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18万香港公务员拟禁评政策 工会质疑削言论自由

被视为「闭咀令」的禁止「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中共党规,可能以另类方式在香港公务员身上实施。根据港府正在谘询的《公务员守则》(《守则》)更新版,当局增订「不可以公务员身分批评任何政府政策」的规定;英国文官体制中的「政治中立」原则,则加上以「效忠国家和香港特区为前提」,并在基本信念中加入须「维护宪制秩序及国家安全」。不同公务员团体反应各异,而公务员工会联合会直言,批评和意见之间的分野含糊,修订势将收窄言论空间。

谘询中的更新《守则》版,删减了对公务员的肯定和申诉机制;另外,公务员须恪守的基本信念,则倍增至12项,但增加的不止6项,因为现行信念中的「行事客观丶不偏不倚」;「诚实可信」及「对所作决定和行动负责」在新的基本信念中已被删除。当被问及为何删除「行事客观丶不偏不倚」的原因时,公务员事务局长杨何蓓茵昨升13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并非删除有关规定,而是重组相关意思,将之融入其他章节。

而新增的基本信念,首项是「维护宪制秩序及国家安全」,其次是「以民为本」,再者就是一些偏向功能性的,例如「效益为本」丶「绩效问责」等;馀下的还有「热心公共服务 」和须具「团队精神」,而已有条例规管的保密,亦升格为「保密原则」。

至於一度有意废除的「政治中立」原则,曝光後引起巨大争议,最终在谘询稿中得以保留,但前提是要「效忠国家和香港特区」,而非整体市民。杨何蓓茵指出,有人过去曲解政治中立,强调公务员忠於国家是应有之义,履行公职时不得受本身的政治联系或政治信念所影响,故此,公务员不可因个人政见而选择性地拒绝丶拖延或消极地执行他们个人未必认同的政府政策,或以任何方式致使他人对政府采取不信任或敌视的态度。

在2019年反修例运动中,有公务员团体对港府处理市民反对声音有所不满,并以政治中立为由,拒绝公开表态支持政府政策,亦有人在执行职务时对抗争者持同情态度。其後,有建制派人士建议删去「政治中立」,但有学者忧虑,此举将影响公务员行事准则,未能一视同仁待人接物,引发是否公正的争议。

而在谘询稿中争议最大的,莫过於在「尽忠职守」中加入「不可以公务员身分批评任何政府政策,或支持其他人的反对意见」,尽管有关言论是在网上丶社交媒体或声言以个人身份表达亦在禁止之列,以免令人误解其言行代表官方立场或令市民质疑政府。至於内部讨论,则应敢於发表不同意见

香港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认为,修订会收窄言论空间,因为难以界定公务员是以什麽身分发言;而该会主席唐丽娥更指出,个别言论究竟属於批评抑或意见,可以非常主观,易被指为批评而受罚,不排除有公务员会索性删除社交平台帐户,免生麻烦。她认为,公务员的网上言论,只要不触及政策和没有披露公务员身份,应该没有问题。

表态支持《守则》的,有香港公务员总工会主席冯传宗丶第一标准薪级公务员评议会政府人员协会代表莫树梅及纪律部队评议会,认为公务员应肩负落实政府政策的责任。

公务员事务局长杨何蓓恩今早出席电台节目时表明,不同意禁评规定会收窄言论空间,亦非要公务员噤声,但须以合适形式表达言论,公开批评工作机构实有违职业道德;即使个别公务员发言时强调只属个人看法,她认为,这也不是绝对的免责「牌照」,要看其工作和级别,若相关言论会冲击政府政策,她会「强烈建议」公务员不要发表。

她又说,网上和现实世界的言行,都有「很多眼睛看着」,虽然港府不会主动网上巡查,但现今世代,公务员的公开言论很难不传到政府耳中,如有不妥,当局不排除会跟进。

更新版的谘询期约有一个月馀,当局昨已开始会见个别公务员团体,今日又发信公务员促表态。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