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李柱铭痛批党人治港 不离港不放弃


李柱铭和接力争取民主自由的黄之锋合照。(路透社资料图片)
李柱铭和接力争取民主自由的黄之锋合照。(路透社资料图片)











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周四(28 日)通过备受争议的「港版国安法」决定草案。前《基本法》起草委员、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周五(29 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港版国安法」的订立,显示中央对港实施全面管治权,不再「高度自治」,而且是「党人治港」。
不过,李柱铭明言,不愿意宣示「一国两制」已经死亡,因为现时是中国违反承诺,「唔系我哋错」,他认为外界和港人仍然应该争取中国重新遵守「一国两制」,自己亦无惧中共打压,亦不会离开香港,「我点解要咁容易俾中共咁易撇甩《中英联合声明》的安排呢?撇甩《基本法》俾大家的承诺呢?点可以放佢一马呢?我唔会㗎。」
李柱铭又认为「港独」并不可行;除了中国不会答应外,他亦不喜欢部分人只口讲提倡,但不采取实际行动,反而令出力争取的人承担后果。对于英国考虑延长 BNO 护照持有人留英期限,将有利进一步取得公民权,李认为英国「完全有责任」推出相关措施。
李柱铭表示,自去年「反送中运动」至今的示威活动都没有损害香港法治,因为「次次都拉到人」,违法人士都会被起诉,接受公平审讯,「最多只可以话治安有伤害」,「但系警察打人,揿咗落地下仲要打,返到差馆又打,咁系咪犯法呢?依家一个都冇告,呢啲先系破坏法治。」
李柱铭又说,中央声称香港出现危害国家安全情况而主动立法,虽然立法行动在他眼中「一啲都唔出奇」,但已经违背《中英联合声明》:「唔系港人治港,系中央政府治港」,「而家都系一国两制,但系变成党人治港,同埋全面管治。」
李柱铭又指,中央政府一直认为香港是「内部事务」并以此批评外国干涉,惟他不同意香港问题属于「内部事务」的说法,而且是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在先:「氹咗英国人将香港岛、九龙同新界交咗俾你之后,依家就话唔理《联合声明》,话佢冇用」。
李柱铭认为,《南京条约》和《北京条约》已明文表示香港岛和九龙半岛割让给英国,新界才为租借地;在 80 年代中英谈判时,英国是有所妥协才将港九新界一并交还给中国,「你唔可以话系内部事务。《中英联合声明》系国际条约,冇呢个协议,香港九龙根本就唔系你嘅。你当初取得国际社会支持,求人哋(将香港九龙)俾返你,人哋支持咗你,你而家有咩行动,点解人哋冇权出声?」
李柱铭一直被中国指是「祸港」人物之一,李柱铭就指自己没有份量,去到外国亦不会指点外国议员和官员如何制裁中国,「我去到美国都只系讲香港真实情况佢哋知,认为佢哋有道义上的责任,为香港人发声。我唔会教佢应该下一步做咩」,「你点做,系你自己嘅事」。
李柱铭表示,自己并不希望见到国际制裁香港,所以一直强调中国应该遵守承诺,「所以我最终仍然系希望同要求,中央政府行返邓小平订立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俾返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
李柱铭回望过去,表示自己曾经有一刻想过离开:「80 年代初有谂过,但我过唔到自己一关。嗰阵机场仲喺启德,如果我离开,我最想去系美国加州,因为天气好。不过我又谂,如果我一家人离开香港,但喺飞机望返落黎香港,我都会谂『香港最艰难的时候,你就走咗?』」,最后决定留在香港,至于往后的从政之路,就是因为《联合声明》签订后,「希望以我嘅法律专长,维护香港人的法治精神同保障人权」。
李柱铭最后重申,自己现时只有 BNO 和特区护照,「故意唔申请其他国籍」,因为要继续留在香港守护一国两制,「如果我走,我成世为香港人争取过的嘢,咪一下子自己抹咗佢?我点面对人呀?」他又指,知道中共想他离开香港,「佢梗系想我走啦。我走嘅话佢包机都肯俾我」,「但我点解可以咁易俾中共咁易撇甩《中英联合声明》的安排,同埋《基本法》俾大家的承诺?点可以放佢一马?我唔会㗎。」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