷入法律纠纷。最新的“药神”案例发生在广州。

5年前,白血病人陆勇为了帮助病友,义务代购印度平价治疗药物,结果被控卖假药。电影“我不是药神”就是改编自这起轰动中国的事件。

近期广州出现“药神案”翻版,主角是51岁的王铂生。

2014年,王铂生的儿子小昊确诊肝癌末期。两夫妇为了拯救孩子的生命,在港澳买了三十瓶“PD1”药,价钱由两万六千至两万七千元人民币不等,最终小昊不敌病魔,在十八岁那年病逝。

 

 

其后有自称“李医生”的人在QQ联系王铂生,说手上有癌症病人急需用“PD1”药救命,家里经济条件又不好,问王铂生能否以优惠价转让。

 

王铂生与儿子小昊(网络图片)
王铂生与儿子小昊(网络图片)

于是王铂生把家中剩下的6瓶“PD1”以1万1千5百元一瓶,也就是低于原价一半的价钱转卖给他。其后又在“李医生”拜托下联络一间生物公司,请求对方卖出仍在做临床试验的“PD1”。

直到三年前,无锡警方在侦查一起假药案时,揭发“李医生”真名姓包,曾因猥亵罪入狱,出狱后以“李医生”的名义卖抗癌药谋生。而王铂生就因为在未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卖药,而且事后收了生物公司6千元,被判非法经营罪,两个月前二审判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罚款1万元。王铂生不服判决提出申诉。

王铂生表示,自己是保险公司高层,每个月有3万元底薪,以半价出让药物,明显不是为了牟利。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已受理有关申诉。

在广州一家政府医院服务的张医生认为,王铂生被判缓刑,反映当局没有吸取数年前药神案的教训。

张医生:“没有经营许可证指的是公司,他(王铂生)作为个人,并不以买药达到盈利的目的,实际他不能算作经营,只是把自己手里的药转让出去,以后他也不会做了。起码法律应有一些温柔之处吧。你这样对待老百姓有点过重了,达不到惩戒的目的,有了药神案件还出现这样的案例,以往的案例对法院起不到任何作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病救助专案前高管任瑞红早在十多年前就已接触同类个案,她说, 王铂生的行为根本不构成犯罪。

任瑞红:“因为药品代购而产生的案件在中国是数不胜数。王先生的行为,按照药品来源来说是正规的,不涉及任何盈利行为,不涉及假药罪,他的问题出在中间人有盈利行为,真正要处罚的应该是那个人,“

 

2018年,以「陆勇案」为原型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上映,引发内地社会对癌症患者的生存境遇、医疗卫生体制、制药业以及当局监管制度等一系列问题的讨论。(电影海报/资料图片)
2018年,以「陆勇案」为原型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上映,引发内地社会对癌症患者的生存境遇、医疗卫生体制、制药业以及当局监管制度等一系列问题的讨论。(电影海报/资料图片)

政府多年来措施未能令药价下降

电影“我不是药神”引起外界关注病人用药难题。中国国务院则在两年前,对所有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目的是降低药品价格,但一直未见成效。总理李克强更引用 “我不是药神”喊话,叫厂家和医院尽快落实降价措施。

任瑞红批评当局把进口抗癌药纳入医保的步伐太缓慢。

任瑞红:”纳入医保根本不可能,有些药物中国的还没批呢,怎么可以纳入医保?由中国自主生产那更不可能。这些药都是国外排名非常靠前的一些药。“

她认为,零关税并不能确保进口药订价降至老百姓可接受的水平,原因是中国进口药的定价不仅是关税问题,还存在所谓的“灰色成本”。

任瑞红:“同样的药在中国和在印度的价钱能差到一半以上。就是这个药在中国卖一千,可能在印度只卖五百,多出来这一部分等于是被中国统治阶层,卫健委,发改委等部门从中分一杯羹,导致药品到了老百姓手上,价格会非常高。”

广州的张医生则认为,引入进口抗癌药必须循序渐进。

张医生:“美国研发的药物是否更适合亚洲人种,这没有人知道,所以在中国要有药品的审批,现在审批速度已大大加快了。它跟香港不一样在哪里呢?香港只要美国的FDA(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批准就拿来用,没有时间差。”

张医生认为,中国人口庞大,不能一下子全面开放医保,否则会导致医疗体系崩溃。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