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又有三名泛民前议员被抓,旧账重提 清算继续

香港立法会三名前泛民议员周三早上被警察逮捕。这是香港政府对泛民派议员采取的又一项新的行动。此前,港府和北京联手取消了四名香港泛民派议员的资格,随后立法会全体泛民派议员集体辞职,表示抗议。

周三(11月18日)早晨被警方逮捕的泛民派议员是香港民主党议员许智峰、立法会民主派党团议会阵线成员朱凯迪和人民力量党主席陈志全。

这三人都是通过社媒体向外界报告了他们被捕的消息。警方一大早登门逮捕他们的时候说,逮捕他们是因为他们涉嫌参与了在立法会会议期间泼洒“臭水”的事件,触犯了试图伤害他人罪的条例。

三人在当日下午交保后获释,他们的案子按计划将在19日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审理。

所谓”臭水事件“是指今年6月4日,立法会审议“国歌条例草案”期间,三位议员在会上泼洒臭味液体以表示抗议。陈志全表示,当天是六四事件31周年,同时是港府强迫为“国歌条例草案”立法的日子,他们应当向中共表明,不会接受国歌法,还抨击中共政权将遗臭万年,希望阻止恶法钳制港人自由。不过,该条例草案还是在其后的混乱中获得通过。

香港众志及社民连抗议中国《国歌法》立法。(2018年6月26日)
香港众志及社民连抗议中国《国歌法》立法。(2018年6月26日)


香港立法会实行的是部分直选,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一直在立法会占据多数。因此,双方在立法会议事过程中经常会采取一些拖延战术,甚至发生冲突。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据港媒报道,最近几个月里已经有多名泛民议员及议员助理遭到拘捕。民主党议员胡志伟、尹兆坚和黄碧云、工党议员张超雄和工党主席郭永健都被警方拘捕。拘捕的理由是今年5月8日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会议中妨碍立法会人员执行职务,涉嫌违反《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此案已被法官押后至明年2月11日审理。各被告获准交付1000元港币保释。

在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的决定后,朱凯迪和陈志全宣布辞职,以示抗议。

民主派议员认为,推迟立法会选举违反了香港基本法。

在四位民主派议员被取消议员资格后,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宣布集体辞职。(2020年11月11日)
在四位民主派议员被取消议员资格后,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宣布集体辞职。(2020年11月11日)

自从中共今年6月在香港强推国安法以来,香港政府在北京的支持下加紧了对包括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在内的反对派的打压力度。他们以“爱国”为武器否定反对派议员的资格,使立法会变成由建制派控制的“橡皮图章”。

周二,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发表讲话,明确表示要在香港用“爱国爱港者治港”来取代“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香港基本制度。他还声称,中共要对香港的政治、教育、司法制度进行改革,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香港资本主义制度的保障。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