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日星期一

47人案 鄒家成求情信:想像不了參選原來已構成危國安 依然信民主與公義

47人案 鄒家成求情信:想像不了參選原來已構成危國安 依然信民主與公義

分享:

 
 

法官閣下: 

今日我希望向閣下分享我在 15 歲那年發生的兩件事情。它們對我的生命有著深刻的影響,能協助閣下更透徹地理解今日站在你們面前的第 37 被告。

首先是我父親的病逝。 

我出生自基層家庭。自我有記憶以來,父親一直惡病纏身。失去經濟支柱,我們一家七口很長一段時間只能依靠綜援度日。然而,由於他早年經常對其他家庭成員暴力相向,弄得家中永無寧日,即使後來他病情惡化要人院,家中除了母親之外也沒若麼人會去探望他。

在我 15 歲那年的某一日,醫生批准他出院。踏進家門的一刻,看到昔日那個動不動就大發雷霆的家暴者,如今卻成了一個駝著背、瘦骨嶙峋、每走一步都相當吃力的老病人,我曾經內心對他的恨意頓時全消,只想讓眼前的人在生命最後的時光能過上更有尊嚴的生活。

一方面是為了父親,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分擔母親的辛勞,自那一天起,我每日放學便會幫忙照顧他,砌病床,分配菓物、餵食飯、幫忙洗澡…..大概就是這段日子,我漸漸培養出對弱者的關懷和同理心。只要尚有一絲餘力,我都希望盡我所能使他們少一點痛苦,過上更好一點的生活。

不久,他就病逝了。

不再需要回家照顧父親,每日放學後我改到自修室讀書。發奮圖強,只為成為一個更有能力的人,幫助更多弱者。最終,我如願入讀大學,修讀護理,準備日後成為一名護士,幫助社會上無數像我父親當年那樣無法自理的病者。我還記得收到大學錄取通知的那一天,母親笑得特別燦爛。我知這,我正走在上對的這路。

另一件對我影響深遠的事情是我首次的公民參與。15 歲那年,在忙於照顧父親的期間,機緣 巧合之下我跟隨一位中學師兄第一次參加「七一遊行」。在遊行隊伍中,縱使天氣炎熱、人群擠擁,我深深為人們對公義的追求及對弱勢社群的關懷所震憾。我覺醒到我家庭所面對的困境絕非我們一家七口獨有,而是數以十萬計家庭所共同面對的問題。現像背後,更是有著社會的結構性不公。

當時我年紀尚小,未懂得有條理地分析社會問題,更遑論是提出具建設性的解決方案。但那一次遊行卻成為了我關心社會,積極參與公民事務的契機。亦是在那一天開始,我對弱者的關懷更進一步拓展為對香港弱勢社群及被壓迫者的責任感。只要有能力,我就希望幫助弱勢,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好、更公義的社會。自那天以後,每一年我都會參與遊行,風雨不改。

亦因這份對社會的關懷,當香港在 2014 年爆發雨傘運動,即使忙於準備翌年的公開試,我也 不時抽空到現場支持運動。有段時間,每天放學就身穿校服背著書包,走到金鐘由示威者搭建的自修室讀書,再與其他示威者聊天談著對香港未來的想像,就成了我每天的日常。就結果而言,運動是失敗的,我們未有爭取到香港人渴求的民主政制。但對我而言,這場運動卻是更加堅定了我參與政治的決心,因為唯有建立到如美國前總統林肯所言的一個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民選政府」(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才有機會終結對弱者的壓迫,為社會帶來公義。更重要的是,這場運動使我相信透過公民參與,我們的確有改變社會、推動公義的能力。

這份信念,就是我當年參選的初衷,並無異心。

如我作供時所說,我參政,就是希望為民發聲,加強在野民主派在議會內的實力,制衡非民選的行政機關,為實現真正民主化帶來可能。或許與其他人不同的是,我從未相信 35+ 的可能性,但與不少香港人一樣,我始終深信民主的價值。即使今日我為爭取民主而身陷囹圄,但我仍然相信,這個「為人民服務的民選政府」終有一天必將降臨香港。

由始至終,我根本無意違反《國安法》,亦想像不了參選本身原來已構成危害國安。《國安法》生效之後,我一度萌生退選念頭,驅使我繼續競選的,是自覺身為政治人物所肩負對人民的責任。我懼怕,倘若連參選人都臨陣退縮,香港只會被恐懼的情緒籠罩,公民社會一沉百踩。我不忍心退選,我無法離群眾而去。於是,在刪去所有有機會被視為違反《國安法》的宣傳內容後 ,我決定重新上路,與民同行,走完最後一段初選之路。

今日的我跟 15 歲時相比,歷練固然多了,對自身及世界的理解也因此有了不少變化。但我的 初心始終不變。我依然相信民主與公義,依然關懷弱者,依然希望香港能變得更加好,大家能過上更有尊嚴的生活。在獄中的這幾年,我努力讀書,努力修身,努力修心。我學習改善跟家人的關係,學習降伏憤怒與不滿,學習安忍,學習懺侮,學習和諧與平靜,學習慷慨,學習何為無條件的愛。這一切,都只為貫徹 15 歲以來所走的道路,毋忘初心。

我不知這自己距離重獲人身自由還有多久,我只盼在踏出監獄的一刻,能自豪地跟大家說:「這些年我都沒有枉過」。

鄒家成
2024 年 7 月15 日

HCCC69/2022、HCCC70/2022
文章来源:法庭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