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立法会成了一个傀儡

北京当局解除香港立法会四名泛民主派议员的议员资格,这一引发国际担忧的决定是法国世界报周四在国际栏目报道的一个内容。世界报刊出的由陈翡(Florence de Changy)撰写的文章写道,在所有泛民主派议员都辞职后,香港立法会成了一个傀儡立法会。

11月11日星期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决议,对担任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增加规定。决议称,香港立法会议员如有宣扬或者支持“港独”主张、寻求外国干预或具有其他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等行为,一经依法认定,即时丧失议员资格。香港特区政府随即公告,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以及梁继昌即时丧失议员资格。

在北京取消了四名反对派议员的议员资格的几个小时后,星期三下午,香港民主派阵营的最后十五名议员宣布了他们总体辞职的愿望,以声援这4名受到制裁的议员。这样,香港立法会就将成为一个傀儡立法会。

文章表示,即使是在香港亲北京的阵营中,这一情况也是那些立场温和的人希望避免的。(亲北京)的自由党领导人钟国斌(Felix Chung)周二就表示,香港政府在立法会中不再有反对者,将是“不健康的”。

原定于9月份举行的香港立法选举被政府以新冠疫情为理由而推迟了一年。世界报文章指出,虽然目前香港立法会的选举制度本应该有利于亲北京的阵营,但是,反对派似乎能够在立法会赢得多数席位。新冠疫情在香港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当局以新冠为理由推迟立法会选举,这似乎是借口,以便让北京中央政府有时间建立新的选举机制,从而保证亲北京阵营在立法会取得胜利。

自2016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以来,由于各种形式的资格取消和资格无效的决定,在香港立法会的70个席位中,反对派仅占19个席位,而在本届立法会任期刚开始的时候,反对派有24个席位。

星期三被取消议员资格的四个议员,因为在议会采取阻挠的策略,所以他们几个月以来一直是北京瞄准的对象,他们在议会采取的阻挠策略使得春天时中国国旗和国歌法案在立法会的通过,被最大可能的推迟了。而且,他们的阻挠策略导致出现了甚至是非常混乱的场面,受到了北京当局的强烈谴责。这之后,带头的议员们的政治前途就完蛋了。

星期三,当中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议刚一发布,香港政府就立即取消了四名议员的资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解释说:“必须要找到走出僵局的解决办法。”林郑月娥还指出,她只是北京采取的决定的信使。

世界报的文章还指出,自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以来,现任议员们的任期自然也延长了一年。可是,那些没有被准许作为候选人参加9月份立法会选举的议员们,由于立法会的任期延长了,他们也就继续是议员。就此,法学教授陈文敏(Johannes Chan)说:“需要走出僵局,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法律。”陈文敏还补充说,“这一决定的法律依据仍然未知。即使是从程序的角度来看,这个决定似乎也是武断的。”

世界报的文章还表示,从理论上来讲,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在2047年之前,北京是不应该干预香港的内政的。在今年夏初北京强加严厉的国家安全法之后,这种新的绕开地方政府的单方面的干预措施,证实了北京希望香港跟着“中国的脚步”朝前走。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