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5日星期三

原声带·界立建:连环夺命追杀,几番死里逃生

解说:2023年8月22日,美国洛杉矶市郊,下午6点左右,正在家附近散步的界立建突然被人从背后袭击。袭击者用疑似棍棒的东西狠狠打击他的头部。他昏了过去,醒来时,人已经躺在医院里。 

第二天,他在病榻上发布推文:一切安好,感谢全体医疗人员把我从死亡线又一次拉了回来。

界立建躲过了一劫。准确地说,是又躲过了一劫,因为这并非他第一次遭遇这样的袭击。 

但是接下来的几天中,防火长城内外的互联网上,却大量涌现他死去的消息。这些批量复制、转发的信息包括他的讣告、遗照、灵堂,墓碑……五花八门。

界立建是谁?为什么屡屡受到暴力袭击?又是为什么有人如此热衷散布他去世的谣言?

界立建:我叫界立建,来自于中国山东,在中国是访民、异议人士、公民记者。2019年的12月24号来到美国,平安夜。

为什么恨共产党?

界立建:大了我不说什么人权和自由吧。 因为小的话,我也是为一个家仇吧。 因为我是父子两代访民,早期这个土地纠纷事件,这么多年了,我可以说是家破人亡来形容我的这个家庭。我母亲1991年去上访至今没有任何的线索,到现在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我父亲也被他们打伤致残。

我这个家仇吧,就与这个中国政府当局不共戴天。我的母亲在哪里?我的父亲身体的残疾,为什么要这样去对待他啊,把我这样多次抓捕,包括关精神病医院,这么伤害折磨,你们究竟为什么?这个仇我跟它永远是解不开,直到送它结束那一刻。 

飞跃疯人院

解说:强制关押精神院是中国政府惩治异见人士,阻止他们发声的惯用手段之一。2018年,被三度关进精神病院的界立建展开了他的大逃亡——从亚洲、非洲、南美洲,他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辗转抵达美国。

在洛杉矶落脚后不久,界立建很快成为当地华人民主运动中醒目的领军人物。他定期组织示威,纪念中国共产党希望从民众记忆中抹去的日子,声援被消失、监禁的政治犯。

他说自己就像一根芒刺,让中共如鲠在喉。

来到美国后,界立建一度以为他无需再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但现实与他的设想相去甚远。 

界立建:我认为他们就像一个幽灵一样,潜伏在它所不欢迎的人的周边——生活中、工作中——24小时无时无刻不在窥视你的一切。

我家这个地址可以说对中国人员、中国政府是公开的这个秘密。他们都知道我的地址。 这是我住的房间,他们用刀片割开以后啊,然后推开这个纱窗。

肯定是有人进去了,因为我里面的东西给翻得乱七八糟,包括我早期的护照复印件,还有早期我国内的身份证,都给我拿走了。其它的暂时没有丢失什么东西,包括我还有一部手机放在桌子上面,手上有个几百块现金,但是也没有动,就动了我那些东西。

为了防止他们对我这种入室的暴力,这边(安了)一个摄像头,这边一个摄像头,都对着我的窗户,所以说很多时候第一时间,希望能发现这些人他们的蛛丝马迹,然后报给相关机关,比如说FBI啊,还有警察局啊,为破案能提供一些线索。 

因为他们在暗处,你在明处,其实很多时候就是那种焦虑,心特别特别的累。特别是不知道下一次他们是怎么样一个手段,对你伤害,或者攻击。这种潜移默化不可测的结果,很多时候这种事儿不敢往深里想。想太多的话也是越想越难受,有的时候可能有那种窒息的感觉。 

“狗汉奸,以后做事小心点”

界立建:2021年的11月至2022年的2月份,这是100天 ,被他们给袭击了三次。 

解说:这三次袭击都发生在他即将举行抗议活动的几天前,每一次都可能致命。我们跟随他去了这三处案发现场。

夺命追杀第一回合

界立建:这是我家的方向,我这是往前方去沃尔玛。当时我是骑着自行车,从这边从这个地方骑过来,大概是这个距离。

他们是开着一个黑色的或者是灰色的丰田车,突然右打方向,右前轮直接刹到马路这个边缘这个位置。 副驾驶下来一个人,是非常壮的一个人,拿着这么长的一把刀。立马确定我的个人身份:Lijian Jie?我顿然很自然说:Yes。完了以后再没有说任何话,这么砍,这么刺。 

当时是很多的好心司机发现这个情况以后及时鸣笛,驱赶他,震慑他,他最后逃跑了,当时刺了我有五、六刀。因为那时候是1月份,天还是比较冷的,穿的衣服也比较厚,把我衣服都给砍破了。

最后一刀扎在我喉咙这个地方。当时我就倒地下了。他顺势就一脚跺在我的头上面。我就倒在这,头很痛。还好他没有再袭击。如果他再对我扎,再杀的时候,我已经没有任何反抗能力了。

医生说,我现在这个位置,再往下这么一寸,因为脖子喉结这边肉是非常薄的,把喉管就容易刺穿了。那个时候救是很难救了。因为911还没来,处于一个大失血状态。,有可能我人就不行了,特别特别危险这个时候。 

夺命追杀第二回合

界立建:这个地方呢就在我家后面,更近,不到1千米,大概是在800米的样子 。我当时也是从这边去办事 ,是2021年的11月8号。

当时我就从这个地方骑车,在边缘到达上坡那个位置 ,过来一个应该是灰白的车吧,也是副驾驶,也是个华人 。当时撞了我以后 ,我人摔到这个上面来了。他速度很快 ,那个单车给我轧变形了,单车废了。 手机也摔碎了。我人当时手部、腿部大面积擦伤。副驾驶是一个亚裔,讲国语 ,然后说 :“狗汉奸,以后做事小心点 。”

他们后面就是通过各种社交软件给我发信息,说前两天没撞死你啊,没把你狗腿给撞断了。你做事最好收敛一点啊,包括拿一把刀,还有我在小区,我在散步的一个背影。 

那意思就是你在哪里住,我都知道。我对你下手,随时都可以去做,你自己做事你要小心一点,不要再继续做下去。

夺命追杀第三回合

界立建:当时我是骑自行车到这个位置。他从边上过来,我就感觉有点加速,撞了以后我没有往左拐,直接我人就瘫在这个位置。 

我很后怕的就是 ,像这种车如果再快点的话,他是刹不住的,是非常非常快的,也就可能被轧残疾了,或者出现更大的意外了。 

都已经报给警察局和FBI,都已经备案了。咱也没有跟谁结过仇,结过怨,平常都是没有什么仇家。除了中国共产党,我还有其他(仇)人吗? 

解说:尽管迄今为止,警方没有抓到这一连串案件的凶手,但是案件发生的时机,作案手法之雷同,都暗示这些恐怕并非简单的暴力事件,而是带有政治目的袭击。

界立建:可以说这三次,每一次都是次次致命吧。我觉得还是神挺眷恋我的,因为我是基督徒。如果我其实有一场可能不幸,人可能已经不在了。

他们越来越嚣张了

解说:除了自己受到袭击和威胁外,界立建召集的示威活动也经常受到干扰。

示威现场也不时出现一些不明人士。一次,一位装扮古怪的陌生男子隔着一条马路拍摄示威者。 

界立建:有一个人过来,一直带着墨镜,戴着连体帽,对我们一直在录像。 我们还以为是在录像,到后面有人给我反映说他是拿用微信在直播。

他的微信里有个人,正好是一个戴了一个中国警察那种作训帽,有一个国徽的灰黑色的帽子。 

我们第一时间发现了,然后我们问他,你为什么要拍这个东西,你怎么还可以用微信? 我们觉得很奇怪的是,你还能直接连线对方这个人,还一直录这么久。 因为微信的话,你哪怕有一个标语都是违禁品(敏感词)。有一个违禁词,微信都可能给你冻结掉。最后他看到我们发现了,他有一个很大的皮卡,又上了皮卡,在皮卡上面一直拍我们。 

解说:示威活动的参与者很多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北京的长臂镇压让很多人也承受着不同程度的政治和心理压力。

界立建:尤其是从习近平上台以后,感觉他们是越来越嚣张了。往往很多时候我们活动还没结束,有些参加活动的家里就接到电话,户籍派出所已经上门了。 

很多时候各种社交软件对你攻击、伤害也是非常不胜其烦。所以说这帮人真的是潜伏在每个角落,随时骚扰你啊,或者攻击你啊,监视你啊,特别特别令人一种窒息的感觉。 

秋天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了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克里斯托弗·雷:大多数人都熟悉中国有据可查的镇压和侵犯人权行为。但很多人不知道,他们也将同样的镇压行为输出到其他国家,包括美国。 不幸的是,在美国,它主要针对的是华裔美国人。他们是受害者。这些人离开了中国,他们往往对中国共产党和政权持非常批判的态度。而中国不喜欢人们批评他们 。

界立建:很多被攻击的时候,当时报了警,FBI也备了案以后,(觉得)怎么老是一直没有任何线索,是不是报个案就不管了?到后面我与探员多次了解、接触以后,我才知道他们做了很多事情,不止我这一个案子,还有很多的案子都在频繁地在做。他告诉告诉我,一天到晚,都在处理一些中国的政治性的案子。 

我感觉这些探员还是蛮尽力蛮尽责的。因为很多时候我遇到突发案件,完了告诉他们,他们就立马就给我回复,告诉我怎么做,告诉我怎么去保护自己,避免受到这种进一步侵害。

从去年下半年我就明显感觉(联邦)调查局这些工作人员,他们做了很多事,一直在追查中国在海外这些警察局这一系列这种违法行为。尤其是这些已经入籍美国的华人,出卖美国本土利益的,包括在海外以执法方式来践踏美国法律,挑战美国主权的,对异议人士伤害、迫害的(人),现在是重点破获、抓捕的关键、调查的目标。

包括有一些人回中国去了, 跟什么人见面了,都有照片,都有底档,包括一些同乡会组织啊,还有一些可能是为中共在做事的美国公民的一些生活照啊、工作照啊,他在中国去过哪个地方啊,都有很多(照片),特别厚,让我去指认这个人认不认识。

他们很多的一些事情,FBI都有掌握,只是一个收网的阶段。我认为这个时间也快了,像那纽约长乐公会,中国海外警察局那个陈金平啊,卢建旺啊,中共侨领梁利堂……都已经被绳之以法了。我觉得,你们就像秋天的蚂蚱一样,蹦跶不了几天了。 

你们尽管放马过来

其实这一路下来,它(中共)一直是如影随随行,对我跟踪也好,伤害也好,是一直一直不断。他们其实就是不希望第二个界立建继续出现。 

他这么去做就是想让我收敛,想让我停止这么去做,那是不可能的事,是吓不倒我的。我就告诉他们,有什么事你尽管现在就来做,我既然做了这些事情,已经将我这条生命交给了上帝,随时等着你们过来夺走我的生命,我是不会怕你们的。

任何这种恐吓、威胁我都不会再怕,都是过眼云烟,你们要有什么手段,请尽管过来。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