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亚洲多个峰会在即 美方关注中国破坏区域稳定

今年东盟峰会、东亚峰会将于11月12日至15日以视频方式召开,美国国务院官员在10日参与华盛顿智库的研讨会上提到,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印太地区的挑衅、湄公河争议都会是美方在会议上关注的焦点。

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将在本月12至15日召开第37届东盟峰会(ASEAN Summit)、第15届东亚峰会(East Asia Summit)、第四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因疫情影响,今年会议方式改为通过视频进行,将就区域稳定、共同建设等进行讨论。中国外交部10日宣布将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出席。

 

 

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首席副助理国务卿克夏(Atul Keshap)10日出席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线上研讨会提到,美国重视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中国在该地区制造动乱,尤其在南海的军事行动和湄公河争议,都是美方在东亚峰会上重视的焦点。

“很遗憾,中国的所作所为并不能使印太地区自由开放,他们趁着疫情危机来破坏(地区)稳定。我希望(在峰会上)听到,像9月东亚峰会外长会议上一样,整个地区都能关注北京侵犯邻国的自治以及全球繁荣和平的规则体系。”克夏说。

以视讯方式在今年九月举行的东亚峰会外长会议上,中美两国就南海问题隔空开火,与会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就表示许多国家担忧中国在南海的扩张行动,并且重申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声索非法。也以视频出席的中国外长王毅则批评美国是出于自身政治需要,直接介入东亚地区领土和海洋争端,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

 

资料图片:2020年6月在越南举行的第36届东盟峰会(美联社)
资料图片:2020年6月在越南举行的第36届东盟峰会(美联社)

 

而克夏也在周二的研讨会上大篇幅批评中国在南海的军事行动,指责中国的扩张行动及非法派遣的船只不仅威吓其他国家,也妨碍邻国渔业和油气开发,对海洋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北京试图消除(他国)对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竞争,然后推动南中国海的其它国家接受与中国国有企业的联合开发协议。本质上说就是‘如果你想开发那些沿海资源,唯一的选择就是与我们合作。’这是勒索,简单明了。”克夏说。

此外克夏也提到,中国一直到今年10月22日才与湄公河委员会签署协议提供全年的水文数据,用以改善湄公河国家的河流监测以及加强洪水和干旱的预警。长期以来湄公河水资源管理是中国与下游国家的长期争议,中国被批评在湄公河上游修建多个大坝,并在干旱季节蓄意储水,影响下游国家生计。

针对美中的针锋相对,印度尼西亚前副外长、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迪诺·帕蒂(Dino Patti Djalal)在CSIS会后的座谈会上表示,美中关系急转直下,许多国家在众多的议题上被迫选边站,包括东盟成员国印尼。

“有时我们会因为与中国合作而有罪恶感……老实说,我们对这种情况不满意,但是我们确实看到美国和中国总是在某些领域可以合作,例如气候变迁和环境议题。”帕蒂说,他也提到希望如果拜登当选下任总统,明年上任后的局势能有所转变。

去年在泰国举办的东盟峰会由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代表美国出席,有别于在以往的东盟峰会上,由总统、副总统或国务卿级别的高层领导人出席的惯例。当时外界传出许多国家不满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放鸽子”,以至于东盟十国中的七个国家最高层代表集体缺席和美方的峰会。

至截稿,美国国务院尚未回复本台今年的出席代表人选,特朗普是否在选举失利后依旧露面也引发外界好奇。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