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

两区议员及一创作公司董事涉虚报选举开支被捕

 

被捕区议员李轩朗的助理在帖文指,警方搜查行动存在以言入罪之嫌,香港沦为独裁政权玩物已成事实。(李轩朗社交平台截图)
被捕区议员李轩朗的助理在帖文指,警方搜查行动存在以言入罪之嫌,香港沦为独裁政权玩物已成事实。(李轩朗社交平台截图)












香港两名区议员及一名创作公司董事,周日(22日)早上帔警方以涉嫌虚报选举开支串谋诈骗拘捕。警方指除检获电脑、文件、手提电话外,在其中一选举候选人家中搜出仿制武器,包括8支长枪、17支手枪、弹药及木制弓等,加控一条涉管有仿制火器和弹药。

3名被捕人士分别是29岁元朗区议员王百羽、26岁九龙城区议员李轩朗,及创作公司「U Made This」董事陈梓谦。警方表示,调查显示,两名分别26岁及29岁的被捕男子参选立法会功能组别选举时,申报选举开支为489万元,并报称当中约450万元由一间公司捐赠,而该公司的董事为另一名26岁被捕男子。3名被捕男子现正被扣留调查。警方行动仍在继续进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下午带同李轩朗到土瓜湾的区议员办事处进行搜证。警方在办事处搜出数枚手写挥春。李轩朗的助理在李轩朗的社交平台帖文指,警方搜出的挥春,写有「实现革新」、「五大诉求」、「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字样。警方搜出挥春后,先是拍摄之后带走。帖文指警方搜查的目的存在以言入罪之嫌,对反对声音施以文字狱,香港沦为独裁政权玩物已成事实。

王百羽与李轩朗合组团队,参选9月立法会「超级区议会」议席,申报的选举总支出为489万元,当中450万元由创作公司「U Made This」捐赠。资料显示,区议会(二)功能组别(俗称「超级区议会」)的开支上限为760.2万元,团队的489万元选举开支达上限约六成四。在数位「超级区议会」参选人开支中,元朗本土派区议员王百羽的选举总支出约为489万元,是参选人中最高。

王百羽申报开支当中,逾450万元的选举服务及货品由「U Made This」公司捐赠,其中 96 万用于在社交网站 Facebook 和 Instagram 设计和发布广告;另外,有 92.5万 用于形象指导、撰写讲稿、化妆及摄影等。公司最大股东为时事评论员沈旭晖创办的「GLOS Company Limited」。沈旭晖回应事件时称不认识王百羽。沈旭晖又解释,「UMT」公司是GLOS其中一间有投资的子公司,主要提供创作服务,由公司董事之一的创作总监陈梓谦负责。

沈旭晖透露,事件影响公司形象,已即时进行内部人事处理,经沟通后涉事员工已经离职。沈旭晖亦决定在完成手头项目后,会结束子公司「UMT」。

原订于今年九月举行的立法会选择,其后因疫情严峻,政府宣布押后一年,参选人已启动的选举工程,可向政府申请索回开支。比较其他民主派及本土派参选人,议员邝俊宇只使用约84万港元、荃湾区议员岑敖晖开支为50万港元,而议员涂谨申则只用了约40万元。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