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星期六

“北京正在尽一切努力阻止人们到中国去,即使您是中国人”

“北京正在尽一切努力阻止人们到中国去,即使您是中国人。”这是周五法国世界报网站上的一个标题。世界报驻华记者勒梅特周五和该报的读者就中国的新冠疫情管理等议题进行了网上交流,勒梅特回答了热心关注中国的众多读者提出的很多问题,交流的内容也在网上刊出。

勒梅特(Lemaître)指出,中国还是有新冠病例出现的,就在他和网友交流的当天,离北京130公里的天津发现了4个新病例,但是,这和当地的人口相比的话,几个月以来,新冠病例数都是非常非常少的。

勒梅特表示,事后来看,人们意识到,今年年初时,新冠只是一个区域范围的疫情,在湖北省传播。由于采取的封锁措施,中国的其他地方并没有真正爆发疫情。那时,中国动用了大量的资源,向武汉派遣了4万多人来帮助当地的医护人员。

之后,中国就一直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国家。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之间安排的国际航班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6%。任何进入中国的人都要在酒店里接受检测和隔离。尤其是,一旦有一个病例出现,中国就进行大规模的排查,6月份,北京有1100万人接受排查,约占北京人口的一半,除了排查,还要隔离病人并主要通过手机系统追踪所有的接触者。

勒梅特继续表示,直到6月初,尽管新冠病例相对非常罕见并且几乎只局限于湖北,可中国一直是处于几乎封锁的状况。6月中旬时,北京出现了和一个市场有关的几个病例,随之,北京一半的人口都受到了筛查!

今年在整个上半年期间,中国人都很害怕,即使是允许的,他们也避免外出,避免聚集在一起。当然这遏制了病毒的传播。这有点儿像,当只有法国一个地区有疫情时,整个欧洲都被封锁起来了。

自11月初以来,中国停止了向居住在英国、法国、比利时、印度和菲律宾的人发放签证。对大部分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人来说,起飞前要提供四十八小时内的双阴性检测证明,这是要组织得非常非常好才能够做到的。

此外,几乎是没有国际航班的。最后,到达中国后,还需要再接受检测,并必须在酒店自费隔离两周。总之,即使您是中国人,北京当局也正在尽一切努力阻碍您此时进入中国。

就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勒梅特表示,六月份以来,中国经济逐渐复苏了,第三季度的工业生产和出口确实是在增长。

最近几周,勒梅特说他在中国的中部、南部和西北部进行了几次旅行,他对已经开工的工地数量之多感到惊讶。他说他一生中从未见过如此多的起重机和混凝土搅拌机!

但是,中国的个人消费仍然很低,因为很多普通的中国人,他们的购买力在年初时因为新冠疫情被降低了。不过,尽管如此,预计中国将是今年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G20集团的国家。

勒梅特还指出,很多中国人坚信新冠病毒来自西方。另外,和世界卫生组织不同的是,中国非常强调通过进口冷冻食品的各种包装导致的感染。但是,北京又实际上反对国际研究人员在中国领土上进行任何深入的调查。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