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星期六

【专访】区议员辞职服务居民之心未息 建聚脚点连结同路人

 

【专访】区议员辞职服务居民之心未息 建聚脚点连结同路人前油尖旺区议员林兆彬和前沙田区议员赵柱帮接受本台专访,他们在辞职后仍放不下社区工作,希望在公民社会寻找新出路。
粤语组制图













港府要求区议员宣誓,并放风会追讨被DQ区议员薪津,最终有近260名泛民区议员自行辞职。至今不少人已经转行,其中两名前区议员接受本台专访,他们在辞职后仍放不下社区工作,希望在公民社会寻找新出路。

前油尖旺区议员林兆彬 转行营商

「我觉得不值得赔钱给政府,完全一元也不值得赔,那就辞职,自己想第二条出路,自己在民间社会找资源,做生意都是找资源的一种方法。」—林兆彬。

resign-lam1.jpg
前油尖旺区议员林兆彬转行营商。(张展豪 摄)

前油尖旺区议员林兆彬,今年7月已经辞去区议员职务,现为「山下见生活百货」老板。辞职后,他投放约6位数字资金,将办事处转型为杂货店,初尝从商的滋味。

建立聚脚点 连结同路人

虽然林兆彬放下了议员身份,但他服务街坊的心未有放下。在摆满杂货的200尺楼上铺,除了零售,亦兼顾简单的社区活动,例如影证件相、个案谘询等。记者到访当日,不少街坊登门造访,大多数人是专登来探望林兆彬,顺便买零食以示支持;同时有人是来拿证件相,在短短一小时,专诚到访的人络绎不绝,就连访问亦多次遭打断。

采访期间,看到每位上来的街坊都不吐不快,像是压抑好一段时间。林兆彬指,一些活动可能很「去政治化」,但很多街坊都会围炉取暖,聊生活、聊时事,令留在香港的同路人得到精神支柱。

resign-lam3.jpg
街坊专诚到访店铺支持林兆彬。(张展豪 摄)

林兆彬说:起码有个办事处,一个聚脚点,可以去连结街坊,这个是重要的,令公民社会不要溃散得那么快。

对于林兆彬辞职,有街坊慨叹可惜,亦有街坊支持他的决定。

街坊JoJo说:不可惜,辞职就辞,现在的政府,他们做议员已经做不了甚么。如果要冒住坐监、赔钱的风险的话,我觉得辞职更好,我之前还担心他不辞,因为他在这里,起码我们有些事来找他还算方便。

街坊阿May说:我认识林先生已经有两年多,尤其疫情时,他真的很关照街坊,一有口罩或其他,他都打电话来通知我们,我会支持他,如果我有需要一定上来,起码出一点绵力。

在公民社会 寻找新出路

「『山下见』这三个字,对我来说是香港人的一个约定,希望提醒大家,不要忘记,我们一直坚持的事情。」

香港过去一年,民主派被捕、区议员被DQ、多个公民团体解散,在目前严峻的社会环境底下,林兆彬认为, 旧的香港已经过去,市民要重新适应新的香港,思考在公民社会如何去转型。

前沙田区议员赵柱帮:不想轻易放弃

「我不想那么轻易放弃一个社区,因为体验过的是,你要知道一个社区由蓝变黄是很困难的事。」—赵柱帮。

resign-chiu1.jpg
前沙田区议员赵柱帮在博康邨服务6年。(张展豪 摄)

前沙田区议员赵柱帮在2016年选举胜出,并在2019年成功连任,已经在博康邨服务6年。今年7月,他连同另外两名沙田区议员陈兆阳、丘文俊相继请辞,之后在博康邨一间叫「小时光」的文具店,每星期都会抽时间为街坊提供服务。

赵柱帮本身是注册社工,他有一个绰号,叫「帮主」。在街坊眼中,他乐于助人、凡事以居民为先。访问开始前,有婆婆拿著手机向他求救,原因是开不到机,阿帮称要先帮婆婆处理,于是我们等了约10分钟才开始访问。

逢周二下午,都会见到文具店外有一张摺枱、两张摺凳,那便是赵柱帮服务街坊的地方。阿帮指,没有议员的资源,可以提供的服务有限,例如不能测血压、血糖,现时填写表格,影印身份证、文件等,都要交回影印费给文具店。但是,他坚持为街坊服务,例如协助申请综援、处理遗产谘询……只要有需要,自己能够帮上忙,他都愿意去做,原因是他不想轻易放弃。

resign-chiu3.jpg
前沙田区议员赵柱帮辞职后仍坚持服务街坊。(张展豪 摄)

赵柱帮说:唯一辞职最不甘心的是,与街坊的维系。这种感情是我最放不下,一个社区最重要是人与人之间的连结, 我不想那么轻易放弃一个社区,因为体验过的是,你要知道一个社区由蓝变黄是很困难的事。

提供场地的「小时光」文具店本身是从街坊口中得悉阿帮,她说阿帮亦带旺店铺人流。

文具店职员May说:他很努力为街坊办事,但是不关顾自己,每个进店的客人都问,为甚么阿帮要辞职?有些人会说,我很担心他的安危,我担心他被捕,每个人进店,10个人12个都说他好,不到我不相信,原来他对人那么真诚。

区议会外的空间

放下议员身份后,赵柱帮说感觉更轻松。他指民主派在2019年区议会大胜后,一众议员都期望能够作出改革,但事实上仍有很多制肘,包括民政处的行政主导,议案得不到拨款等。因此他认为在制度外寻找空间,也许是一条出路。

resign-chiu5.jpg
赵柱帮辞职后,仍有不少街坊找他求助。(张展豪 摄)

赵柱帮说:我想大家都要适应的是,没有区议员、办事处,或者这个岗位后,大家的社区如何维持一个互助精神,去处理一些社区问题。

阿帮认为,今时今日在香港从政,特别是民主派,已经无路可走,他寄语:「放下区议员身份,再想其他出路,亦是好的时机。」

不过对泛民的追杀仍然不绝。最近因遭受投诉,赵柱帮已停止在「小时光」文具店为居民服务,他现时亦转行从事地产。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