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星期二

【专访】台湾商人因「香港加油」被视为台谍 狱中深思港人为何上街抗共

台湾商人李孟居于2019年8月从香港入境深圳后失去联络,时值香港反送中示威高峰期。原来他因「香港加油」卡片及深圳武警集结的相片等,成为中共眼中的台湾间谍而被判罪。相隔1475天,他终于返台回复自由身,并接受本台专访讲述整件事的经过。这次的惨痛经历,令他搞清楚为何过百万香港人上街游行,只因「香港人对中国那个司法黑箱,破坏人权体制,是最清楚明白不过了」。他无奈说自己用了整整4年看清这个政权是怎么回事,并批评是没人性的。 

「我觉得很抱歉,过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错事。」这是李孟居于中共媒体电视上的认罪自白! 

相信大家对中国「电视认罪」的画面并不陌生,但这个不仅限于发生在中国人身上。台湾商人李孟居,在2019年8月18日,经香港去深圳处理工作,却因「好奇」,而成为中共眼中的台湾间谍。 

李孟居返抵台湾后,忍不住亲吻这块自由土地。(程皓楠摄)
李孟居返抵台湾后,忍不住亲吻这块自由土地。(程皓楠摄)

已回复自由身并返台的李孟居日前在本台专访中,讲述整件事的经过,他说当初因机票便宜,所以决定经香港去深圳公干:「那时候刚好是「反送中」事件我(在香港)一下飞机,我有看头条的新闻就报道,维多利亚公园有175万人流水式集会。所以我到晚上的时候就花了半小时,去那边看一下。」 

这次亦是李孟居第一次亲身参与声援香港的集会。到第二天中午从皇岗口岸入深圳工作并留宿一晚,翌日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准备经香港返台。不过吃早餐时他有拍一些照片:「我发现那体育场有武警集结,刚好那时候是世界头条新闻。那时候有报反送中、深圳武警集结一模一样的画面,我就用手机随意拍几张照,就这么回事。」 

因「香港加油」卡片及武警集结相片等「被台谍」 

不过就在他过关准备回香港时,就是恶梦的开始。他被深圳海关搜到有「香港加油」字眼及声援长荣航空罢工的单张,还有他吃早餐时所拍到的深圳武警集结的相片。 

李孟居说:「反正我认为它(香港加油小卡片)就是一个文创。还有带200张这个小卡片,上面印了「爱、和平、包容、沟通」。就是看到这两份卡片,他就大吼一声『这是甚么?』马上就来了三个海关人员,一个说颜色革命。竟然最后在中共体系下会变成试探国家秘密,把我抹黑成台湾间谍、台独骨干、反中乱港,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太莫名其妙。」 

李孟居于深圳入住的酒店,刚巧拍摄到武警集合的相片,岂料被当局视为敏感资料。(受访者提供)
李孟居于深圳入住的酒店,刚巧拍摄到武警集合的相片,岂料被当局视为敏感资料。(受访者提供)

为何要带「香港加油」卡片去香港? 

不过可能让人觉得奇怪的是,如果是下机后才知道有集会,那为甚么早在出发前就设计了「香港加油」的小卡片,甚至带去香港?李孟居就解释自己在一次饭局认识到一对做文创的夫妇,向他介绍最近有一个很受欢迎的设计「香港加油」。他说:「蔡先生授权给我之后,我来设计的。因为他授权给我,我也不好意思拒绝。我就凑热闹,拍照打卡。蛮有意思,好像我有参与感。」 

被捕之后的李孟居,更被当局迫他上电视认罪。也是这样,大家当时才算是更了解所谓的案情,以及得知李孟居当时的情况。不过为何他又会讲出这些道歉的说话?李孟居说:「他们是北京国安部派来的人,一开始就拍桌子很大声吓唬我,『今天你要配合这对你很重要』,配合的话判你轻一点。我记得重头到尾录了7、8次,不满意就要我重新讲一次,诱导我讲他想要的内容。」 

李孟居估计被捕原因 中共想助证台独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在央视播出的「认罪片」中,一位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干警说:「应该说李孟居这个案件,他这个行为是台湾台独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一个行为。」 

李孟居则向本台反驳:「这件事非常荒谬,我觉得他是先射箭再画靶,随便抓一个路人,想把这个人做成是台独勾结港独,他们想要做出这样的典型。你们前特首董建华也说过一段话,香港暴乱事件是台湾和美国境外势力,台湾美国政府在背后煽动,可能就是因为这个脉络,我猜是中央下的令抓2、3个台湾人,或许还要抓更多。」 

虽然说自己原本也没特别做甚么声援香港「反送中」,只是偶尔会讲句「香港加油」,但从此被冠上「台谍」的罪名,让他被判「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面对1 年 10 个月刑期,及两年的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这同时令李孟居看清一点:「真的没想到香港人有一天那么团结,所以我想去看热闹的其中一个原因。进去看守所第一天我就搞清楚,香港人对中国大陆那个司法黑箱,破坏人权体制,是最清楚明白不过了。这个体制不管你过去对他多好,做了多少事、捐了多少钱给他,他想(法)办你就办你这样子(意指:逮捕),所以我就清醒了,用了整整4年看清这个政权是怎么回事,他没有人性。」 

李孟居勉励港人保持初心 

终于回到台湾,他只想珍惜得来不易的自由。短短半个多月,他开始参与声援仍在中国失去自由的台湾人,例如富察。他并认为台湾政府应该这样做:「只有各个民主国家的政府联合起来,成立一个类似国际人质外交救援平台,整合筹码,每个国家可能多少有些筹码,去跟中共谈才有机会把那些人质解救,让他们早日回家跟家人团圆。」 

他并希望台湾人守护好华人圈「唯一的民主自由的宝地」:「只有失去过自由的人,才会知道平常好像觉得呼吸空气一样的自由,是多么可贵。」也勉励港人保持初心,认为「唯一做错事情的只有暴政」。 

李孟居返台后将自身经历协助台湾人,如何应付赴中时遇到的问题。(淳音摄)
李孟居返台后将自身经历协助台湾人,如何应付赴中时遇到的问题。(淳音摄)


记者:淳音 责编:李荣添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