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立場》被指煽動案|控方指鄒家成專訪有清晰政治意識 鍾沛權稱僅用字激烈 沒提具體行動

《立場》被指煽動案|控方指鄒家成專訪有清晰政治意識 鍾沛權稱僅用字激烈 沒提具體行動

分享:

 
 
前《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前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立場》所屬公司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案,周五(17 日)於區域法院踏入第 32 日審訊。

控方繼續圍繞鄒家成的專訪盤問,指他在文章的政治意識非常清晰。鍾沛權不同意,認為鄒家成只是使用「圍堵」、「搏鬥」等激烈字眼,但除了否決《財政預算案》外,他沒有提及其他具體行動、手段。控方另質疑,文中沒提「有咩令佢咁憎恨中國大陸?」鍾認為鄒提及受「本民前」等影響,認為該組織的主張可能是一個線索。案件下午續審。
鄒家成受訪稱受「本民前」影響
官問組織是否與梁天琦有關

控方代表為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署理高級檢控官徐倩姿;辯方代表為資深大律師余若薇、大律師黃卉儀,案件由法官郭偉健審理。

控方第 11 日盤問鍾沛權,續圍繞涉案鄒家成的專訪。伍淑娟指,文章提及鄒家成在 2016 年受「本民前」的抗爭影響,詢問 2016 年的事情是否指雨傘運動;鍾沛權指雨傘運動是 2014 年,2016 年是指「本民前」、香港民族黨等出現。伍問「本民前係咩機構?」鍾稱全名是「本土民主前線」。

法官郭偉健聞言問「係咪梁天琦」,鍾稱梁天琦是組織其中一個角色,但不肯定他是否發言人。鍾又指,梁天琦因 2016 年旺角騷亂被捕,「光時」口號是他參選立法會補選時所提出的口號。

控方指「義士」意指犧牲者
鍾:字面看來是被捕者

伍淑娟又詢問,鄒家成所指「釋放義士」的「義士」意指甚麼,鍾稱是參與街頭運動的人。伍質疑,「義士係一定有犧牲?如果唔係點解叫義士?」鍾回應指「你叫我猜測、演繹係無邊無際,冇咩意見」,認為「義士」較安全的解釋是被捕的人,「你想演繹為犧牲者,犧牲個字係相對含糊」。伍聞言加重語氣指,「唔含糊,嗰篇文章有講,因為有咁民情所以咁寫囉!」

鍾重申,從字面上來看,「義士」最「穩陣」的演繹是被捕者,「被捕者因為佢被捕、所以要釋放,演繹係無問題。你問義士係咪包含犧牲,針對受訪者說法,我無咩特別覺得特別需要做演繹」。

鍾稱無意提供平台宣揚政治理念
只想報道有公共性人物

鍾沛權指,文章顯示鄒抗拒中國共產黨,但並非如控方所指「將國家變成敵人」,又不認為會煽動讀者仇恨中央,「咩情況係煽動罪呢,似乎包含惡意、欺騙、隱藏目的,以不正確手段去煽動對方針對政府、憎恨政府,但政治人物係真誠相信、提出政治理念」。

伍指,鄒家成在文中提及要繼續宣揚本土、尤其是說服更多不支持他們的人,質疑文章也是平台之一,讓鄒推廣政治理念,「你嘅目的幾高尚都好,客觀事實係你哋畀咗平台佢?」鍾認為,傳媒只是希望採訪及報道有公共性的人物,報道是否令受訪者得到支持或招來批評、反對,「呢個所謂後果唔係我哋考慮嘅事情」。

鍾:鄒家成受訪無提具體手段

伍又指,鄒家成在文章的政治意識非常清晰,鍾不同意,認為相反是不清晰,指鄒使用「革命」、「圍堵」、「搏鬥」等激烈字眼,但除了否決《財政預算案》外,他沒有提及其他具體行動、手段,「其實唔係好知最後佢想做咩」。鍾續指,他甚至被本土派質疑是「偽勇武」、「偽本土」,「似乎之前冇咩激烈行為做出嚟」。

伍淑娟又指,鄒家成受訪時只有 23 歲、指自己在 2016 年受影響,「有咩令佢咁憎恨中國大陸呢?唔明點解佢對中國咁大仇恨?」鍾指鄒家成在文中提出受「本民前」影響,伍聞言問「旺角暴動唔關中國大陸事嘛,點解撈埋一齊講?」鍾重申,沒有其他資料在手,認為「本民前」、「香港民族黨」當時的主張是一個線索。

鍾提「中出羊子」被 DQ 證港府民心背向
控方:「違法就梗係要審查」

伍又詢問 1997 年後,中央政府有何例子,令到港人「提心吊膽」、民心背向。鍾舉例指,港府未有根據《基本法》落實雙普選,伍聞言指「雙普選要傾㗎嘛」。鍾解釋,雙普選落實無期,「香港人累積落嚟嘅失望、不滿係圍繞呢個議題,喺 2003 年之後,開始有好多唔同層面感受到啲變化,自由似乎反而係萎縮緊」。

鍾再舉例,港台節目《頭條新聞》遭建制派針對、銅鑼灣書店事件、中出羊子參與公職選舉被取消資格、港府以《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等。伍質疑,「唔應該要有政治主張審查咩?違法就梗係要審查啦」。法官郭偉健追問,中出羊子有何政綱,為何被取消資格。鍾指相信是中出羊子的政綱,使用較敏感的字眼,又指當時確實有人擔憂一國兩制的「兩制」萎縮。

他強調,當時港人的認知是,只要具體上沒有非法手段、推動某些主張,香港仍可以容許激烈的政治主張,惟發生上述事件後,「細微變化係觸動到港人神經」。他又指,港人對港府失望及不滿、港府支持度不高是客觀事實,從很多民意調查可看到,「唔使自欺欺人」。

DCCC265/2022
文章来源:法庭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