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7日星期六

【反送中5周年】探讨抗争运动后续 何明修:街头只是短暂但有延续必要性

「反送中运动」已过去5年,但海外的港人集会人数日渐减少,不禁令人疑惑,这类活动会否变得行礼如仪。曾参与19年抗争时中大学生会前副会长罗子维认为,海外抗争不等于会与本土连结完全消失;而专门研究社会运动的学者何明修坦言,街头的抗争永远是短暂,但当结束后可走进社区关心在地议题,形成地区力量。

反送中运动带来的影响直到今时今日,《国安法》及23条立法,令不论留港的人还是已流亡或移民海外的人,愈渐不敢发声,参与海外游行集会的港人不断减少,抗争运动看似已经沉寂并与香港本地愈走愈远。

流亡台湾的中大学生会前副会长罗子维,于本台探讨反送中五周年的特备节目中认为,运动与香港看似愈走愈远是无可避免,但不等同要接受。「白色恐怖年代,我们有很多优秀的革命家跟前辈在海外进行倡议活动,但不等于他们跟本土的连结完全消失,只是用比较地下化、更安全的方式,保护那些还在本土的抗争者,我想香港的情况也一样。」

他并指香港很多从政的人其实转移到文化产业,从而构成香港人身份认同,这能成为民主运动的养份。

何明修也认同,在政治高压下,做一些看起来跟政治没有直接相关的事,或者维持文化身份很重要,因为街头的抗争永远是短暂,运动本身不能只聚焦街头。何明修说:「香港现在有很多可能在做香港文史或文化,甚至做一些社区报。我觉得那是维系一个香港人的认同,是一个很重要的媒介。共产党现在要做的事情,跟过去国民党做的事情是一模一样,就是让香港人这个意识是完全的消失。」

街头抗争有延续必要性 道德必要及对抗中共假资讯

虽然街头抗争沉寂,但他们认为海外游行集会有延续的必要性。罗子维自嘲自己曾经也批评香港行礼如仪的六四晚会,但现在终于有所体会。罗子维说:「第一个最重要的功能是沟通,第二个我认为是有一个道德上的必要。还在香港受苦受难的那些前辈们,如果他们看到了海外已经没有了抗争了,我相信他们会对我们很失望,那我认为有必要在传承他们的意志。」

至于如何避免行礼如仪?又或如何找寻新出路?从台湾青鸟行动可见,即使太阳花已结束十年,但当再有重大社会议题出现,还是有约十万人走出来。何明修说当街头抗争结束后,人民可到社区组不同社团,然后关心在地的议题聚集力量。

就如罗子维也曾在台湾担任公民团体工作,希望帮忙建立更能防卫中共渗透及威胁的台湾。他坦言不单是为了台湾,而是为了香港。罗子维说:「其实我蛮讨厌一句话的,『今日香港 明日台湾』,但我认为其实真正的说法应该是,『今日民主的台湾是明日光复香港的契机』」。他深信,在最黑暗的时代也会有光。

想更了解几位讲者对抗争运动未来的看法,请收看本台在网上播出的「探讨反送中五周年对谈」。

记者:淳音 编辑: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