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新冠疫情严禁讨论 继多名公民记者后再有网民触红线判监半年

有大陆网民去年在微博发表有关新冠疫情的网帖,被当局抓捕及控以寻衅滋事罪,当事人妥协认罪仍被判刑半年。压力下案情到当事人刑满后才被外界所知。有维权律师指,「武汉疫情」在大陆已成敏感话题。武汉有防疫人员指,当地隐瞒疫情和严厉的资讯,至今仍严厉管控任何涉及疫情和病毒起源的话题。(黄小山/程文 报道)

原名张文芳的40岁网民「玛丽莲梦六」 ,在去年4月4日清明节当天、因发了题为《那个坐在阳台上敲锣鸣病的人》的微博,即日被河北省三河市警方带走, 9月时被三河市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6个月。

张文芳被警方带走当日曾发出一条「被喝茶」的讯息,之后其社交帐号一直保持沉默,直到有关法律文件近日在法院裁判文书库里被人发现,这起打压新冠疫情言论的案件才浮出水面。

2020年4月4日,张文芳在被抓前,遭员警传唤。但相关微博(图左)几个月前就已被删除。三河市法院对张文芳案的判决书(图右)再次证实,官方采取刑事手段压制封锁涉武汉新冠疫情真相的相关资讯。(原微博截图 / 裁判文书资料库截图)
2020年4月4日,张文芳在被抓前,遭员警传唤。但相关微博(图左)几个月前就已被删除。三河市法院对张文芳案的判决书(图右)再次证实,官方采取刑事手段压制封锁涉武汉新冠疫情真相的相关资讯。(原微博截图 / 裁判文书资料库截图)

张文芳的辩护律师杜耀龙向本台证实其当事人被判刑,并已刑满获释的消息,但不方便讨论相关案情和言论自由的问题,并且也不方便提供张文芳的联系方式。

杜耀龙说:出来了,人出来了。我是她的辩护人,这个没问题。我不是被指定代理,是家属找的我。但是呢,具体的案件我没法告诉你,包括这个最终这个结果,这是她本人的意愿。其它的,你说是权益倒退这事我不便发表意见。我不便和你去探讨这个事。你需要联系她呢,你可以通过其它途径联系一下,行吧?没法告诉你她联系方式。

旅美人权律师刘士辉表示,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外界对张文芳的案件一无所知,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当事人和其亲属迫于压力不敢对外披露消息。而类似的情况在中国很普遍。并且,涉及疫情的事情,当局更是紧张。

另据人权律师群体传出的消息,张文芳被抓后,和官方达成了认罪协议,但妥协依然没能令她获得缓刑。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河北省三河市法院,三河市检察院,但两机构一直拒绝接听电话。

就张文芳的案件,科普作家方舟子在推特中指出,法院所列举其博文中的虚假资讯,比如「一千人共用一个卫生间」是当时在方舱医院的患者在视频上说的;有人因隔离而在家中饿死,亦是官方承认的;至于有人从隔离的十楼爬下来,也有视频为证。

武汉前线医护人员朱女士则认为这是口袋罪,她举例公民记者张展坚持到武汉报导疫情真相却被重判,已说明政府隐瞒疫情的意图。

朱士女说:这就是个口袋罪嘛,那个公民记者张展被判大家都知道的。张展判了5年(实为4年),我觉得太重了。武汉人好像都比较麻木了。我知道没对,但是,有些理由肯定不能说呢。

自去年新冠疫情在国内全面爆发后,官方先是全面隐瞒疫情,及后又对国际社会封锁疫情爆发的原因,并严厉打压民间独立调查和公开讨论疫情。迄今为止,至少仍有公民记者方斌、陈秋实、张展等人因披露疫情被判刑或秘密关押。而有证据显示可能还有更多的人遭秘密抓捕和关押。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