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李筱峰:追思彭明敏教授——胡適與彭明敏




胡適與彭明敏
(以下摘錄自李筱峰69回憶錄《小瘋人生》)

2011年彭明敏教授決定回台定居。是年12月17日恰逢胡適120歲的冥誕,冥誕的前兩天,彭教授知道我深受胡適思想的影響,所以邀我一同前往南港胡適墓園追思。一位台獨運動的大老,怎麼會去追思來自中國的學者胡適呢?
原來彭教授與胡適先生有一段感人的因緣。彭明敏留學時發表在國際學術雜誌上的論文被胡適看到了,胡適寫信給作者彭明敏,兩人因此建立起魚雁之交。胡適於書信中得知彭要攻讀博士的學費發生困難,於是寫信告訴彭說,他(胡適)已經幫他(彭)找到一位善心人士可以資助他的學費。從此這位善心人士每年都寄學費給彭明敏,讓彭明敏安心完成博士學位,並返台任教台大政治系,成為台大最年輕的教授。彭明敏一直想知道這位「為善不欲人知」的恩人到底是誰,但胡適絕口不透露。直到胡適過世,錢思亮校長才告訴彭明敏,這位資助他的恩人,就是胡適本人。讓彭教授至今仍感念不已。這段感人的往事,彭明敏在他的回憶錄《自由的滋味》中,有動人的敘述,我初次讀到這段故事,熱淚盈眶!
彭教授在胡適墓前獻上鮮花,深深行三鞠躬禮,然後佇立低頭沈思,嘴中喃喃默念,良久不已。他雖未出聲,但站在身旁的我已完全聽到他真摯感恩的心語。我也向胡適墳前默禱:
「適之先生,年少時代讀您的著作,受您民主思想的啓蒙,得以擺脫中國國民黨的法西斯窠臼,走上追求民主自由的不歸路….您是我重要的啓蒙師。」
儘管來自中國的胡適,沒有主張台灣獨立,其國家認同當然是大中國,但是受胡適恩惠的彭明敏,以及受胡適啓蒙的我,我們所追求的台灣獨立的根本立場,與胡適的自由主義立場則毫無二致。
台灣獨立的路線很多,有以「台灣民族主義」為論述者,有以社會主義為論述者,我和彭明敏教授對台灣獨立的主張,則以自由主義、國民主權為基礎。這也是彭教授對我這位後生晚輩百般照顧關切,而能建立起忘年之交的契合之處。我們期待台灣能建立永保民主自由的獨立國家,我們當然也期待中國有朝一日能夠民主化。希望胡適的民主自由的精神,能夠成為台海雙邊的契合之處,到那一天,統獨已不再是爭議的問題


@ 追思彭明敏教授之2 @
(以下摘錄自李筱峰69回憶錄《小瘋人生》

我第一次聽到彭明敏教授的名字,是在初中時代從父親口中聽到。大學時代才偷偷讀到他被列為禁書的《自由的滋味》。
1992年他回到台灣後,我終於有機會見到他本人,回憶第一次和他的見面是一件興奮的事,記得那一天是在台灣教授協會舉辦的一個演講會上,彭教授出席參加,我趨前向他問候,並自我介紹。沒想到他聽了我的名字之後,立刻以歡喜的神情說:「喔!你就是在世專教書的李筱峰!」我當時任教的學校是世界新專,社會上都簡稱「世新」,彭教授則稱呼「世專」,不能說錯。我很驚訝又興奮,彭教授竟然對我有印象,而且還知道我在哪裡任教。可見他雖長年在海外,但是對國內輿論界、政論界很用心了解。彭教授還接著對我說:「你文章真好,我真欣賞。」這實在是天大的鼓勵!
此後,我有很多機會和彭教授接觸來往,我常常被他列入邀宴聚餐的名單中。他常邀請年輕一輩的知識人、文化人、社運人士餐敘,主要是要聽聽大家的意見,獲得新知。
他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每天看很多報紙。他雖只有一隻手,但每天坐在電腦前面上網看全球各大報,從台灣國內各報(包括紅媒)看到朝日新聞、讀賣新聞...再看New York Time、Washington Post....,連法國的媒體也看。有時候從吃早餐開始,邊吃邊看,看到變成午餐了。
他很喜歡讀書,有一次他大駕光臨我在林口家的書房(見下圖),瀏覽我的書架後,他取出一本厚達500頁的‟Austronesian Taiwan”借回家看,一週之後,他說看完了可以還我了,讓我驚訝不已!
資深媒體人卜大中這樣形容彭教授:
「彭教授的身上有股神秘的氣質,是他們那一代受日本教育所推崇的『文藝復興人』,具有西化後的日本仕紳及貴族的氣概,相當迷人。」
彭教授還有許多異於一般政治人物的作風,我且舉幾樣來看。
他在報刊上面讀到精彩的文章時,常常會主動寫信給作者,或者請秘書吳慧蘭小姐設法聯絡對方,約請對方餐敘。就我所知,如莊萬壽、敏洪奎、范姜提昂等人,都是彭教授主動聯絡約見他們,後來都與彭教授成為忘年之交。政論作家范姜提昂曾回憶說,他那一陣子正陷入人生低潮,有輕生念頭,忽然接到彭明敏教授邀約吃飯,整個人振奮起來,沒想到一位大前輩會對素昧平生的後生晚輩如此厚愛。范姜說:「彭教授救了我一命!」。
(待續)




@ 追思彭明敏教授之3 @
(摘錄自李筱峰69回憶錄《小瘋人生》)
1996年彭教授參選總統,民進黨先於1995年6、7月舉辦黨內候選人初選,許信良出來與彭教授競爭。許信良以苛薄的文辭攻擊彭教授,連彭教授小時候家庭環境好,可以吃魚肝油,都遭攻擊。彭教授保持風度,沒有回罵。但是我實在看不下去,於是發表一篇〈這是對待前輩同志的革命感情嗎?〉回應許信良。
彭明敏教授從事民主運動和獨立運動,又參選總統,始終保持知識份子與政治家的風格,求真求實,不喜歡天花亂墜、膨風講大話。試舉一例說明:
1996年他參選總統時,中共試射飛彈,製造台海危機。有人建議他公開喊出中國不會打台灣,請大家安心。不過,他認為是否會發生戰爭,沒人敢保證,做為一個負責的政治家,他認為這樣並不負責任,所以他沒有接受這項建議。


@ 追思彭明敏教授之4 @

1996年彭明敏教授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時,辜寬敏先生捐了數百萬元給彭教授做競選經費。選舉結束後,彭教授清理競選費用,將剩下的部分費用(詳細數目我不記得了)退還給辜先生。辜先生說:「這是我要捐給您的,不必退還啊!」彭教授解釋說:「競選結束了,經費夠用,這是剩餘的,當然要還給您。」
辜先生很感動,說:「這就是彭教授的品格!」




@ 追思彭明敏教授之5 @

2010年中,有一天,彭明敏教授跟我開了一個玩笑,說要幫我開一場演唱會。我哈哈大笑說,我只是愛唱歌,又不是音樂家,開演唱會不是厚顏向天借膽嗎?
聊天中,我想起我去美國曾經做過的演講,講述台灣歌曲與台灣歷史的關係,於是我向彭教授提出一個構想,如果要開演唱會,不如我來設計一個「講唱會」,我一邊講述台灣歷史,一邊穿插演唱台灣歌曲。歌曲的演唱,可以找愛唱歌又會唱歌的朋友來幫忙配合。
這個提議一出,彭教授以及秘書吳慧蘭、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辦公室主任李俊達等人都覺得很有意義。剛好那時候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正要募款,於是最後就決定舉辦《唱台灣歌.說台灣史》的募款音樂會。
孔子說:「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流行歌何嘗不然?流行歌謠觸及社會脈動,反映庶民生活,所以透過歌曲可以看到歷史。我負責策劃音樂會內容,將歌曲帶入台灣史,將台灣史搬上歌唱台。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終於在2010年10月23日及29日在台北及台中舉辦兩場音樂會。因彭教授的號召力,兩場都爆滿。
第一場活動結束時,反應就很熱烈。終場時,好友盧世祥衝到台前,以興奮的口氣對我說:「這樣的講唱會只辦兩場,太可惜,應該再繼續。」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內部開始考慮是否繼續巡迴各地舉辦?彭教授一向行事低調,認為此活動原以募款為目的,募兩場就足夠了,一直募款下去怎麼好意思?但若不募款,每場所費不貲,才剛募到的錢就要馬上花光。
就在此時,一向慷慨好施,長期奉獻文化事業的企業家陳宏正先生,提了現金60萬元來到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找彭教授,他把現金往彭教授桌上一擺,說:「你們的『唱台灣歌.說台灣史』太好了,請繼續辦下去,到全島去巡迴吧!」
應多方的建議與支持,我們果然繼續出發,結果前後一年多的時間,巡迴全島各重要市鎮共計舉辦16場。在16場巡迴講場會中,彭教授親自出席14場,他帶著我們全體團員巡迴台灣各大重要城市演出,幾乎場場爆滿,可見他的號召力!直到最後在花蓮那一場,我主講完畢之後,心臟不適,彭教授才喊停,要我休息。
這16場的巡迴講唱,讓我想起當年「台灣文化協會」舉辦的全島巡迴演講、放映電影、演文化劇,想起我的舅公林秋梧奔走於鄉村之間從事演講、放映電影,那種為啓蒙同胞的勇往豪情,激發我不少動力。
我真要感謝彭教授給我這樣的機會為台灣做事,這是我人生中永難忘懷的經歷。
(下圖是《唱台灣歌·說台灣史》講唱會在板橋文化中心的會場,觀眾熱烈。前排中坐者為彭明敏教授,其兩旁分別是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伉儷、陳田稻伉儷;前排左一為Milo L.Thornberr,他就是曾經協助彭教授脫出台灣的唐培理牧師。)





@ 追思彭明敏教授之6 @

我在《小瘋人生》-李筱峰69回憶錄中,有一章叫做「正副總統與我」,專寫歷任的正副總統,其中我也將彭明敏教授寫在本章。讀者可能會疑問:「彭明敏並沒有當過總統或副總統,為何列在這一章?」我用司馬遷寫《史記》時將項羽列在「本紀」的例子來回答。
項羽沒有登過帝位,司馬遷為何將他列入「本紀」?研讀歷史的人都知道,司馬遷的《史記》分「本紀」、「世家」、「列傳」、「表」、「書」五個部分,其中「本紀」所記錄的都是三皇五帝和秦始皇這樣的歷代君王。但是項羽最後在垓下之圍大敗,自刎於烏江之畔,年僅31歲。但司馬遷認為項羽波瀾壯闊的一生,猶似帝王。司馬遷寫到:「然羽非有尺寸,乘勢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號為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所以司馬遷不以成敗論英雄,詳細記錄項羽一生,雖非帝王,卻將他位列帝位。
同樣的道理,彭明敏教授雖然競選過總統失敗,但他的資質、他為台灣奮鬥的經歷,足堪勝任台灣的總統,只是人生際遇與他昔日的同事好友李登輝不同。所以,我才將彭教授寫在這章,談談我與他的接觸。(詳見《小瘋人生)



文章来源:新世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