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星期五

2023年人类自由指数台湾排名12亚洲最高,中国排名第149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及加拿大智库弗雷泽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星期二(12月19日)共同发布了2023年“人类自由指数”(Human Freedom Index, HFI),全世界最自由的国家由瑞士居首,前10名除了新西兰及爱沙尼亚外都是北欧和西欧国家,台湾在所有165个司法管辖区中排名第12,不过是亚洲地区排名最高者,而中国在整体排名中名列第149。

根据此一最新排名,全球10个地区人类自由程度最高的是北美(加拿大和美国),其次是西欧及大洋洲;自由程度最低的地区是中东、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南亚。

2023年人类自由指数是这个年度指数第9度发布排名,依据的是能够满足所有衡量标准的2021年最新数据,涵盖的165个司法管辖区代表了全世界98.8%的人口;指数以86项个人和经济自由指标来计算人类在以下各领域的自由程度:法治、安全、移动、宗教、公民社会的集会结社、言论及信息、关系、政府大小、法律制度与财产权、健全金钱、国际贸易自由及法规。

两智库说,人类自由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后显著恶化,许多地区的自由都有下滑现象,包括法治、移动自由、言论、集会结社以及贸易自由。在0到10的刻度上,以10为最自由来说,165个司法管辖区的人类自由程度在2021年为6.75,2020年则是6.79。

2023年人类自由指数前10名分别是瑞士(人类自由平均分数为9.01)、新西兰、丹麦、爱尔兰、爱沙尼亚与瑞典共列第5,再来是略过第6后排名第7的冰岛、卢森堡、芬兰及挪威。台湾排在第11名的荷兰之后名列第12(平均分数为8.56)。

其他一些司法管辖区的排名包括加拿大(13)、日本(16)、英国和美国共列17(人类自由平均分数为8.39),韩国(28)、法国(39)、印度(109)、中国(149,人类自由平均分数为5.15)、伊朗(161),叙利亚排名最末(165,人类自由平均分数为2.96)。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在这次人类自由指数排名第47(人类自由平均分数为7.7),不过它曾在2016年的人类自由指数中名列榜首,成为全世界最自由地区,中国在当年的排名中名列第141。

香港当年这个排名让许多人惊讶,不过弗雷泽研究所的研究员弗雷德·麦克马洪(Fred McMahon)就说,人类自由指数并不衡量民主程度,尽管民主是对个人自由的最好保障。

“假如中国当局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香港在全球人类自由指数方面的排名可能会下降,”麦克马洪当时曾如此说过。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