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亚太15国签署全球最大自贸区协定 台湾拒与中方协议被边缘化

亚太15国周日(15日)签署标志全球最大自贸区的「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系协定」(RCEP),台湾被排除在外。经济部长王美花并不认为是争取加入失败,她指参加须接受「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台湾人民不会接受。王美花认为RCEP对台影响不大,经济部会做好相关因应措施。(锺广政  台北报道)

东盟10国加上中国、 日本等五国,周日正式签「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系协定」后,成员国合计国内生产毛额(GDP)规模超过25兆美元、约占全球三分之一,也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涵盖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协定(FTA)。

台湾的经济部长王美花前往立法院报告时,被传媒询问台湾无法加入这个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是否代表争取失败?王美花称,加入前是要接受「一国两制」,台湾不会参加。

王美花说:RCEP本身的部份我想大家都知道,因为中国在里面。因为现在之下,我们要加入RCEP要经过所有的RCEP成员的同意,中国如果提出,不是如果这是一定的事情,台湾要遵守「九二共识」要遵守「一国两制」,大家觉得我们台湾可以接受吗?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对台湾来说,我们本来因为政治的关系,面临中国很大的阻碍。所以对台湾来说,台湾本来就要去想,我们怎样在贸易下要有竞争力。

王美花指,台湾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传统产业项目,并未包括在这个协定降税清单,所以协定对台影响不大。

王美花说:有一些品项中国是没有排除降税的,譬如说机械、立式加工机,这是我们输到中国的第二大品项。中国对日本就排除降税,就没有进一步降税,也就是说,我们认为是敏感的项目,看起来对中国也是敏感,所以就没有降税。譬如在纺织的上游尼龙六,这是一个上游的材料,这个部份中国也没有降税,看起来产业的部份他没有降税,就变成中国自己也是敏感,台湾销到中国也是比较大的部分。

虽然表示对台湾影响不大,但是王美花又说,政府将协助业界处理相关冲击。

王美花说:不过,毕竟有增加一些降税或者有增加一些项目,我们也会尽快跟相关的业界和协会一起来交换意见,看首先怎样增加自己的竞争力,第二是怎样做多元的布局跟拓销,经济部会持续密集的跟业界沟通。

高雄是台湾的工业重镇,市长陈其迈表示,全球产业供应链正在重组,因此应思考如何让传统产业往高阶制造升级,让制程更具效率,创新研发加速前进。包括:印刷电路板、医材、金属附件,希望都能朝高阶制造全力发展。

陈其迈说: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的,大概是在某些石化原物料的材料,以及机器设备,这些未来在东南亚市场,会牵涉到很多低阶的工具机,制造业会面临到一些中国货竞争的压力。但是总体来讲,我想针对RCEP,政府和经济部会做好辅导跟因应的策略。

2020年11月16日,高雄市长陈其迈:RCEP签署后,台湾产品在东南亚将面临中国货低价竞争。(高雄市政府提供)
2020年11月16日,高雄市长陈其迈:RCEP签署后,台湾产品在东南亚将面临中国货低价竞争。(高雄市政府提供)

中华经济研究院世贸中心副执行长李淳表示,「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系协定」对台湾有影响,但没有想像那么大。

李淳指,目前台湾出口到RCEP国家产品,大约七成免关税,影响有限。他形容,以100分来说,冲击可能只有25分。

RCEP各成员主要承诺相互减让关税,目标在十年内降至零关税,各国货物贸易的整体开放水平超过九成。与全球现有其他自贸协定相比,RCEP拥有更大的包容性,不仅涵盖货物贸易,还包括知识产权、数字贸易、金融、电信等新议题。 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大大降低成本,消费者将可更方便买到廉价的商品,中小企业进入域内国家门槛也将降低。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