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美国大选引爆香港舆论场, “黄丝”和“蓝丝”的忧和愁


香港抗议者打出游行标语,希望美国总统特朗普”解放香港“。
图像加注文字,

特朗普多次针对中国和香港采取制裁等行动,让他在当地非建制阵营中吸引了不少支持者。

美国大选至今仍然未尘埃落定,拜登已经宣布当选,但总统特朗普拒绝承认败选,令这场选举受到全球关注。 在香港,因为中美博弈的因素,舆论对今次大选的关注也是前所未有。

针对北京对香港法制和自由的破坏,特朗普过去数年采取了一些列强硬措施,包括争取国会授权取消香港在贸易上享有的特殊地位,又容许香港人向美国当局寻求政治庇护。尽管这些举动被北京当局批评是干涉中国内政,但赢得了香港民主派阵营,也即“黄丝”的广泛支持,他们希望特朗普成功连任,延续这些措施对付中国,进而有助保护香港的高度自治。另一方面,香港民主派人士担心立场属“传统自由派”的拜登会放软对中国的立场。

政治取态亲北京和亲政府的“蓝丝”阵营内大多对拜登的对华政策同样不抱期望,认为拜登始终会以美国的利益为优先,反而特朗普让美国国内陷于混乱,会让中国有“宁静的日子”。

“黄丝”们的拜登之忧

白兵
图像加注文字,

香港网红"白兵"在自己的视频网站专页上,多次评论美国总统选举选战。

英国民调YouGov今年10月进行调查在亚太地区人们对下一任美国总统倾向,其中在约1000名香港受访者中,有42%的人表示希望拜登胜选,表示支持特朗普的人只有36%。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香港的拜登支持者较多,但对特朗普的支持度在亚太地区中排行第二,仅次于台湾。

自认为“黄丝”一员, 别名为“白兵”的香港网络红人在美国选举前夕,多次拍摄短片介绍特朗普的政策如何可以制衡中国政府在外地的扩张。

他接受BBC中文访问时以自己的粉丝为例解释说,人们对特朗普在美国本土的政策未必关心,但看见特朗普在针对中国进口货物加征关税、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实施禁运、就香港问题推动在国会提出议案对中共当局采取实质行动,因此会支持特朗普。

他又解释,过去不论属民主党或共和党的总统都会言语上批评中国政府,但特朗普是采取最多实际行动的总统,所以支持香港示威者一方会认为“特朗普对中共强硬得多”。

“一个政客说什么都可以,但最重要是他做什么。”

相反,白兵认为亲政府“蓝丝”阵营大多支持拜登当选,白兵认为这是因为“蓝丝”阵营不大清楚拜登的对华政策,但肯定不喜欢特朗普,因此会对特朗普败选表示欢迎。

最多台灣受訪者希望特朗普成功連任. 香港受訪者對特朗普的支持度在亞太地區排第二。.  調查向受訪者詢問:「你希望誰人在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勝出,並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

激进民主派政党人民力量前主席袁弥明早前接受BBC访问时也指出,她本人与许多香港示威者都支持特朗普,认为“只有特朗普可以真正伤害中共”。

但“黄丝” 阵营并不是一面倒支持特朗普。其中,立场被视为偏向传统民主派的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教授叶健民早前在当地报章撰文,批评特朗普在处理新冠疫情、美国与盟友的关系以及美国国内种族歧视等议题上的失策、认为这些足以显示他“不符合大众对一个民主国家元首的基本期望”。

叶健民在文章又质问,如果香港示威者支持特朗普“以谎言、偏见、仇恨和无知去治国”,摧毁世上“最重要的民主体制”,香港的抗争仍否值得世人支持。

视频加注文字,

美国大选:大选结果未如所愿,我们该如何放下?

“蓝丝”阵营的拜登之愁

美国民主党、以至拜登本人过去多次批评特朗普的外交、内政策略,但民主、共和两党针对中国,特别是在香港等问题上普遍有较大的共识。

例如美国国会早前针对香港局势,先后通过《香港自治法》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授权美国政府改变在贸易上给予香港优待的政策。前者在参众两院都获得全体一致通过,后者在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在众议院通过时只有一票反对。

认为其实许多蓝丝阵营对拜登上场后中美关系都不太看好,可能反而变差。
图像加注文字,

认为其实许多蓝丝阵营对拜登上场后中美关系都不太看好,可能反而变差。

别名“黑超哥”的Matthew是来自香港“蓝丝”阵营的一名网红,他本人对拜登上场后中美关系都不太看好,可能反而变差,这也是“蓝丝”阵营中许多人的看法。

他接受BBC中文访问时说,特朗普做事比较不理会外界的批评,“但拜登的行事方式不一样,但他是大美国主义,会暗地里行事,手腕比较高明一点。”

“他是美国人,始终会钟情美国的民族主义,都会是白人优先政策,只是他比较会顾虑外界的目光,而特朗普就没有。”

中国大陆网民对特朗普起了“川建国”的名字,来源是特朗普另一个中文译名“川普”。特朗普生于1946年,今年74岁,许多与他同龄中国男性的名字中常含有“建国”二字,意思为建设新中国。“川建国”这个名字,代表部份中国大陆网民认为特朗普部份针对中国的政策,会触发中国人的爱国情绪,让中国更团结。

香港“蓝丝”阵营中大部份人不喜欢特朗普,也并非一边倒; 立场亲“蓝丝”的Penny留意到“蓝丝”阵营不乏特朗普的“支持者”。

这些“支持者”认为特朗普处理新冠肺炎疫情不力,令美国混乱不堪,经济又变差,没有时间扰乱其它地方,让中国可以有一些“宁静的日子”。她形容,特朗普的做法就好像是“间接地帮助中国”。

文章来源: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