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拜登发表国情咨文 强化美国与中国竞争 联合民主对抗专制


美国总统拜登8日到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在国际情势方面,拜登谈到中国和俄罗斯。

他表示,我们的国家正在为更多的自由、更多的尊严和更多的和平而努力。不仅仅是在欧洲,而是在世界各地。  

拜登说,在他上任之前,国际政治论述提到“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何增加它的力量,而美国在世界的地位正在下降。”

但拜登说:“再也不是这样了。我已经与习主席明确表示,我们寻求竞争,而不是冲突。”

拜登说他不会为正在投资使美国强大而道歉。投资于美国的创新,投资于将定义未来的行业,“而中国政府正打算主导这些行业。”

拜登说:投资于我们的联盟,并与我们的盟友合作,保护我们的先进技术,以免它们被用来对付我们。”

他说,实现军队现代化以维护定和遏制侵略。

“今天,我们处于几十年来最强大的地位,可以与中国或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竞争。”拜登谈到这里现场响起掌声。 

他也说:“我致力于与中国合作,以促进美国的利益并造福世界。”

“但不要搞错”,拜登对于中国的侦察气球进入美国领空表示:“正如我们上周明确表示的,如果中国威胁到我们的主权,我们会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国家。而我们也做到了。”

他接着说:“赢得与中国的竞争应该使我们所有人团结起来。我们在全世界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但在过去的两年里,民主国家已经变得更强大,而不是更弱。独裁政权变得更弱,而不是更强大。”

接着拜登大声说:“告诉我世界有哪个领导人会想跟习近平互换位子?告诉我有谁!告诉我有谁!”

他说,盟国正在加紧努力,投入更多资金,做得更多。“太平洋伙伴和大西洋伙伴之间正在建立桥梁。那些做空美国的人正在学习他们是多么的错误。做空美国从来都不是一个好赌注。”

在谈到俄罗斯时,拜登表示,普京的入侵一直是一个时代的考验。对美国的考验。对世界的考验。他说:“我们团结了北约,建立了一个全球联盟。我们站起来反对普京的侵略。我们与乌克兰人民站在一起。

乌克兰驻美国大使也在场聆听拜登演说。拜登说,乌克兰大使不仅代表了她的国家,也代表了她的人民的勇气。拜登对她说:“大使,美国在我们对贵国的支持上是一致的。我们将与你们站在一起,只要它需要。”


责编 陈美华 许书婷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