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星期五

在俄罗斯,穿红色有了新意义

在春节与情人节之间,红色算得上最流行的颜色。然而在一周前,随着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穿各种深红衣服的照片,以支持被监禁的俄罗斯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A·纳瓦尔尼(Aleksei A. Navalny)的妻子尤利娅·纳瓦娜亚(Yulia Navalnaya),这个颜色开始有了完全不同的含义。众所周知,红色是纳瓦娜亚最喜欢的颜色,她在2月2日丈夫受审时穿了一件鲜红的上衣。
截至周一,Instagram上有13300个相关帖子,女人们(以及少数男人)发布照片,身穿红色连衣裙、派克大衣、高领毛衣——以及几乎任何可以用来支持这项事业的服装——并附上标签#негрустивсебудетхорошо,即“别难过,一切都会好的”,据报道,这是纳瓦尔尼在因违反假释规定被判两年多监禁后对妻子说的话。
继法国的黄背心、去年夏天社会正义游行中的黄衣妈妈墙、香港的黑衣民运人士、特朗普总统2019年发布国情咨文时的白衣女议员、以及戴粉色猫咪帽子的女权游行者之后,这再一次表明,社交媒体时代的视觉声明已经成为一种强大且日益发展的抗议工具。
在一个照片日益成为全球传播工具的时代,这种实质上已成为巨大统一战线的图片是展示团结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没有什么能比一种单纯、鲜艳、无法忽视的颜色更能表达同仇敌忾的理念了。
支持纳瓦尔尼的红色运动是由38岁的时尚记者卡蒂亚·费多洛娃(Katya Fedorova)发起的,她曾为俄文版《Vogue》、《访谈》(Interview)等媒体工作,还在Telegram信息应用上开设了一个名为“早安,卡尔!(Good Morning, Karl!)”的热门频道。
“自从阿列克谢19日回来后,我们一直在关注发生了什么,”费多洛娃在莫斯科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她指的是纳瓦尔尼在德国接受治疗后回国,纳瓦尔尼和西方官员称他的中毒是政府进行的暗杀。(正是纳瓦尔尼在柏林住院的那段时间促使俄罗斯声称他违反了假释规定。)
“我们都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我们内心还是抱有希望,”费多洛娃说。“所以当这件事发生时,我从绝望变成了愤怒,第二天早上醒来,我知道我必须做些什么。”
她说,虽然她曾考虑过参加抗议活动,但她说她害怕“遭到殴打或被关进监狱,但我一直在关注美国发生的事情。”她说,国会女性议员身穿白衣,站在一起反对特朗普总统的景象尤其令她受到打动。所以,费多洛娃说,“虽然我觉得用时尚来代言有点傻气,而且我觉得人们可能会不赞同我,但我还是觉得形象很重要。”
虽然红色在俄罗斯历史上有着某些复杂的内涵,特别是对共产党政权而言,但费多洛娃说,对她来说,红色的意义可以追溯到更早的年代,追溯到红场(Red Square)的创建,以及激情与美丽的传承。
此外,费多洛娃说,纳瓦娜亚在丈夫受审期间出席,以及她坚强的样子,都深深打动了自己。所以,送女儿上学后,她回到家,从衣柜里拿出一件旧的罗纹红毛衣,发了一个帖子以示声援。
“我觉得至多只会有50个人加入我的行列,”费多洛娃说。相反,她有了数以千计的效仿者。许多人指出,虽然他们以前从未想过要参与政治或发表意见,但这给了他们一个机会,为自己的信念而站出来。
一位女士上传了一张自己穿着酒红色圆点衬衫的照片,她写道:“我建议好奇的人在这个标签里看看。这与政治无关,而关乎团结和冷漠。”
另一位身穿红色连帽衫自拍的网友写道:“我是个懦夫,抗议那天我太害怕了,不敢走上莫斯科街头。我并不羞于承认这一点。如果我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我会感到羞愧。我并不冷漠。这个帖子是为了支持所有勇敢坚强的人。”
第三位身穿红格外套的人写道:“是的,我的博客是关于时尚的,但我不能站在一边保持沉默。我不是不关心。我一直怀着恐惧的心情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这张红衣照片是为了支持@yuli_navalnaya以及所有被拘捕和定罪的人,因为他们不害怕走出去表达自己的信仰。”
纳瓦尔尼夫妇的女儿达莉亚(Daria)在网上的昵称是达莎(Dasha),她贴出了一张全家福照片以示感谢,照片上她穿着一条红色裙子。
尽管“红色运动”在网上遭到了一些反对,费多洛娃说,为防万一,她已经开始和男友一起陪女儿去上学,但她也说,人们的反应让她感到鼓舞。
“看到我们所有人都在一起,打开我的手机,看到一切都是红色的,就是这样的感觉,”她说。“这又给了我一些希望。”
文章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