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5日星期三

异议人士胡俊雄境况折射滞泰中国难民困境


异议人士胡俊雄境况折射滞泰中国难民困境胡俊雄多年来义务参与孤军墓的维修管理

二战时,日军在泰国西部北碧府强迫战俘修建桂河桥。如今当地有烈士墓纪念当年牺牲的中国远征军。曾参与1989年民主运动的中国难民胡俊雄多年来义务参与了维修管理。他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虽然自己远离泰国首府曼谷,刻意保持低调,但仍然持续受到泰国官员滋扰,不排除背后涉及中共霸权。

 

 

近年泰国有华侨在桂河桥旁边竖立”孤军墓“纪念二战牺牲的三万多名中国远征军。多年来,滞留泰国的难民胡俊雄作为义工参与了管理。

胡俊雄:“21世纪初,也是从中国大陆过来的一个难民,在这里买了一块土地,修建了一个纪念墓地,但是他年龄比较大,墓园也就荒废了。我跟他是朋友,看到这个情况。我就主动参与管理建设这个地方,而且一直呆在这里,哪里都没去。我就在这里帮他管理,包括盖房子、拔草、砍树。”

 

 视频:滞泰中国难民胡俊雄介绍位于桂河桥附近,纪念中国远征军的“孤军墓”。(胡俊雄独家提供)

 

现年60岁、原籍湖北的胡俊雄曾参加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其后因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党支部多次遭公安和国安部门抓捕和抄家。

胡俊雄逃亡泰国后一直远离曼谷

2015年胡俊雄逃亡到泰国,翌年成为正式难民。为了管好纪念中国远征军的烈士墓,多年来他一直留在北碧府,不计报酬,一干就是八年。

胡俊雄:“这几年期间我就发现陆陆续续有很多人很可疑,部分人甚至过来给我找碴。最严重就是泰国的移民局来了两次骚扰我。每次都是五六个警察开几台车过来。他们查我的证件,询问我的收入,明显的就是刁难我。好在他们最后保留底线,因为我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最后也没有抓我。”

 

纪念二战牺牲中国远征军的孤军墓。(胡俊雄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纪念二战牺牲中国远征军的孤军墓。(胡俊雄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胡俊雄表示,自己多年来刻意保持低调,长期远离泰国首府曼谷,但仍然受到监控,相信背后与中国当局的影响有关。

胡俊雄:“而且他(泰国官员)了解得相当详细,问我的收入来源,我说是我大陆亲人资助我的。他说,‘那你大陆亲人叫什么名字’、那肯定都是中共在背后(指使)。我中国的亲人跟你泰国会有什么关系呢? 很明显只有中共才感兴趣。他们(中国当局)多次给我亲朋好友发短信,要求我自己回去,还说要给我养老金,给我经济补助。”

胡俊雄说,有理由相信,中国当局正加强监控滞留泰国的难民。渴求自由而逃亡当地的中国人,包括自己在内,处境比以前更为险恶。他以近期因为抗议习近平被泰国当局羁押,直到上周才获释的李南飞为例,认为拥有难民身份无法带来安全保障。

 

记者:高锋    责编:陈美华 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