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

陶杰忆倪匡: “他是华人世界70年来大脑最清醒的人”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作家倪匡先生7月3日逝世,终年87岁。倪匡生前创作了上千部文学作品,自称“自有人类以来,汉字写得最多的人”。网友在为他的去世表示哀悼的同时,也称赞“天下竟有如此智慧”之人,认为他是“最了解共产党本性的一个人”,他的去世是“香港精神文明的损失。”

三年前在《CUP媒体》节目中与倪匡对谈时直呼“你不是人,你简直是神”的香港时事评论员、香港畅销专栏作家陶杰则在脸书发贴说,“送别全球华人世界七十年来大脑最清醒的人”。陶杰自初中时代就开始阅读倪匡的作品,并与倪匡生前有16年交往。倪匡的最大成就是什么?倪匡为何能够获得如此成功?倪匡去世引发关注和争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没有媒体可用资源

0:0029:580:00
 下载 

陶杰在接受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专访时说,他是倪匡几十年的忠实粉丝,后来又与倪匡交往了16年。他回忆起与倪匡结识的情景时说,2006年倪匡从美国回到香港,邵逸夫太太方逸华在新装修别墅为他洗尘吃大闸蟹,特地邀请他去当陪客,他当时亲眼看到了倪匡的风范,认识到那时候他就是香港社会非常受敬重的人物。

他说:“我比他(倪匡)小一辈,我一直不认识他,他1992年就离开香港去美国移民了。我是1993年从英国回来的,那个时候不久就进了金庸先生的《明报》,然后在《明报》写专栏。他的儿子叫倪震,过几年以后,在香港的电台一直做主持人,跟我是同事。晚上在走廊看见倪震,倪震就说陶杰,我爸爸很喜欢看你的专栏,向你问好。我这大吃一惊,我说这不敢当啊。我说您家老爷子,我是他几十年的忠实粉丝啊。你给我问好,我这个东西不入他的法眼。倪震就说你别客气,我爸爸打电话来老是夸奖你,说这个陶杰到底是谁?我说,那他什么时候回来?他快了,他在美国也呆不住了。生活那边很闷,尤其是我妈想回来,所以他明年准备就回来。那个时候大概是2004、2005年的事情。后来有一次他的儿子又给我叮嘱,他的儿子在电台走廊碰到我(说),我爸爸叫你小心某某人。他这个人一本正经、道貌岸然,他背地里是会暗算人的,尤其可能会暗算你。但这个人我就姑隐其名了。我一听就觉得很感动,因为他素未谋面, 他这么关心我是不是。而且他对人性的观察非常的深刻。所以到后来2006年的时候他回来香港以后,我就记得金庸先生洗尘,然后就把我请去。第2天和第3天,邵逸夫先生的太太方逸华也在邵氏新装修好的别墅洗尘,就请倪匡去吃大闸蟹。特地给我打电话,叫我当个陪客。所以我就亲眼看见倪匡的气派。所以在那个时候我就知道他在香港社会是非常受敬重的一个人物。尤其是方逸华,她是邵逸夫后来的夫人。她监制过很多邵氏电影,倪匡编剧过的这些武侠片。”

倪匡的成就可以说是横跨各领域,但他最大成就是什么?陶杰认为,倪匡千部小说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可传世,70年代的杂文就有我行我素、天马行空的创见和前瞻性,他三、四十年前甚至更早预测的事情已被证实。100年后还会有人研究他,他的杂文成就决不会在鲁迅之下。

他说:“我认为是分开两部分,第一是小说,讲故事。在这方面,他虽然写了1000部,并不是说每一部都出色,但是我想至少会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是会传世的。另外就是他杂文的部分。他写杂文,对中国的看法,对于民主、自由、极权的看法,而且对于家庭伦理男女爱情的看法,对两姓关系的看法,这个是70年代更早的时候,都已经有一种天马行空、我行我素的创建。比方讲在70年代中期,香港人连同性恋都隐隐约约知道,但是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的时候,他就在金庸的报纸上(说)我赞成同性恋,应该合法化。两个男人关起门来,他们喜欢干什么,只有不妨碍第三者,你不要管他,只要是成人。所以那个时候已经是很大胆了这种观点。他很多对于社会、伦理、政治的看法都是具有很鲜明的前瞻性。后来这个世界、这个潮流、这个变化都证实了他三、四十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预测的一些事情。像鲁迅一样,鲁迅他的小说是一块,小说家的鲁迅、杂文家的鲁迅、思想家的鲁迅,倪匡的思想是横跨他的杂文跟小说之间的,跟鲁迅也差不多。所以很多小说都有那种借古讽今或者是含沙射影这么一个隐性的主题。因为他是带着创伤从大陆逃到香港的,所以他在里头会不自然地写到他以前一些不愉快的经历,他见过的一些丑陋的人性。所以《卫斯理》科幻小说里头都隐含了这些主题。他是歌颂善良的,但是他跟鲁迅一样,对人性阴暗面了解得很透彻。所以在这一方面,我想倪匡,100年后还是会有人会研究他的作品。我认为他的成就绝不会在鲁迅之下。”

倪匡早在1983年就预测香港“没有救”。他的这种政治预测能力是如何得来的?陶杰说,小说《追龙》中出现了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的赵紫阳后来也被自己人打倒了的情节,倪匡认为,管这管那是共产党的生物本能,它只会越管越细,越管越深。

陶杰说:“《追龙》这个小说你没看到最后你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政治的发展跟结局。开头的时候,这个故事跟香港前途毫无关系。千里来龙忽然到最后,像魔术师变戏法一样掏出了一个东西,里头还有赵紫阳在电视新闻对记者说,有什么好担心的,香港我们是要收回的,将来是要按照‘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结果后来连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的赵紫阳本人也被自己内部给打倒了,他的照片都已经不容许公开展示。所以倪匡斩钉截铁地说这个一定不行的,因为共产党太爱管这个管那个了。你要叫中共不管了,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他的一种生物本能。他要管,是越管越细、越管越深沉的。你不要说,你管到这儿,我顺从了,你不要再往前再管了,不会的,他一直步步近逼的。他是从一种生物科学的层面上去阅读共产党,而不是说带着什么仇恨、情绪,不是这样。不是仇恨,他超越了仇恨。有很多人说你倪匡自己被共产党迫害,所以你这个看法不客观,主观。不是的。固然一个人他有自己的经历,他有创伤,他固然有发言权,对不对?但是他已经超越了这个层面。你看他以前很多部科幻小说,他在里头就说人类这么愚昧,人类这么自私,将来早晚是会被宇宙若干光年以外的这些高等生物给你毁灭的,这个宿命你是逃不了的。 ”

倪匡也曾对中国的阴暗面提出批评,他曾说中国人心中总盼有个皇帝,而一旦没有皇帝则惶惶不可终日。陶杰解释说,这种观点原则上并不新鲜,鲁迅说过,林语堂、梁启超在一百年前都表达过。倪匡常说不能把文革怪罪毛泽东一人,因为他在全国各地有成千上万的帮凶。

“他老是说文化大革命不能怪罪毛泽东一个人。当然毛泽东是最坏的,但是在城市在这个乡下,在基层单位,有成千上万的帮凶。这些帮凶把一些中国人的阴暗面,两千年的指鹿为马,文字狱,告密,这种本能发挥的淋漓尽致。所以他认为像文革这样的浩劫,全民是负有一定的责任的,”陶杰说。

陶杰表示,倪匡对中国和中共有着非常清醒和深刻的认识,比如周恩来在中共和中国历史中的地位到底是善大于恶还是恶大于善。

他说:“他是一个很讲普通逻辑的人,其实也不靠什么锐利的眼光。他就问一句,说你们今天各个在哭周恩来,你有没有想到过,其实周恩来也是共产党员,是个很忠诚的共产党员,是对毛泽东非常忠诚的人。他怎么会是诸葛亮呢?是不是啊?诸葛亮服务的是刘备,而不是秦始皇。巩固秦始皇统治的这个怎么会是好人呢?所以你们不要把他混淆成什么诸葛亮啊、伍子胥啊、屈原啊这些人。所以他在这一方面,我认为他这个眼光比一些当时学历史的专家看的还要深沉。”

《时事大家谈》YouTube播放列表:http://bit.ly/VOAIO-youtube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