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刘晓波纪录片6月4日将于台北放映

刘晓波纪录片6月4日将于台北放映《刘晓波在福尔摩沙》纪录片台北放映会在6月4日,光点华山戏院举行。

中国作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过世将近六年了,《刘晓波在福尔摩沙》纪录片将于6月4日在台北举办放映会,刘晓波逝世六周年的7月13日当天将在纽约放映。刘晓波生前为民主自由发声,纪录片回顾他生前事迹和思想主张。

 

 

曾参与六四学运、并因发起《零八宪章》运动而被中国政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的刘晓波,2017年7月13日病逝狱中。今年六周年祭前夕,《刘晓波在福尔摩沙》纪录片台北场放映会订在6月4日于光点华山电影院放映。

 

《刘晓波在福尔摩沙》纪录片台北放映会在6月4日,光点华山戏院举行。(谢小韫提供)
《刘晓波在福尔摩沙》纪录片台北放映会在6月4日,光点华山戏院举行。(谢小韫提供)

该片监制、前台北市文化局长谢小韫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提到,纪录片由台湾导演桑道仁拍摄,呈现去年流亡作家廖亦武、颜柯夫等人,在新北市三芝海边刘晓波雕塑前,举办刘晓波逝世五周年纪念音乐会。

谢小韫说:“除了仪式本身,还有廖亦武五年前和刘晓波太太刘霞,在刘晓波逝世前后几天的电话录音,陈述刘晓波过世的过程,录音也放进纪录片中。廖亦武另朗诵他创作〈给刘晓波的挽歌〉诗作。”

纪录片长约40分钟,谢小韫提到,廖亦武已经在奥地利、捷克、柏林放映过。美国纽约放映会订在7月13日刘晓波逝世六周年纪念日当天,由美国笔会邀请廖亦武赴美和当地朋友观影。

谢小韫表示,刘晓波生前为民主自由发声,他生前事迹和思想主张,值得后人了解思索。“这种知识分子在中国大陆相当多,他有勇气和胆识,从六四之后,能一直为这样的理想奉献他一生的生命,令人敬仰。朋友以音乐形式,在北海岸沙滩尽了台湾知识分子一点心意,纪录片呈现给台湾人,也作为送别。”

 

刘晓波逝世一周年台北纪念会,刘晓波纪念雕塑2018年7月13日在台北市政府前揭幕后,纪念会结束当晚就被北市府要求撤走。(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刘晓波逝世一周年台北纪念会,刘晓波纪念雕塑2018年7月13日在台北市政府前揭幕后,纪念会结束当晚就被北市府要求撤走。(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刘晓波雕塑由肖像、空椅子和书本组成

不过,谢小韫提到,台湾艺术家郑爱华为刘晓波创作纪念雕塑,却没有地方展示,这五年一直放在郑爱华三芝家的庭院,相当可惜。期待刘晓波雕塑能在公共空间展出。

郑爱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提到,刘晓波雕塑的构想,是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等人发起,透过公开筹款、私人捐款。雕塑本身创制费用约新台币两百万元,她以刘晓波肖像、空椅子、书本等三件铜雕塑组成,占地约四米多空间。

郑爱华回忆当时她买了所有在台湾可买到的刘晓波著作阅读,并上网寻找关于刘晓波的介绍。闭关一个月后开始有创作的灵感。

 

廖亦武等人2022年7月13日在三芝北海岸边,郑爱华家庭院举行刘晓波逝世五周年悼念会。(资料照、记者李宗翰摄)
廖亦武等人2022年7月13日在三芝北海岸边,郑爱华家庭院举行刘晓波逝世五周年悼念会。(资料照、记者李宗翰摄)

郑爱华说:“用他脸部轮廓的线条作他的影像、感觉;因为我是从书里认识他,我做了一本书的样子,上面写了我阅读他的书籍最感动的一段文字,内容大致是说,就算我们觉得明天都没有希望,我们还是要播下希望的种子。”

郑爱华还说:“虽然他经历那么多的磨难,也没有对人性失望,他认为精神是可以延续下去。所以我用一本书纪念他,文字是烧不尽和不能被破坏的,书上我放一朵玫瑰花,象征美丽、好的世界,献给他,让后人去追思他。”

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时被关在监狱,中国政府不放行,诺奖舞台徒留空椅子。郑爱华说,“空椅子”是希望观者能坐在那张椅子上,放慢步调,营造和雕塑作品、及与刘晓波对话的感觉。

刘晓波雕塑无人收藏 创作者将雕塑搬回自家院内 感触凄凉

郑爱华提到,2018年7月刘晓波逝世一周年时,这件作品在台北市政府前揭牌,但北市府要求当晚结束后就必须载走。活动结束后,与会者都去庆功,她只能将雕塑作品带回家。

郑爱华说:“他(吾尔开希)就叫我一起去吃饭我怎么可能?我一定要跟着车子去,作品没地方放,只能放我家,我必须跟着吊车回来,弄到很晚。当时我先生才过世不久,我一个人住在那里,就觉得就只有我和庭院中摆着的刘晓波雕像,刘晓波也过世了,那种感觉蛮凄凉的。”

郑爱华提到,有些台湾人认为刘晓波和台湾无关,为何不做台湾人的纪念雕塑,但她认为,刘晓波对抗中国极权政府相当了不起,台湾人的想法应更开阔。刘晓波是海葬,她曾私下询问北海岸国家风景管理区是否愿收藏作品,管理区回应不收政治性创作。

华人民主书院:若觅得文物馆处所 将率先收藏刘晓波雕塑

参与和支持此公共艺术的华人民主书院理事长曾建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提到:“最早是吾尔开希提议,刘晓波曾经是他的老师,他当时希望在台北有一个刘晓波的塑像,捐给台北市政府,在台北的公共空间永久展示。不过,当时的台北市柯文哲政府并没有接受吾尔开希的提议,只展览一天就必须收起来,没有其他市政府的公开空间可容纳这么大的作品,郑爱华只好带回自己家里。”

 

廖亦武等人2022年7月13日在三芝北海岸边,郑爱华家庭院举行刘晓波逝世五周年悼念会。(资料照、记者李宗翰摄)
廖亦武等人2022年7月13日在三芝北海岸边,郑爱华家庭院举行刘晓波逝世五周年悼念会。(资料照、记者李宗翰摄)

他说:“但刘晓波这主题在政治上比较敏感,地方政府大都考虑跟中国交流问题,回避掉安置刘晓波雕塑的想法。”

曾建元提及,华人民主书院手中有很多跟中国、香港或其他国家的民主发展史或奋斗史有关的文物,希望未来有地方典藏和展示。华人民主书院如果觅得文物馆处所,拟率先收藏刘晓波雕塑。

曾建元说:“华人民主书院未来计划要成立文物馆,会考虑加以收藏,解决郑爱华的问题,也让这件作品让更多人观看,我这边是承诺未来找到适当地方的话,由华人民主书院典藏。优先地点在台南,台北也不排除可能性。”

曾建元提到,台北是台湾的首都,也是“国门”,外国人到台湾来最重要一站,如果刘晓波雕塑能永久展示在台北,更多观光客包括中国游客都有机会看到。

 

记者:夏小华    责编:陈美华 梒青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