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星期四

明年完成23条立法 国安及爱国教育成施政报告「真.重点」

香港经济不景,市民均期望新一份《施政报告》会有措施解困。不过特首李家超,甫开头便以大篇幅谈及国家安全及爱国主义教育,民生或振兴经济议题则放后,可想而知在政府心目中哪一样最重要。而在发言中,他不时提及中共官员讲话、习近平语录等,更全方位提出如何爱国,维护国安。当中「重中之重」是酝酿20年的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他强调正全力研究在明年内立法。分析认为,在一大堆爱国及国安措施下,日后市民就如装置了自我审查仪器,无时无刻都要小心自己言论。

「今天,是我就任行政长官后发表第二份施政报告」李家超新一份《施政报告》沿用绿色封面,主题为「拼经济谋发展 惠民生添幸福」。有别于历任特首作风,带上绿色领带的李家超上午11时在立法会首次坐著说《施政报告》,破记录地接近说了3小时21分钟。到记者会时,再花约50分钟大致重复报告内容,才让记者发问。

批外部势力继续插手干预香港事务 明年内完成廿三条立法

虽然主题是经济及民生,但在香港水深火热的情况下,李家超首先说的,是会继续以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必须」、「四点希望」,「青年兴,则香港兴」作为施政蓝图。花约9分钟,全方位提出如何市民应如何爱国,以及国安的相关措施。

李家超先批评:「一些国家因自身利益,刻意针对中国,阻碍「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外部势力继续插手干预香港事务。」他并引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所指,现在香港社会看似平静,但「乱的根源尚未根除」。

李家超说:「我们要防范这些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假借社会议题作幌子,企图挑起矛盾扭曲事实,挑动市民对特区政府,甚至中央的不满。企图挑战中央及特区管治的软对抗行为。」

因此李家超说港府正全力研究廿三条立法方案,将于2024年内完成立法。这亦可能是对中央而言他最伟大的功绩,因为由董建华至林郑月娥,四任特首都做不到的事,李家超做到了。

分析:日后每个人如装一个自我审查仪器在心房旁边

虽然未有具体草案内容,但李家超曾对党媒《中通社》表示,要「警惕意识形态的影响」,立法要考虑到「网络世界出现的新手法」。时事评论员桑普向本台指,似乎这是李家超任内的重要任务之一,特别要整治软对抗方面。

桑普说:「会否将这些软对抗行为直接大咧咧写成廿三条立法的范畴呢?大家相当担心。如是,就等于对香港言论自由的进一步削弱,因为等于每个人都要自己装一个自我审查仪器在心房旁边,每次讲每句说话每一粒字,都怕被听到被告密,认定你是反共的人。」

爱国是另一施政重点 主动及积极对接中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说完国家安全,第二个施政真正「重点」就是爱国。李家超说会培训地区导师,在各社区推广国家安全教育,连公务员都一样要学好爱国教育;并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体系。「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会将职能扩大至涵盖爱国主义教育,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协调推动国民教育,配合中国刚通过的《爱国主义教育法》,又设立「弘扬中华文化办公室」,同时提到从文化入手,透过博物馆等向市民介绍中国历史等。

学生方面,则会强化国情教育,于25/26学年推行小学人文科,每年在50间学校推国教重点视学,亦即变相监视教育如何授课。

评论:抗战博物馆为改写历史

桑普认为,现在不止在教育层面推动国民教育,而是所有政府部门都要表态过关,用尽方法宣传爱国主义教育。而所谓抗战博物馆等,其实就是要改写历史。

桑普说:「目的是想将东江纵队一些所谓抗日事迹放进去。其实好多都是经过粉饰的一些谎言,所以我觉得用反日民族主义作动员,热爱中华文化做动员,这已成为一种非常荒谬的举动。」

报告发表历时约三个半小时,在结语部份不忘「爱国」,以「四个坚信」向中央表忠:「我坚信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坚信「一国两制」,我坚信香港人。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包容共济,我们一定可以共同建立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记者:淳音 责编: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