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星期五

杜耀明:国家安全头号罪犯 香港人精神梁柱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国安罪及煽动罪,本周一(18日)开审,值得注意不单是案情及判决,黎智英如何身体力行,以不屈不挠的意志面对高墙和铁窗,为自己的生命也为香港的自由点燃希望,同样值得大家重视。

三年前,他被捕前向因政治下狱九年的前苏联异见者沙兰斯基(Natan Sharansky)请教,香港面对政治横逆,如何才能保持乐观,保持抗争的能量。两人的对话原在YouTube播出,现在只能找到谈话记录,其中沙兰斯基面对困境及牢狱经验的分享,得到黎智英的共鸣。了解他们的共同信念、亲身体会和盼望,相信更能了解黎面对不可抗的政权力量,何以仍然坚持绝不妥协,以个人力量面对制度的重压。

沙兰斯基对民主运动参与者有三点忠告。首先是世界各地反对独裁的群体,由苏联年代东欧不同国家的异见人士到阿拉伯之春以至香港,共通点是必须克服恐惧及不安,并感到真正享受完满的生活。以他来说,就是不用再过说谎的日子,恒常处于说话表里不一的精神分裂状态。

第二,是须与自由世界的互相呼应,保持团结。民主国家的声援,人权组织的呼吁,各地公民组织的请求,本地支持者的行动,可让异见者感到得道多助,争取民主路上从来不孤单,而且对在囚者来说,外面的声音更代表铁窗外的世界没有遗忘他们。

第三,是切勿失去希望,即使活在人身自由严密限制下,每天都要自由自在过活。黎智英尤其在意此点,因为身陷囹圄,每日二十三小时单独囚禁,还如何享有自由?沙兰斯基的忠告是,能活多久不由他决定,一星期也好,十年也好,但活著的每一天,都要活得像个自由人,喜欢取笑KGB(苏联特务)的话,每天如是好了,这个他可以自己话事。

除了强调率性自由过日来安顿生活,超越空间限制,沙兰斯基也分享自己的经验,提醒黎智英从两方面树立自己压不倒的个人意志。一是保持是非对错分明(moral clarity),如在苏联的监狱生涯中,尽管与世隔绝,但他坚持立场,对苏联当局的罪恶说不,并且履行自己的义务,也期望牢狱外其他人也可以尽力而为。对于香港,他认为中国的做法全错,保持是非分明十分重要,没有妥协的馀地。

二是承担领导者的责任。首先,他对其他人有责任,不能轻易放弃立场,换取较好的个人待遇。由被捕开始,他被恐吓罪犯卖国,可处以死刑。在随后一年半,活在死刑的威胁下,官方努力游说他已经孤立无援,迫他合作从宽。不过,他对自己说,看看入狱之前五年参与的政治活动,你正处身这场争取自由的斗争中央,是抹不去的历史,也有躲不掉的责任。

过去发生的并未过去,只变成了新阶段抗争的起点。沙兰斯基自述成为阶下囚后,良心犯的角色更加突出,也赢得更多人的认同、支持、呼应。一言一行,起到较大影响力,他坚守信念,其他人也以此为鉴。换言之,由被捕那一刻开始,他个人的感染力增加,对其他人也负有更大的责任。

沙兰斯基的政治犯经验分享,黎智英视之为先行者肺腑之言。黎对中国的看法黑白分明,拒绝和稀泥,否则就如他所批评的西方国家那样,过去二十多年来,只看重中国的经济成长,却不计较其崛起对普世价值的冲击,直至近年才如梦初醒。他也同意基于责任的考虑,不会作任何让步,因为让步有一次便有下次,直至自己立场全面崩溃为止,同时很多人以他为榜样,他退让的话,其他人也会倒下,因此他必须坚持寸步不让。

黎智英对良心犯的体会比沙兰斯基更深刻。他认为良心犯虽然受困围墙之内,却可以与外面世界紧密相连,与香港人团结一致。他不再是为自己而活,而为更多人而活。他深信监狱只能囚禁躯体,但无法锁死他的精神,一切全视乎自己有多么坚定,只要坚持下去不作退让,香港人看到他坚定不移,也不会轻言放弃。

香港当局将他当作头号国家安全罪犯,正好与黎智英不谋而合,把他推到一场划时代抗争的中心,无疑是何其沉重,但也使他成为一代香港人的精神梁柱,正如他说,这又令他担起重任而振奋不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