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星期三

邮购《羊村》首被控「输入煽动刊物」 港人订购海外书籍随时误堕法网

邮购《羊村》首被控「输入煽动刊物」 港人订购海外书籍随时误堕法网港府近日首次引用「输入煽动刊物」罪,检控一名涉嫌管有《羊村》绘本的男子,外界忧虑港人日后订购海外书籍时,都有机会误堕法网。

港府近日首次引用「输入煽动刊物」罪,检控一名涉嫌管有《羊村》绘本的男子,而相关绘本是由英国邮寄到香港。虽然案件未有裁决,但外界忧虑港人日后订购海外书籍时,都有机会误堕法网。有香港书商坦言,担心被冠上「莫须有」罪名,在进口台湾书籍时都会自我审查。有作家认为,港府「禁书」界线模糊,令人无所适从。

港警国安处与香港海关于今年3月,拘捕两名男子涉嫌「管有煽动刊物」,指他们藏有多本从英国邮寄到香港的《羊村》绘本。事隔半年,其中一名38岁男子于上周三(6日)被正式起诉一项「输入煽动刊物」罪。

案情指,被告梁俱铭(38岁,报称文员)被控于或约于今年3月7日,在香港连同「蔡荣达」,别名「Pan Choi」又名「John Choi」输入18本「煽动刊物」,包括《羊村》6个系列的各3本书。(分别是:《羊村守卫者》、《羊村十二勇士》、《羊村清道夫》、《羊村投票日》、《羊村建筑师》及《羊村日报》)。据悉,被告被指涉代收由海外寄到香港的包裹,内有18本《羊村》绘本。

《国安法》指定法官将案件押后至下月再讯,并拒绝被告保释申请。

「输入煽动刊物罪」为《刑事罪行条例》第10(1)(d)的罪行。翻查资料,今次是《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同时亦是香港主权移交后,当局首次引用有关罪名作出提控,有不具名法律界人士甚至不讳言,或可能更是该法例首度被引用。

虽然案件仍在审理阶段,仍引起公众高度关注。除了被港府视为禁书的《羊村》绘本,港人日后订购海外书籍,是否都有被政府以「输入煽动刊物罪」控告的风险?

自我审查台湾进口书 书商忧被冠「莫须有」罪名

在香港经营约6年、专卖台湾书的网店「Misy Baby」老板Anna周二(12日)接受本台访问指,她每星期都会从台湾引入1000至2000本书,多数是儿童绘本。但随著近年政治环境恶化,她坦言购入书籍的时候会更审慎,亦会筛选确保内容不涉「敏感题材」。 

Anna说:现时甚么事情都「莫须有」,随便一本比较敏感少少(的书),讲政治、不入耳的,他们(政府)已经可以拉你、封你,现在这刻我不想冒这些险,所以我宁愿暂停。始终以小朋友为先,我自己一个人没有所谓,但到这一刻我是害怕的,不会再入一些太敏感的书。

被台湾出版社提醒 「香港出售要小心」

除了儿童书,过往都有客人托Anna代购其他类别的书籍,以前Anna二话不说就答应,但现时会多了考量。她又说曾被台湾出版社提醒,在香港出售某些书要小心。

Anna说:有些书在台湾出版是关于香港的,但是我现在都不会(买),在台湾的出版社都有提醒我,如果真的要卖,叫我不要公开,他们都很明白这件事。

作家:港府「禁书」界线模糊 令人无所适从

移居英国的香港前区议员兼作家张正皓(笔名:白告)对本台指,港人从海外购入书籍被捕是很不合理。

张正皓说:有甚么理由,图书是不能进入(香港)?就算有都应该要有个书籍名单,现在不是在说甚么对抗政府,现在界线的模糊情况是,其实连图书馆、学校,都不知道哪些书可以,哪些书不行,要大家自己思考。不要说《羊村》很明显不可以,甚至很多作品,教科书题材被下架都有可能,不论立场都很难适应。

香港出版书籍 海外港人冀尽力保存 

张正皓曾在英国筹办「香港书展」,他称曾经与不同书店店主接触,知道有港人来英国亲自买书或邮寄回港,他认为,现时港人购入海外书籍确实面临风险,但表示「如果有人买,都会照卖」,他不会因为「禁书」界线模糊而自我审查。

张正皓说:一直不建议港人购买被视为「禁书」的书,留在香港安全最重要。他这样做(买敏感书)我们固然尊重,但另一方面都是一个危险,大家(港人)会有承担风险,但是我们身在海外,当然不需要审查或担忧,我们更加要将这些书籍发扬光大,传扬至华人或能够被看见,以保存这些书籍,甚至一些香港出版的书籍,我们不知道现在出的书,几时不能出或被销毁。

张正皓指,相关书籍在香港被禁,除了令香港出版、言论自由受损,令亦香港流失很多作家,例如近年很多作家离开香港,转往台湾出版。

记者:董舒悦 责编:李世民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