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遭强制旅游期间父亲病逝 胡佳获准返京

长期遭当局严密监控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双亲在三个月内先后离世。父亲弥留期间,因两会被强制旅游的胡佳得以返京,与至亲度过最后的时刻。

 

 

胡佳父亲胡承林今年年初被确诊胰腺癌晚期。在胡佳因全国“两会”召开遭强制旅游期间,胡承林的病情急剧恶化,延至3月9日中午不幸去世, 享年86岁。

外界舆论对胡承林病情的关注加上胡佳积极争取,最终当局允许他们父子在关键时刻得以团聚。

胡佳:“在我爸弥留之际那会儿,我回来了,陪了他两天,总算没有留下终身难以弥补的遗憾。他走的时候,我是在他身边。不管他是陷入深度昏迷还是浅度昏迷,我都能够在他耳畔说‘不怕,不怕,儿子在你身边。您就到天上去和妈团聚了,这样您也不受罪了。’”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近年长期与外界失联。 (胡佳独家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近年长期与外界失联。 (胡佳独家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近年与外界长期失联的胡佳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母亲冯娟去年12月下旬病故,不到三个月,父亲又因癌症去世。双亲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一起经历了政治打压。

胡佳:“他(胡承林)一生受了很多苦。他和我妈都是1957年右派,在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上学时就当右派了,然后22年颠沛流离,在最近20多年由于我的事情又担惊受怕了。像我妈得了乳腺癌,我爸得了胰腺癌,都和非常严重的精神压力有关系。”

父亲弥留时刻的状况,胡佳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胡佳:“胰腺癌很疼痛,面对这个我束手无策。尤其是,他是我的至亲,小时候我父母两地分居,我主要是跟着我爸生活。他疼在身上的时候,我心里很纠结。到了最后我说,除了止痛针以外,其他的针都不打了,也不抽血了,不要让他再受罪了。”

 

胡佳与父亲胡承林(推特图片)
胡佳与父亲胡承林(推特图片)

胡佳父母合葬于北京近郊陵园

胡佳双亲的遗体在火化后,3月26日,会安葬在北京八达岭长城附近的一个陵园。

胡佳:“詹天佑,一个中国著名的工程师。因为我爸是清华土木系的,他们把詹天佑奉作一个祖师爷似的。陵园离詹天佑的墓地很近,所以我爸很满意。爸爸1954年考入清华,他1953年做测量实习就是在附近。当时是我跟我爸一起给我妈选的墓地,而我爸心里明白,他们将来是要合葬在那儿的。”

疫情以来,胡佳与媒体极少接触,他的人身安全备受关注。胡佳透露,从去年一整年到现在,他基本丧失人身自由,每当出外都必须乘坐当局的车辆,通讯也受到严密监控。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 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