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北京缓开两会催复工 返程旅客惧谈政治

持续两个多月的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国高层在推迟召开“两会”的同时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记者在北京火车站采访了解到,一些刚获“解封”的劳动者迫于生存压力踏上复工旅途,同时也有因疫情所困滞留北京的农民工期待这场危机结束尽快找到工作,还有返回北京的复工人员由于无法住进租住的房屋又被迫折返。对于“两会”延期召开,人们的生命健康以及经济如何选择,承受不同压力的受访者的表达各有不同。

一名来自内蒙古的央企员工来到北京准备复工,却被小区保安以“不具备隔离条件”为由拒绝回到租住屋。这名央企员工报警并拨打市长热线沟通无果,只能折返会老家,他说如果留在北京必须在酒店隔离,并且生活费用自理。
记者:要求尽快复工,你觉得现在这个要求怎么样?
徐先生(国企职员):我感觉还是要在等一些时间,现在稍微好一些,但是还是不很理想。
记者:两会推迟了,现在让大家复工,你觉得可以理解吗?
王先生(打工者):现在政策那么好,生活那么好,人民生活那么好,我们听从政府的,听从领导的,遵从他们的意见,我们不可能为了自己,不顾大家,上面怎么安排,我们就怎么来。
记者:两会政协和人大推迟了。
徐先生(国企职员):这个就比较深奥了,咱们也没什么发言权,也不想去说这个,我们关心的是我们自己的工资的问题。(收入)差好多啊,将近一半左右,甚至过去一半。
张先生(农民工):现在全国的疫情这么严重,国家把这个会议推迟了,还有这个全部戒严点也是正常的,可以理解。
马先生(滑雪教练):(政治)这方面我很少看,我没事就看看疫情方面的事情,那个几乎不看。
在北京火车站外观察数小时,出站和进站方向都没有出现旅客人流。往返机场的客运大巴由于疫情减少的班次仍未恢复正常。
机场大巴保安:这几天一天五班。
记者:现在客流量怎么样,恢复点了没有?
机场大巴保安:没有。
记者:正常一般能半车走吗?还是满车走?
机场大巴保安:一班就卖二十多张票。
对于要钱还是要命这样一个简单问题,受访者们各有不同答案。对于一些劳动者来说,没有钱就意味着生存没了保障。
记者:挣钱重要还是健康安全重要呢?
王先生(打工者):两样都重要。有健康没钱吃饭也是问题,如果有钱了没健康也没用,是不是啊?
徐先生(国企职员):生命重要啊,所以我们很少出来。今天那是没办法,我们基本休息了就在家里。
张先生(农民工):健康要紧,所以我现在就是盼着这个疫情赶紧的过去吧,过去了对大家都好嘛,是不是?
记者:李文亮医生听说了吗?
徐先生(国企职员):没有,我现在不关心这个了,我现在就关心我自己,下了班回家不出去。
张先生(农民工):我就以为半个月,二十天,病情能下去呢,结果越闹越严重,现在连家都回不去了,我准备就在北京找份工作。
记者:那你今天晚上打算怎么过?
张先生(农民工):今天晚上火车站这等一晚上,明天再去看看呗,接着找呗。
来自贵州安顺地区的李先生在家乡解除封锁以后,乘坐30多小时的火车早早来到北京。李先生介绍说,广东浙江的一些企业出资购买火车票、飞机票免费送农民工复工,而他来到北京则是为了更高的收入。李先生说,在公司提供的地方隔离14天以后就可以正式上班,养家、供孩子上学以及房贷都是沉重的负担。
近年来,官方大力宣传贵州扶贫成果。但李先生表示,安顺老家还是老样子,也没有听说给农民提供的扶贫补贴和特殊政策,过去交农业税,现在一年只能拿到一两百元的返还。
在被问到全国两会推迟他有什么看法的时候,李先生表示,政治上的问题他不敢乱说。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