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星期三

法学泰斗江平逝世 一生为中国法治进程呐喊

法学泰斗江平逝世 一生为中国法治进程呐喊资料照: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知名法学家江平

被誉为中国“法学泰斗”、“法学界良心”的江平先生本周二在北京因病逝世。江平曾出任政法大学校长,也是中国民商法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一生致力于为推动中国法治化进程而呐喊的姿态,再次引发舆论缅怀。

中国政法大学12月19日发布讣告,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新中国民商法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天12时2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江平逝世:中国法学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江平1930年生于浙江省宁波市,1948年至1949年就读于北京燕京大学新闻系,1951年进入前苏联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学习,学成归国后曾一度被打成右派,先后出任过北京政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校长。江平生前被中国学术界誉为“法律界的良心”,也被中国政法大学一众学子称为“永远的校长”。

讣告表示,江平先生生前还是中国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立法研究组组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曾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等荣誉称号。江平生前提出的一系列民商法理论观点,曾引领该领域学术研究从发展走向成熟,也奠定了中国民商事法律制度的理论基础。他还曾参与、牵头、组织《民法通则》等多项重要法律的立法工作,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法学教育事业。

讣告强调,江平先生的逝世是中国政法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法学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

北京独立媒体人士高瑜当天在海外社交平台X(前推特)上就此发文表达悼念,“感谢他培养出莫少平、浦志强一批优秀的法律界人士。”

浦志强:“困难只对怯懦者存在”是他一生的座右铭

中国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告诉本台,江平在推动1978年以来,中国现行法律体系完善方面成就斐然。他回忆说,研究生毕业时,江平曾在毕业纪念册上为他题词:“困难只对怯懦者存在”,这影响了他的一生。

“后来我知道,‘困难只对怯懦者存在’也是江先生给他自己的座右铭。”浦志强说:“(江先生)经历22年做右派的生涯,思想上、心灵上、身体上的创伤他都经历了,但他没有消沉。我们这些人所经历的磨难跟他相比,比他要差很多。我们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相对宽松的环境和信念的引领,是因为有老一辈知识分子,像江平先生这样,在过往的经历中已经付出了代价。”

浦志强还指出,江平生前从不趋炎附势、从不为新政或弊政唱赞歌:“江先生的成就除了他积极进取之外,另一方面还在于,很多事情他不愿意去做。在他心目中一直有一个是非原则,而这恰恰是当代读书人很多人做不到的。”

王丹:江平从未被政治压力所压倒

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期间,江平秉持自由宽松的教育理念,从而培养出了浦志强、贺卫方等杰出的法律人才。其先锋思想经过一代代传承,共同为中国的法治化进程奠定了基础。

然而,江平因在六四学运中支持学生而被免职。

“令人敬佩的是,江平从来没有被这些压力所压倒,他还是尽一切可能的机会到处宣传:中国一定要推动法制建设,要在宪法范围内保障国家的政治生活等等。”王丹说:“在这种政治压力下,他明知道当局对他是非常不满的,但他从来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理想。”

江平生前曾编写《我所能做的是呐喊》一书,一经出版就引起轰动。2008年,他在接受北京《新京报》专访时表示,书名用“呐喊”一词,“就是说要有声音,有独立的声音。我们国家舆论还不是那么畅通,要让老百姓有发言的权利。”

他当时还说:“支撑我的信念就是最简单的那个东西,我始终认为,中国走向法治,走向民主,这是谁也不能改变的潮流。……第二个维持我的信念就是,中国的民主进程,法治进程必然是长期的。所以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但也不是那种天真的乐观,因为这个进程会很缓慢。”

记者:经纬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