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医管局决定向7000罢工医护扣薪 工会不满秋后算账商讨跟进行动

 

hk-hospital今年2月3日至7日期间7000医护人员曾参加罢工要求封关,医管局决定秋后算账收回已付的工资。(资料图片)











香港医管局决定秋后算账,向曾于今年2月3日至7日期间参加罢工抗议的7000医护人员,收回已付的工资,但亦同时决定不会就此事作出其他人力资源方面的跟进。

当时发起罢工抗议的「医管局员工阵线」批评,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持续,医管局于此时抗疫关头追究罢工医护,只会为抗疫前线士气雪上加霜,是「抗疫不力、清算出力」,政府以政治凌驾抗疫。

「医管局员工阵线」称,罢工不是医管局所指「突然缺勤」,罢工是捍卫专业以迫使医管局敦促政府全面封关,以防止新冠肺炎在港爆发。

组织认为,医管局诬蔑罢工影响预约手术和门诊服务,削减非紧急服务是基于疫情考量,以避免病人不必要地在院内交叉感染,与罢工无关。组织要求,医管局必须承认工会地位,聆听员工诉求,勿再矮化工会所发起合情、合理、合法之罢工。

组织质疑,虽然医管局称不会作「人事资源方面的跟进」,但医管局説法不可信,担心一旦疫情完结,医护或被更严厉追究,包括监管机构进行「钉牌」等。

组织感谢上月近7000名会员集体回应医管局。组织要求医管局勿测试医护底线,再次打击医护士气。组织要求医管局公开谈判,正视工会地位以及医护罢工权。组织亦会就下一步行动跟会员商讨。

医管局周五(27日)举行大会,经过详细讨论和考虑,决定向经核实曾于今年2月3日至7日期间缺勤的员工,收回已付给员工的相关工资;大会亦决定不会就此作出其他人力资源方面的跟进。

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向员工发信称,相信对有关员工的缺勤情况作出了合情、合理、合法及公平的处理。医管局希望,这决定可以释除员工疑虑,让大家专心工作。大家再次展现专业精神,应对冬季服务高峰期以至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集中精神,照顾医管局最重视的病人。

信件中提到,今年2月初约7000名员工缺勤,严重影响到公立医院服务,各联网削减近5成预约手术、普通科门诊和专科门诊名额大幅减少、癌症和心脏病的服务需要延期。期间,医管局表明反对员工缺勤,并多次呼吁员工尽快返回岗位,重拾对病人应有的责任,最终员工陆续返回岗位,公立医院服务也逐渐回复正常。

截至今年10月底,医管局接获约数千宗相关意见反映、求助和投诉。

对医管局的决定,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表示非常失望。又指此次罢工行动涉及超过7000多名医管局的医护在香港疫情期间,以政治凌驾专业,以市民生命要挟政府,是专业失德及罔顾病人生命安危的行为,亦导致市民对医管局失去信心,问题非常严重,罢工的员工应该受到惩处而非姑息纵容。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