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星期日

中国迈向超老龄社会 2035年中国老人达4亿

 

预计到 2035年中国老人达4亿人。(网上图片)
预计到 2035年中国老人达4亿人。(网上图片)












中国已进入老年化社会,预计15年后60岁以上的长者人口将达4亿。占总人口近三成。加上有机构预测劳动力规模未来将大幅度缩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认为可依靠机器,来弥补劳动力短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中国已经走出「人口红利期」,老龄化问题日益突显,而带来的经济、就业等一系列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有1,465万初生婴儿,出生率降至约千分之10,预计十年后将进一步跌至每年不足1100万人出生;显示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后,并未有引发生育高峰。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日前在第三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表示,中国自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后一直在加速行进,预计到2035年,中国将进入「超老龄社会」,老年人口年均增长约1000万,总数将达约4亿人,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年均增长100万以上。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7%时为「老龄化社会」,达14%为「老龄社会」,达20%为「超老龄社会」。而2011年全球人口老龄化加权平均值达到了8.1%,表明全球已进入老龄化时代。

目前中国有2.4亿人已年届60岁以上。面对人口老化,中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步伐已加快,但仍不足以负荷庞大需求。郑功成指,养老服务业发展主要面临总量供给不足、供给结构失衡、社会力量参与不足、专业护理人才不足以及现代性和传统性结合困难五大问题。

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是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共同发起,旨在推动中国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论坛定于每年法定老人节举行。自2015年以来,论坛已举办两届。今届论坛于贵州贵阳举行,主题为「医养结合的实践与探索」。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