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瑞典动员民众为战争做准备

位于北欧的瑞典现在在动员民众为战争做准备。法国世界报瑞典通讯员安妮-弗朗索瓦·希维特(Anne-Françoise Hivert)两天前写道,在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之后,在瑞典的政治日程上,民事防御就占据了首位;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瑞典又进一步加强了民事防御。瑞典正在组织起来,以确保其民众在发生冲突时能够抗过去。

法国世界报刊登的相关文章写道,瑞典的职业军人、预备役人员、公务员、公共汽车司机或保育员,他们都收到了各自的“战时工作分派”。如果瑞典受到袭击,他们都知道国家对他们的期待是什么。像2022年10月接到工作分派通知的公共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员工一样,大多数的瑞典人应该是继续在被认为是对社会运作至关重要的职位上工作。其他人则因怀有特定的技能而被选中。

瑞典的动员只是刚刚开始。目前瑞典的人口是1000万。1992年时,瑞典的人口是850万,当时人口850万的瑞典有能力征用220万人来进行民事防御,除此之外,1992年的瑞典还可以动员100万人应征入伍。至于16岁至70岁之间的其他人,虽然他们没有被分派任务,但他们也是不能够逃离瑞典的,他们必须继续他们的工作,并且,瑞典就业机构可以随时征召他们做国家需要他们做的工作。

“非常严重的安全局势”

随后,在20世纪末时,瑞典民众的国防义务被废弃了。随着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并入侵乌克兰,2022年,瑞典政府又对当年年满16岁的12万1千500名瑞典年轻人重申了,他们对国家防御负有责任。瑞典民防局(MSB)给这些瑞典年轻人寄发了一封信,告知他们,他们现在是瑞典王国“全面防御”的一部分,并“有义务在战争威胁或战争发生时提供帮助”。

2015年,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一年后,民事防御的概念重新在瑞典的政治日程上占据了首位。瑞典南部斯堪尼亚州的规划负责人马库斯·比约克伦德(Marcus Björklund)说,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又给民事防御“赋予了全新的维度”,证据是:自1947年以来第一次,瑞典在拥有国防部长的同时,又任命了一名民事防御部长。其职责,是协调重建国家民事防御的各项努力,以便“在发生军事攻击时,在有非常严重干扰的情况下,社会仍然能够继续运转”,它其他的职责还有,“能够集中所有资源和力量来支持军队完成其任务。”

“战略错误”

法国世界报刊出的文章还写道,瑞典的民事防御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瑞典国防研究所(FOI)的专家卡米拉·埃里克森(Camilla Eriksson)回忆说:“当时我们发现,现代战争对整个社会都会造成打击,就像今天的乌克兰。而同时,人们预计的战争是混合、精准的战争。面对这场全面的战争,需要全面的防御,既要有军事防御,也要有民事防御。”

瑞典是一个中立的国家,自1814年以来,就没有经历过武装冲突,但这并不妨碍瑞典为战争做好准备。法国世界报援引的一位瑞典见证人说,“我们告诉自己,战争可能会再次发生,我们有可能会卷入其中,特别是因为我们靠近芬兰和苏联。”何况二战期间,瑞典人也饱受物资短缺之苦。

因此,之后的几十年里,瑞典为自己配备了令其邻国羡慕不已的民事防御系统。但是,在柏林墙倒塌和苏联集团解体之后,欧洲领土上的战争威胁减弱,民防部长说,在这样的背景下,瑞典“犯下了认为战争已经一去不复返的战略错误”。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