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星期六

【2021回顾.47人家属】社运元老社民连陈宝莹受访落泪坚持发声:我不只是长毛太太

 

【2021回顾.47人家属】社运元老社民连陈宝莹受访落泪坚持发声:我不只是长毛太太现年65岁的陈宝莹,今年民主派大搜捕后,与同龄的梁国雄(外号:长毛)结婚,其后梁一直还押,陈就于7月成为社民连首任女主席。
粤语组制图













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因参与「初选」,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还押,结案无期。其中,香港街头抗争元老前社民连主席梁国雄,还押至今近10个月。他的新婚妻子兼街头战友陈宝莹,虽然外表硬朗,受访时也不禁洒泪。面对挚爱被捕,她如何渡过沉重的2021年?

「即使有理性的准备都好,面对的一刹那,都与其他人没有甚么分别 」——陈宝莹。

feature-47chan1.jpg
陈宝莹接受本台访问,忆起长毛眼泛泪光。(邓颖韬 摄)

记者问陈宝莹过去一年,有没有甚么难过的时刻,她苦笑说:「你总是要挑起我的伤心事」,后来她慢慢回想,「最难过的是,很多时候有很多难以预计的情况」。

陈宝莹说:有一次在地铁坐车,突然间哭起来,当然不是嚎啕大哭,是流眼泪流不停,没有甚么事,是突然间情绪需要舒缓。

现年65岁的陈宝莹,在今年1月6日的民主派大搜捕后,与同龄的梁国雄(外号:长毛)结婚,其后梁一直还押,陈就于7月成为社民连首任女主席。

高压下无暇梳理自己情绪 

相比其他「47人案」家属,陈宝莹显得「经验丰富」。她参与香港社运几十年,2006年为社民连的创会会员,主要负责组织的研究、宣传等幕后工作。2014年「占旺」时,她被裁定藐视法庭罪成,被判入狱但获准缓刑。

陈宝莹说:所以我完全有心理准备,知道会有甚么事,但是当然《国安法》有了新的形势,有些事我们预估不了,但起码有个底,所以我表现得比较冷静,一来是预料了,二来是自己有经历。

在大众眼中,陈宝莹冷静、理性,每次出入法庭,都是从容面对传媒。自从长毛还押,陈宝莹一直忙于工作,除了《国安法》案件,长毛还有6、7宗官司需要她帮忙处理,加上社会事件不断发生,如民阵、支联会解散等,社民连都需要作出回应。这段忙忙碌碌的日子,陈宝莹表示无暇梳理自己情绪,「会很寂寞、身边失去了个人?我都根本没有时间处理这些问题。」

一年之间,陈宝莹多了两个身份,分别是长毛太太及社民运主席。问到她是否适应,她沉思了一会,表示:「我都不知道是否适应或习惯,只能说好像一切如常」,在压力之下,她如常睡觉、吃饭,生活若无其事,「现在我似乎没有这种情绪或身体反应,可能才更恐怖。」

风高浪急下接过社民连主席一职,她说最大转变是要由幕后走到幕前,她形容这种情况就像「雨伞运动」期间,游行时发生警民冲突,本来站在中间的人,因为前面的人散开了,被迫成为前排,她带点唏嘘地说:「理性上你是知道,但是当你身历其境,感觉是可笑,有点压力。」

feature-47chan4.jpg
陈宝莹身坐的位置,是长毛昔日的主席位。(刘少风 摄)

假使世界原来不像你预期

陈宝莹做过辅导工作,专责危机介入,她说自己在面对困难时,更懂得如何管理情绪,「容许自己情绪释放,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比较好的。」陈宝莹忆述,有一次吃饭,年轻人在欢乐地唱歌,她自嘲是老人家,很少听歌,但受到歌词所触动,后来特意回家搜寻,是歌手方皓玟的《假使世界原来不像你预期》:

假使世界原来不像你预期
仍怀著一颗谦卑 来面对不安的天气 
风雨不会没了期 终于会等到梦寐
全城在变迁 不减你是你

说著说著,她的眼泪亦一同落下,她说歌词是香港的写照。陈宝莹说:「以前我们香港有公民社会,但是现在已经世界不似预期,就是现在世界完全不同了,香港已经被所谓严刑峻法......」话不曾讲完,陈宝莹忽然哽咽。她说想冷静一下。

feature-47chan-6.jpg
陈宝莹到西九龙裁判法院旁听47人案,接受传媒访问。(张展豪 摄)

不浪漫的求婚 「我们都是老一派的人」

外表硬朗的陈宝莹,提到长毛时,双眼通红,再次哽咽。

记者:在还押期间,长毛有没有做过一些令你很难忘、感到很窝心的事?
陈宝莹说:唯一就是我做社民连主席,我问他意见,他就说小心、保重。
记者:就是那么简单?
陈宝莹说:对,就是那么简单,因为大家都知道会有甚么事,有可能的风险,亦都知道有些事要做,就这样,尽在不言中…… 
记者:对于未来要承受的风险都有冲量过?
陈宝莹说:是……

feature-47chan3.jpg
陈宝莹(中)成为社民连主席,在墙外继续发声。(梁国雄facebook图片)

「在香港继续出声都是压力

投身社运多年,陈宝莹对香港的感情很强烈。陈宝莹成长于港英时期,她指香港的社运经验来自西方社会,香港在殖民地时都是没有民主,但有自由,即使不能一人一票选特首,仍有空间去发声,以公民抗命的形式引起社会关注,继而使政府受压力而作出反应;现今香港,公民社会接近崩解,立法会被建制派垄断,街头抗争处处受限。

陈宝莹说:每次社民连示威只有4个人,一个只有4个人的示威游行,除了是表态之外,根本上没有任何作用,这我们很清楚。

她坦言,这不只是社民连主席,而是只要在香港继续想出声,都是压力。

feature-47chan2.jpg
陈宝莹(左)与长毛经常出现在示威场合。(受访者提供)

陈宝莹及长毛都曾经离婚,两人由20岁开始相识。长毛今年被捕后,两人决定结婚,由几十年的战友结为夫妻,陈宝莹忆述,求婚过程并不浪漫。

陈宝莹说:我记得他跟我说,不如大家结婚吧,这个情况是一班人都在,希望容易点,希望探访或各方面都会方便一点,我说「好,那就结」是在一班人的场合里面,可以说是求婚。

有别于其他年轻情侣,两人的感情不用言传,问到有没有合照可以分享,陈宝莹笑说:「都在示威里(拍摄)。」她说:「我们都是老一派的人,都不会将这些感觉,即『我爱你』这些讲出口。」

后来长毛入狱,陈宝莹每月探监4次,平时靠书信联系,她笑言自己比较懒,10天写一封信,而大多都是讲公事。

feature-47chan-5.jpg
陈宝莹丈夫梁国雄已还押10个多月。(梁国雄facebook图片)

我不只是长毛妻子

在与长毛结婚前,陈宝莹的社会知名度不高,外界称她作「女版长毛」,现时又变成「长毛太太」、「毛嫂」。陈宝莹认为,作为功能性的介绍没有问题,「因为事实上没有人认识」,但她不想将这个身份固定化。她说,他们两人的感情是建立于共同价值,没有从属关系。

陈宝莹说:例如梁太、毛嫂,这些是我自己不接受,因为我与长毛关系是一个战友关系,谁也不从属谁,当然事实上我是家属,但我不只是家属,我是一个立体的人。

她坚持自己不止是家属,而是一个独立的人,一个独立的社运人士,虽然受访时她坐在社民连办事处内长毛昔日的「主席位」,上面挂著大大的牌匾「长毛书室」、办公桌上摆放著的名牌「Mr. Long Hair」,后方有长毛卡通画像、公仔……纵使长毛已身陷囹圄,他的印记依然随处可见。

 记者:刘少风 责编:陈润南 网编:刘定坚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