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

梁京:2024与世界新秩序的中国之问(上)

稍有历史感的人都知道,即将到来的2024将是历史性的一年。包括中国在内,几大文明的政治危机都发展到了新旧秩序交替的临界点,整个西方民主阵营提出的是美国问题,即特朗普会不会再次当选总统,或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会不会启动一场政治革命?欧洲文明提出的是俄国问题,即普京会不会因发动侵乌战争失利而把俄国带入一场新的浩劫、启动欧洲重塑新秩序?东亚文明提出的则是中国问题,即习近平将如何面对自己的治理失败,而中国人将如何面对习的失败,尤其是如何面对经济灾难?无论这些问题在2024如何展开,都将为未来的世界秩序带来重大和深远影响。我的判断是,世界新秩序的中国问题,变数最大,即其正面或负面的后果之全球影响力,都可能超过美国和俄国问题。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在现代世界的权重前所未见,更重要的是,中国秩序的结构脆弱性和可塑性,都远远超过美国和俄国。中国既有最危险的动乱可能,也有最大的秩序重建机会,从而影响整个世界的新秩序。

理解这一判断的关键问题,是经历了百年激荡的当代中国,在习近平执政十年之后,究竟给当下的中国造成了甚么样的结构性变化,而这些变化,又蕴含著甚么样的危险和机会?这是中国应对当下秩序危机无法回避的认知难题。之所以难,因为这些变化不仅超越了国人的想像,也超越了西方人的想像。结果是,无论主张「克己复礼」,还是「全盘西化」,都无法找到与当下经验契合的「本本」,更不用说找到能说服自己和他人的应对之策了。

苏俄主导的「国共合作」,虽然把当代中国引上了「党天下」的建国之路,但中国的帝制文化一直有变「党天下」为「家天下」的冲动。蒋和毛都没有搞成「家天下」,但谁也没有想到,习近平竟敢有「非分之想」。当下的问题就是,习近平十年治理失败是否断了中国从「党天下」变成「家天下」的可能?我的观察是,多数中国人相信如此或希望如此。由此提出的问题就是,「定于一尊」却又变不成「家天下」的「党天下」,有没有和平转型的机会?我认为习的一人专权,令「党国」的官僚机器彻底「奴才化」,加上三十年来中国城乡社会被经济全球化彻底「原子化」,「党天下」转型为「家天下」已经非常之难。

为甚么这样说?首先是因为,现代科技虽然治不了官僚腐败的通病,但奴才化的官僚体系与现代科技依赖的「专业主义」(professionalism)格格不入,也就是说,失去了专业化的官僚支持,「家天下」完全搞不定现代经济和社会的管理。目前我们都在见证中国经济和社会不可阻挡的解体趋势。

那么,社会原子化为甚么无助于习近平变「党天下」为「家天下」呢?表面看,社会原子化不利于传统的「陈胜、吴广」机制,但这种社会的脆弱性,在此次中国防疫的「封城」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当遭遇大规模灾难冲击时,任何社会互助和自救都被中国当局视为威胁,为此,「维稳」的唯一选择,就是启动没有任何法律约束的「大白」机制。而正是这种无法无天的「大白」机制,终于让中国人对未来,包括经济也包括社会,完全失去信心。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